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为决胜同步小康发出新闻舆论的最强音
李裴
//www.workercn.cn2016-03-03来源:贵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和长治久安,着眼党的工作全局,深刻指出了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大意义,鲜明提出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和使命,深刻回答了党的新闻事业发展一系列重大问题,丰富和发展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理论。这一重要讲话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新闻舆论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铿锵伟大的事业需要“领唱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重要讲话,恰如“定盘星”、“导航仪”,为新闻舆论工作服务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对于已进入后发赶超、加快全面小康建设重要阶段的贵州来说,更需要发挥新闻舆论战场上的“冲锋号”、赛场上的“加油手”、考场上的“监考官”作用,进一步点燃干事创业的激情、激发后发赶超的斗志、增强同步小康的信心。深入学习领会、结合实际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必将汇聚我省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的强大正能量,唱响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时代最强音。

  决胜同步小康须新闻舆论高举旗帜、引领导向,传播好贵州声音。旗帜问题至关重要,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形象。旗帜鲜明了、导向正确了,小康前程才会一路光明,小康事业才会一帆风顺。新闻舆论要高举旗帜、引领导向,这一新论断新要求,为舆论引领同步小康指明了方向、厘清了思路。新闻舆论应认清把握地位作用、形势背景、方向导向、规律特点,坚持高举旗帜不动摇、看齐意识不动摇、严守纪律规矩不动摇、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方针不动摇,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当前,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的殷殷嘱托,两条底线一起守、两个成果一起要是省委省政府对全省人民的郑重承诺,新闻舆论应以“两条底线”为鲜明导向,传播好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的时代好声音,让“守走奔”成为照亮贵州未来的一盏明灯、一个标杆、一面旗帜,让贵州好声音在全国“响起来”。

  决胜同步小康须新闻舆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好贵州发展。新闻舆论不能游离于经济工作、中心工作之外,只有与中心工作和大局工作密切结合起来,与中心工作相适应、与大局工作相协调,新闻舆论工作才有立足点,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新闻舆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新论断新要求为舆论引领我省同步小康指明了基本点、点到了关键处。我省新闻舆论应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等大局任务,围绕主基调、主战略以及大扶贫、大数据两大战略行动、五大新兴产业等中心工作,敏锐把握发展大势、深入洞察社情民意,全景展现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大力宣传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创新举措和生动实践,积极为中心工作助力,为全局事业添彩,在全社会形成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力以赴奔小康的浓厚氛围。

  决胜同步小康须新闻舆论团结人民、鼓舞士气,讲述好贵州故事。越是任务艰巨越需精神鼓舞,越是攻坚克难越需舆论鼓劲。在举全省之力、集全省之智,坚决打赢科学治贫、精准扶贫、有效脱贫这场输不起的攻坚战之际,不仅需要全省人民埋头苦干“给力”,也需要各方协力支持“点赞”,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鼓舞一切可以提振的士气。新闻舆论团结人民、鼓舞士气,这一新论断新要求,为舆论引领同步小康提供了支撑点、明晰了着力处。气可鼓不可泄,新闻舆论应深入扶贫攻坚第一线,聚焦“33668”扶贫攻坚行动计划、“四个切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讲好精准扶贫“四看法”、“三变”改革经验等脱贫攻坚的贵州故事,通过引人入胜的方式启人入“道”、让人悟“道”,提振起全省人民脱贫攻坚的士气,提升好脱贫攻坚“贵州样板”的感染力,唱响脱贫攻坚的最强音。

  决胜同步小康须新闻舆论成风化人、凝心聚力,凝聚好贵州力量。涓涓细流之所以汇成江海,就在于聚众心、集众力。作为凝聚人心的战斗力量,新闻舆论无论是在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还是在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或者在波澜壮阔的改革时期,总是“润物细无声”地融入经济力量、政治力量、社会力量之中,以其无微不至的渗透力和雄强宏阔的整合力,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政治文明的“导航灯”、社会和谐的“粘合剂”。新闻舆论成风化人、凝心聚力,这一新论断新要求为舆论引领同步小康指明了道德滋养和力量所归。当前,同步小康的伟大事业、弯道取直的激越鼓点、后发赶超的铿锵征程,都需要全省各级干部和各族群众齐心协力、共同奋斗。新闻舆论应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为亿万人民、为伟大祖国、为多彩贵州鼓与呼,不断满足人民精神需求、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如春风化雨般为经济社会发展凝心聚力。

  决胜同步小康须新闻舆论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塑造好贵州形象。在体制转轨、社会转型的时代里,在媒介融合背景下社会价值观和利益诉求多元的语境中,众声喧哗芜杂,社会上难免会出现一些谣言、杂音和噪音,通过互联网的快速传播与扩散,就更具影响力、感染力和破坏力,其中不乏现实语境中明显荒谬的信息而在网络世界里大行其道的荒唐之事。如果不能及时澄清,来之不易的良好发展势头就容易被负面事件打断,我省众望所归的同步小康大业就容易被杂音干扰。新闻舆论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这一新论断新要求为舆论引领同步小康扫除障碍、清除杂音指引了方向、明确了准则。新闻舆论必须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牢牢把握舆论引导主动权,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引导人们全面认识当代贵州、客观看待外部世界,努力在多元思潮中统一思想,在多变舆情中把握方向,在多样意见中谋求共识,让主流声音更响亮,多彩贵州形象更美好。   决胜同步小康须新闻舆论联接中外、沟通世界,宣扬好贵州品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贵州来讲,“深化改革开放是释放后发优势、实现后发赶超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我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珠江——西江经济带,从地理上沟通了外部世界,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全球大数据时代峰会、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数博会、酒博会、茶博会、民博会等促进了贵州与世界深度融合,“5个100工程”、“1+7”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更是搭建了与世界共舞的舞台,开放贵州的品牌日益响亮。但是,贵州改革开放依然比较滞后,还需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发掘对外开放的深度、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新闻舆论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一新论断新要求为舆论引领同步小康使出了关键一招、点明了要害一着。新闻舆论应搭好桥、开好路,全方位展示贵州开放的新格局、宽领域推介贵州开放的新天地、多层次宣扬贵州改革开放的新成果。同时,加强对外传播能力建设,努力提高话语权,打“整体战”、出“组合拳”、奏“交响乐”,增强传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宣扬释放贵州全方位扩大开放的信号和品牌,让更多人了解贵州、聚集贵州、建设贵州。(作者为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省委改革办主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