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于点滴中养成廉洁司法大节
李晓梅
//www.workercn.cn2016-02-19来源:人民法院报
分享到:更多

  

  “严是爱,松是害”。对干警在党风廉政方面严格要求是紧箍咒,更是护身符。

  2月17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院机关廉洁司法教育大会,通报了5起院机关干警违纪违法情况,就组织开展廉洁司法集中教育活动进行部署。会上,周强院长强调党风廉政教育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

  党风廉政建设需要严管厚爱,需要常抓不懈,更需要重在初始的“养成教育”,抓早抓小。

  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严守拒腐防变的法律底线,还要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严格自律。不仅在工作中要严格遵守审判纪律和规章制度,在生活中也要谨言慎行,管好自己的社交圈、亲友圈,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情趣,“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有的同志对党风廉政建设中的“抓早抓小”存在不解,认为这是上纲上线、小题大做。在他们看来,法官工作压力大,业余“任性”一下情有可原;经济社会发展了,追求良好的物质享受无可厚非;人与人之间请托帮忙和物质交往是正常的人情往来,你情我愿等价交换,算不得大是大非的原则性问题,上升到党风廉政建设的高度是“过火”了、过“严”了。

  实际上,“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从目前被曝光的诸多案件来看,很多巨腐大贪并非一日一事养成,他们的蜕变往往也是从涣散工作作风、漠视组织纪律和忽视自身修养开始的。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从破坏纪律到违反法律,再到构成犯罪,这是一个渐变的过程,期间也不可能毫无迹象。一旦发现端倪,组织和群众也会对他们挽救和教育。但他们意识不到这些点滴小节对人的腐蚀和影响,对于组织的教育感化无动于衷,把群众的善意提醒当成耳旁风,一意孤行。一旦违反纪律成为常态就会把党纪国法视为无物,有恃无恐,从一张购物卡、一桌答谢宴、一个关照的电话、一张说情的字条开始,胃口越来越大,性质越来越重,最终量变引发质变,东窗事发时已是万劫不复,追悔莫及。

  回顾相关的案例,正是由于不能慎独慎始,对“小节”的麻木不仁才导致廉洁司法“大节”的丧失。一些曾经做出过积极贡献的同志因此走向党和人民的对立面,身败名裂,令人扼腕叹息,痛心疾首。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当前,社会上各种价值观繁纷芜杂,各种诱惑层出不穷,法官生存的环境从未像现在这样复杂和富有挑战。实现不迷失方向,矢志不渝地践行“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理想,需要清醒的头脑和钢铁般的意志,更需要慎独慎初的警醒,防微杜渐,从点滴小节做起。

  “严是爱,松是害”。对干警在党风廉政方面严格要求是紧箍咒,更是护身符。因此, “严管”为了“厚爱”、“严管”就是“厚爱”,从小节开始的“养成教育”是培养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官队伍的重要路径,目的就在于实现自我净化,永葆共产党人和人民法官的廉洁本色。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