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始终坚守军报姓党的政治灵魂
——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李秀宝 孙继炼
//www.workercn.cn2016-02-25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新春伊始,习主席来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3家中央新闻单位进行实地调研,并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这一重要讲话着眼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和长治久安,着眼党的工作全局,鲜明提出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深刻阐述了新闻舆论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和指导原则,就做好新闻舆论工作作出战略部署,是又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作为党在军队的喉舌,我们要把习主席这次重要讲话精神和去年底视察解放军报社时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学深悟透,始终坚守军报姓党的政治灵魂,努力做到政治上更强、传播上更强、影响力上更强,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强大思想舆论支持。

  军报姓党,就是要牢记政治嘱托、坚定政治方向,在恪守党性原则上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

  习主席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习主席强调,坚持军报姓党,“必须在恪守党性原则上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这两个“姓党”,振聋发聩,明确了党的新闻舆论媒体的政治属性。我们要牢记习主席的谆谆教诲,坚定不移地当好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喉舌,引导广大官兵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始终不渝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权威。这是解放军报必须永远坚守的政治灵魂。

  恪守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党管媒体,跟党领导军队一样,都是坚持党的领导不可动摇的基本原则。这是由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性质决定的。1905年,列宁在《党的组织和党的出版物》一文中把“党性”概念具体化,鲜明提出,党的报刊是党的事业的一部分;党的报刊一分钟也不能站在党的队伍之外,不同党保持组织上的关系的党的报刊一律不得存在。毛泽东同志曾撰写《增强报刊宣传的党性》等重要文章,阐述和强调新闻工作的党性原则。1942年4月《解放日报》改版,在《致读者》中总结了党报工作的四项原则,鲜明提出把党性放在第一位,做“党的喉舌”。这都深刻揭示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与生俱来的政治属性,决定了新闻舆论工作必须紧紧与党和人民站在一起,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领导。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权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否则就要犯历史性错误。党委要对新闻舆论工作负总责,履行好把握正确方向、部署指导工作、加强督促检查、抓好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等责任,确保对新闻舆论工作的有效掌控。新闻舆论工作者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增强拥护支持党的领导、严守宣传纪律和职业道德的自觉性坚定性,模范践行党管新闻舆论工作的制度规定。越是社会舆论复杂,越要高举旗帜不动摇;越是杂音噪音喧嚣,越要弘扬主旋律不变调。

  恪守党性原则,最核心的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习主席强调:“如果在坚持党性这个根本问题上没有明确观点和立场,那就是政治上不合格,就没有做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最起码的资格。”要强化“与党同心同德”的价值取向。自觉把新闻舆论工作作为党的事业密不可分的一部分,以为党分忧、为党兴业的绝对忠诚,保证党的政治纲领、政治任务得到有效贯彻。强化“对党高度负责”的政治品格。自觉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权威的高度想问题,把是否有利于党的事业、是否有利于民族复兴、是否有利于改革强军等作为重要评判标准,始终把意志和力量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强化“为党立言发声”的使命担当。军队新闻舆论工作,肩负着为党的政治主张和先进理论鼓与呼,为强军兴军鼓与呼的特殊使命,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当前,我军建设发展改革步伐很快,我们要把握这个大势、适应这个大势,坚持以强军目标为引领,宣传强军思想,激发强军精神,汇聚强军力量,助推强军实践,推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官兵头脑中扎根、在部队工作中落地,为同心共筑中国梦强军梦营造强大舆论势场。

