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青年思想引领的行动指南
——一论共青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2-25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其中蕴含着的重要方向、原则、要求,对于我们为党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同样具有极强的指导性。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贯彻讲话精神首先要管好用好发展好团属新闻媒体。但更为重要的,是要以讲话精神为行动指南,不断加强和改进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工作。

  青年思想引领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组成部分,是共青团组织的根本任务。这项工作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要求在本质上是一致的,都是举旗帜、明方向、引道路的工作,都是塑造人、团结人、引领人的工作,在工作理念、内容、方法等方面有许多共通共融之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共青团做好青年思想引领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面对青年价值观念日趋多元多样多变、各种社会思潮不断交流交融交锋、青年思想引领工作更加迫切复杂艰巨的形势,我们务必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准有力,切实完成好党赋予我们的育人任务。

  学好用好讲话精神,做好青年思想引领工作,就要“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始终把正确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坚持党性原则,增强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引导广大青年不断增强“三个自信”,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就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帮助广大青年深刻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青年的自觉行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就要“团结人民、鼓舞士气”,遵循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持之以恒地深化中国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把握好思想引导的时、度、效,引导广大青年多看主流、多看本质、多看光明面,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坚定发展信心;就要“成风化人、凝心聚力”,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着眼于落细落小落实,把向上向善的导向立起来,把社会核心价值观的根扎牢植正;就要“澄清谬误、明辨是非”,面对各种错误思想观点敢于举旗亮剑,旗帜鲜明地与错误言论作斗争,引导广大青年争当好网民,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就要“联接中外、沟通世界”,引导中国青年拓展国际视野、树立世界眼光,学习借鉴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面向海外讲好中国青年故事,大力展示中国青年风采。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当今时代是网络新媒体普及的时代,是青年思想认知规律变革的时代,是沟通交流分众化、扁平化的时代,青年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质量、品味、风格、载体等有着更高的要求。身处这样的时代,青年思想引领工作只有坚持与时俱进才能跑得赢,只有不断进行创新才能不掉队。我们必须更加“走心”,用导向正确、深入浅出的内容打动青年,用贴近生活、贴近时代的文化产品化育青年,用身边人、身边事感染青年,让思想引领这个“虚功”发挥出最大实效。

  统一思想才能统一行动,凝心聚力方可成就辉煌。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青年思想引领工作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我们就一定能够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青年力量。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