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讲好改革故事 引导改革深化
史海威
//www.workercn.cn2016-02-26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深刻道理要通过讲故事来打动人、说服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精辟阐述了讲好故事的重要性。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形成浓郁的改革氛围,把“宣传引导抓到位”,一定要善于讲好改革故事。

  新闻舆论传播实践证明,精妙恰当的好故事,远远胜过空洞的大道理。泛泛报道,从理论到理论,用老办法、老调调讲故事,讲老掉牙、老一套的故事,都很难吸引人、说服人、动员人。在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形式、传受关系发生深刻变化的形势下,抓好改革宣传引导,更要善于用受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唱响改革主旋律。

  讲好改革故事,要增强效果意识。宣传不能只有立场、没有效果,只有数量、没有质量,只有原则、没有方法;不能单凭一厢情愿,不顾受众感受。讲好改革故事,不能习惯跑机关、泡会议、上网搜索,要多把镜头、笔触对准基层改革典型,寓改革新进展、新成效于来自现实、贴近生活的生动故事中,用群众身边人身边事阐释改革,如此,改革才有温度,宣传才有感染力、穿透力、影响力。

  讲好改革故事,不仅新闻媒体、记者朋友责无旁贷,改革的领导者、推动者、参与者也义不容辞,需要共同精心发掘、用心发现带着“露水珠”的改革故事,通过带着“露水珠”的语言传播好改革故事。社会大众更喜闻乐见这样的故事,以从中找到样板、找到力量、找到信心。

  实际上,全面深化改革走过改革元年、关键之年,有太多的故事可以讲,也需要讲。无论是机关、基层、企业、学校等改革主体,还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改革领域,都有可待深入挖掘、亟待深入采风、值得大力宣扬的精彩故事。讲好改革故事,抓好宣传引导,让全社会创新创业的“原力觉醒”,让更多的人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献身改革,改革的势能才更强大。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