  恪守党性原则,最关键的是坚持政治家办报。习主席指出,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增强政治家办报意识。“政治家办报”,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根据具体的国情、舆情,结合宣传思想战线工作经验提出来的,是具有很强现实指导意义的著名思想论断。作为党的喉舌,新闻舆论媒体必须有严格的组织纪律性,必须接受和服从党的领导,凡是涉及重大政治性问题,必须统一于党中央的口径,保持步调一致。这也是新闻舆论工作者必须时刻绷紧的一根“生命弦”、不可触碰的一条“高压线”。检验政治家办报的标准,一看是不是确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二看是不是有坚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阵地意识,三看是不是忠实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四看是不是把纪律挺在前面,五看是不是有很强的政治定力。新闻舆论工作者必须经常以此对照自己,牢记政治责任,更加自觉地听招呼、守纪律、强定力。政治家办报的观念,不仅领导干部要具备,每个编辑记者都要具备;不仅在关键时刻要坚定,日常宣传也要清醒;不仅在宣传指导思想上要突出,在具体新闻实践中也要体现。这些政治规矩不容置疑、不可动摇,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不能丢。

  军报姓党,就是要增强政治意识、履行政治使命,在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权威上见行动树旗帜

  习主席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习主席指出,坚持军报姓党,就要爱党、护党、为党,为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竭尽全力。为此,我们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权威上见行动树旗帜。

  我们党领导开启了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征程,国家进入了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国防和军队建设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创业艰难百战多”。当前国际风云变幻,强国进程中遏制与反遏制、意识形态领域渗透与反渗透、国际话语权上争夺与反争夺,都非常复杂、尖锐和激烈。国内矛盾凸显,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面临诸多挑战。我军正在经历一场整体性、革命性变革,部队官兵思想正处于活跃期。面对社会转型、发展转型、军队转型、传播转型的严峻考验和挑战,形势越是复杂,斗争越是尖锐,越需要我们坚守“历史的个性”,更为积极地把强化“四个意识”贯穿于新闻舆论工作的全部实践之中,言党之所言,道国之大道,谋军之所谋,践行强军使命,引领强军步伐,传递强军之声,用大视野审视大格局,用大思路宣传大方略,担负起“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历史重任。

  对党的基本政治路线、理论方针政策、战略决策部署、形势任务判断等,新闻舆论媒体必须有权威的解读、正确的观点、坚定的态度,尤其对支持什么、反对什么决不能有丝毫含糊。当前有少数单位和个人“四个意识”比较淡漠,党性原则不敢讲、讲得少了。有的当所谓的“开明绅士”,“爱惜羽毛”,对错误思想和言论视而不见,不抵制、不批驳;有的追求西方所谓的“新闻自由”,对党的政治纪律、宣传纪律置若罔闻,我行我素;有的专挑那些党已经明确规定的政治原则、已经作出结论的历史事件来说事,口无遮拦,颠倒是非,甚至对其受到敌对势力利用却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媒体,必须坚决反对这些错误倾向,坚定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坚决站稳立场、坚决服从大局、坚决维护权威。特别是在关键时刻和关键问题上,要以对党、人民和军队高度负责的精神,拿出勇于发声、敢于亮剑的实际行动,理直气壮地批驳各种错误观点和倾向,使爱党、护党、为党的旗帜在思想舆论斗争的阵地上高高飘扬。

  军报姓党,就是要站稳政治立场、强化政治责任,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

  习主席在座谈会讲话中强调指出,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习主席明确提出了“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的要求。“文者,贯道之器也。”正确的舆论导向,就是新闻舆论媒体必须坚持的“道”;只有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才能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

  历史和现实经验告诉我们,舆论的力量“可兴一国,可正其史”,不容小觑。在网络勃兴、信息海量的今天,正确的舆论可以成为发展的“推进器”、社会的“黏合剂”、道德的“风向标”。因此,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显得尤为重要。要大力弘扬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传播有利于振奋人民精神、凝聚民族力量、推动社会进步的正能量。先进的思想观念如果不用生动活泼的形式来表达,广大群众和官兵就会难以掌握;科学理论高地如果不能架起攀登的阶梯,广大群众和官兵就会望而生畏。要坚持紧跟热点引导、增进认知认同,围绕社会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找准思想认识共同点、化解矛盾切入点,引导群众多看主流、多看本质、多看光明;坚持用先进手段传播先进思想,用技术优势增强政治优势,使党的意志和主张转化为广大群众和官兵的自觉行动。

