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3-02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共中央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并发出通知,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安排部署。为了把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这一重大部署落到实处,省委书记王儒林强调指出,要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努力在全面从严治党上迈出更坚实步伐。

  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毛泽东同志指出:“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作为革命老区的山西,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改革开放期间,广大党员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但是,毋庸讳言,一些党员却失去了革命老区锻铸的优良作风,一些基层党组织涣散、组织建设薄弱。究其根源,就在于一些党员的“总开关”出了问题,丢掉了信仰,忘记了宗旨,淡漠了人民,滋生了腐败,酿成了极其惨痛的教训。

  科学的理论指导科学的实践,科学的实践印证科学的理论。2014年9月,面对处于重要历史关头的山西,新一届省委常委班子上任之初,就确立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革风清,重塑山西形象、促进富民强省”的总体要求,开宗明义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与党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安排部署高度契合。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我省深入推进“六权治本”、全力推动“六大发展”、打好“三个一批”刷新吏治组合拳,在严格执行党纪党规方面“先走一步”,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归根结底是要加强思想作风,解决突出问题,就是要引导全体党员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要夯实“学”这个基础。“学党章党规”,就要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党章党规是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和规范,任何人,不管官多大、资格多老,都要讲纪律守规矩,认真履行好党章赋予的权利和义务,严格遵守党纪党规。“学系列讲话”,就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发展;就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科学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只有这样,才能坚定“三个自信”,补足“精神之钙”,加强“信仰之修”,熔铸“信念之魂”。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要抓住“做”这个关键。“做合格党员”,不是喊在嘴上、写在纸上的一句空话,而是必须把党章党规、系列讲话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到具体工作中。党员是标杆、是引领,党员怎么做,群众就怎么学。每一个党员,只有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才能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才能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说实话、办实事的合格党员;才能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以党章党规严格要求自己,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合格党员;才能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守政治纪律,遵守政治规矩,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合格党员。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要避免走过场、瞎应付,使学习教育入心入脑。各级党委(党组)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全党工作大局组织开展,坚持学用结合,强化“解决问题”这个导向,将学习成果运用到具体实践中去。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当前,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山西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全省党员应紧紧抓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个难得的历史机遇,“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以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进“六权治本”、推动“六大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