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用时代化思维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杨伟锋
//www.workercn.cn2016-02-23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时代的发展日新月异,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我国社会深刻变革转型,价值观念日趋多元,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纵横交错、集中显现,新兴媒体迅速发展普及,意识形态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对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新任务和新要求。如何建构和运用时代化思维做好新形势下的意识形态工作,不仅是一个重要的理论问题,更是一个急需在实践中加以探索和解决的重大现实问题。确立时代化思维,是迎接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新挑战之需,是解决当前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的问题之需,是提升宣传思想人才队伍素质和能力之需,是吸取经验教训完善工作思路和方法之需。

  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应具备时代化思维

  时代化思维,简言之,就是符合时代特征及其发展要求的思维方式。做好新形势下的意识形态工作,应具备七种时代化思维。

  “极端重要”的定位思维。“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正确把握这两项工作的实践要求。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要正确处理好与经济建设的关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不能颠倒主次,泛化意识形态;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充分发挥其引领社会、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强大支撑作用。

  “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思维。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彰显的是以民为本、以人为本的价值立场和价值情怀。只有站在全党的立场上、站在全体人民的立场上,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才能始终坚持意识形态工作的正确方向,做到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坚守阵地”的底线思维。守住我们的主阵地,加强对主流媒体的管控,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有理有利有节开展舆论斗争;积极占领拓展新阵地,重视做好网上舆论工作,加强网络阵地建设,打造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

  “敢于亮剑”的担当思维。看一个领导干部是否成熟、能否担当重任,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他重不重视、善不善于抓意识形态工作。各级党委主要负责人要承担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切实解决不想抓、不会抓、不敢抓的问题,不断提高意识形态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求是进取”的创新思维。在创新中赢得主动权,重点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和基层工作创新,坚定不移地把文化体制改革引向深入;遵循意识形态工作规律,讲究工作艺术和技巧方法,把握好时、度、效,善于做“看不见”的宣传。

  “全党动手”的协同思维。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形成上下互通、左右联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壮大宣传思想干部人才队伍,确保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党和人民的人手里;健全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建立起一套内容协调、配套完善、程序严谨、管用有效的约束机制。

  “面向全球化”的开放思维。宣传阐释好中国特色,充分吸收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精华,推陈出新,古为今用;客观报道外部世界,积极学习人类文明创造的有益成果,科学扬弃,洋为中用;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创新“走出去”方式,引导人们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与外部世界。

  建构和运用时代化思维的基本要求

  思维方式在本质上属于人的认识范畴,是在人们的实践活动中,由主体与客体、主观与客观的相互作用而产生和发展的。相应地,时代化思维的形成和确立,也需要一个主观和客观、认识和实践、感性和理性相互作用的过程。

  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精心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吸收经典论述的精神滋养;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摆在突出位置;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方法论,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

  坚定党和人民的价值立场。增进对党和人民的感情、站稳党和人民的立场,是思维方式时代化的不二选择。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对人民心存敬畏,拜人民群众为师,虚心向人民学习,不断增进智慧和力量;自觉接受人民的检验监督,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及时发现并纠正错误倾向,不断改进思维方式;坚持无产阶级的党性原则,坚定“三个自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

  优化知识结构和思维训练。提升知识构成的质和量,既要不断学习新知识,增加知识积累,又要注意查漏补缺,完善知识结构;重视对思维方式的研究,除了学习哲学,还应读一些思维科学方面的书籍,以深化对思维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强化科学思维方法训练,拓展思维的深度和广度,协调交替使用形象思维、抽象思维、聚合思维、发散思维等不同的思维类型,避免思维模式的固化。

  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只有坚持和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面向实际、深入生活,才能保持思维的开放性和与时俱进的品格。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正确认识和利用规律,做到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善于把握时代发展的特征和趋势,充分考虑当下的时代背景和条件,保证想问题、办事情的出发点不脱离现实;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特点和规律,通过具体的抓手和举措把“虚”事做“实”、“虚功”实做。(作者单位: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