  要在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上跟上步伐、走在前列。当前,必须紧紧跟上党中央、习主席思想步伐,时刻与党中央对表、向党中央看齐,准确理解把握党中央、习主席的战略意图,理解把握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切实把重大理论观点诠释准确,把重大战略思想解析透彻,把重大决策部署宣传全面。解放军报历来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每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军报都自觉当好“第一传播者”,从科学体系上阐发丰富内涵,从世界观、方法论上阐发精髓要义,从转化运用上阐发实践要求,推动理论武装不断深入,为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积极作为。

  要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生力军,勇于举旗帜、打头阵、当先锋。“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同形形色色的错误思想和言论进行斗争,是党的新闻舆论媒体的重要职责和使命。面对咄咄逼人的进攻和交锋,面对来势汹汹的恫吓和冲击,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决不能沉默和妥协,党的新闻舆论媒体决不能成为被动防守的“马奇诺防线”,而要保持鲜明的战斗风格,针锋相对进行斗争和批驳,不回避、不含糊、不失语,把谎言揭穿,把谬误驳倒,把似是而非的东西澄清,引导群众和官兵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坚守信仰高地和精神家园。近年来,针对“普世价值”“宪政民主”“历史虚无主义”及“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观点,针对歪曲历史事实、抹黑革命领袖、诋毁英雄人物等丑陋行径,解放军报旗帜鲜明地及时发声,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形成强大合力,有效地驱散了试图影响广大官兵思想观念的各种毒霾,起到了激浊扬清、强基铸魂的作用。

  军报姓党,就是要把握政治导向、发挥政治优势,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

  在座谈会讲话中,习主席强调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鼓励记者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要求新闻舆论媒体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及时把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习主席把“为军队服务、为军人服务”概括为解放军报的最大特色和最大优势。我们要深刻认知、深入贯彻习主席这些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努力在新的历史时期、新的舆论格局、新的媒介生态中更好地体现党的主张、更好地反映人民心声、更好地为广大官兵服务。

  马克思主义认为,无产阶级政党主办的报刊应该“生活在人民当中,它真诚地和人民共患难、同甘苦、齐爱憎”。从本质上说,党的新闻舆论媒体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坚持人民性就是坚持党性,党性寓于人民性之中,没有脱离人民性的党性,也没有脱离党性的人民性。坚持了党性,新闻舆论工作就有了立场和指向。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牢记人民性就必须以人民为本。坚持了人民性,新闻舆论工作就获得了动力和源泉。在新闻舆论工作实践中,我们把党的政策、决策、发展思路和措施诠释给人民,形成上下思想上的合拍;把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形成理想愿望上的合心;把群众中蕴藏的巨大积极性和创造力释放出来,形成行动上的合力。新闻舆论工作是顶天立地的,一定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既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又要面向基层和广大群众,防止上不着天、下不着地。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坚决克服有些宣传报道脱离生活、不接地气、同群众贴得不够不紧的问题,坚决克服一味迎合市场带来的低俗庸俗和媚俗的问题。

  对解放军报来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就是要按照习主席指出的那样,“坚持面向部队、面向基层、面向官兵,坚持以广大官兵为中心,结合部队强军实践,讲好强军故事,发挥武装人、引导人、塑造人、鼓舞人的作用”。要当好“不见面的指导员”,办好“没有围墙的大学”,牢记官兵是军报的“服务对象”,也是办好军报的“主体力量”。既要做好上情下达,也要搞好下情上达;既要报人办报,更要依靠广大官兵办报;既要用富有时代气息的典型引领官兵,也要帮助和引导他们讲好自己的故事、身边的故事。切实帮助官兵拨开思想迷雾、增长人生本领,引导官兵把个人成长同实现强军梦紧密结合起来,争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作者系解放军报社社长、总编辑)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