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五力融合”凝聚前行的力量
韩华东
//www.workercn.cn2016-03-01来源: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闻鼙鼓而思进,听号角而前行。目前,全国煤炭市场供需失衡、产能过剩、竞争激烈成为新常态。如何在危机中寻突破,在夹缝中求生存,成为破题关键。神南张家峁矿业公司坚持党政一体化推进,以“五力融合”党建实践为载体,把领导班子的领导力、基层组织的执行力、创新发展的文化力、思想政治的向心力以及党政工团的凝聚力融入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一心一意抓好党建促发展,通过找短板、管流程、抓关键,打造特色“党建样本”,彰显了党建活力,推动了企业发展。

  一、提升领导力,勇当企业发展的领跑者

  领导有力才能担当,领导有方才有作为,我们把领导力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让每一名班子成员都能成为企业发展的领跑者。公司党委中心组成员养成月均集体学习2次的习惯,把学习力转化为带好队伍的能力、创新工作的智慧、攻坚克难的勇气。班子成员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把共事当作是缘分,把团结当作是基础;在“三重一大”问题上,严格按照决策程序,进行集体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班子牢固树立“实干兴业”的思想,在安全上,公司立足于“安全就是效益”的思想,强化安全管理,引领安全发展;在经营上,强化体系成本的思想,提出“做好经营加减法”,广泛地降本增效;在作风上,狠抓干部作风建设,开展了“三比三看三对照三评价”活动,明确“抓责任就是抓落实”的思路,把“责任”当作落实的灵魂,提高了执行力,提升了落实率。公司2012-2015年连续四年荣获神南公司“四好领导班子”荣誉称号。

  二、强化执行力,敢做创先争优的实践者

  执行力就是把行动变成结果的能力,没有执行力,就没有竞争力。公司注重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建特色活动,不断完善细化基层支部的五星创建工作,稳步推行4321(四级职责、三项结合、双线考核、一月一公示)的特色做法,细化标准,严格考核,月评优秀党员,年评优秀支部,充分发挥“两个作用”。公司综采一队党支部采取的“四抓四超前”(“四抓”:即抓小事、抓细节、抓过程控制、抓精准管理:“四超前”即:超前思考、超前制定措施、超前落实责任、超前预控管理)管理法,使得产量季季超,煤质尤其好,成为应对危机的顶梁柱。机运队党支部与职工细算安全账,唤醒职工“我要安全”的意识,职工“三违”率呈直线下降趋势。机修车间党支部把“修旧利废”纳入“五星”党员考核,调动党员节支降耗的带头作用,成为公司材料节约“大户”。

  三、夯实文化力,誓做文化引领的传播者

  文化力就是核心竞争力,公司以精细管理承接企业文化落地生根,从根本上提升管理内涵,提高经济效益。一是根据公司特点建立了“五和六控七体系”精细管理模式,搭建精细管理平台,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二是深入开展实效化的安全精细化工作,建立了以每一天、每一事、每一时、每一处、每一人“5E标准”为基础的精细控制管理模式。经过每年一次、步步深入的环境刷新,现场面貌发生了质的变化,文明生产、动态达标、行为规范、体面劳动已经成为现实。三是是大力推进文化管理创新,创造出了安全诚信管理、“双十确认制”“6力管理模式”等一大批企业文化创新成果,塑造了科学管理、智慧经营的新形象。在管理实践中,对企业环境、战略、资产、财务、运营等要素的每个环节和流程进行逐一风险评估,从根本上提高防控风险能力;把全面预算管理精细到班组、岗位和具体项目,充分挖掘成本管理的深层次潜力;与信息化有机嫁接,充分利用局域网,整合生产管理信息资源,实现微机在线管理、在线生成技术和编码管理的合成,形成信息管理的精细化平台,实现跨地区远程精细控制。

  四、汇集向心力,争做务实创新的推动者

  企业改革发展的实践证明:企业越是改革,越是发展,越要抓基层、打基础。公司党委把凝心聚力、服务中心为目标,狠抓思想政治工作,逐步建立了“策划-实施-检查-处置”为内容的PDCA党建质量管理体系、“1245”纪检工作体系、“5+8+5”工会工作体系、“一中心·双服务·四聚焦·五助力”共青团工作模式,为党建工作的整体推进提供了组织思想保障;扎实推进“管、教、谈、访、帮,学、考、评、奖、惩”思想政治工作“十字”法的实践和“双进三联三帮”工作制度落实,做到了管人、管事、管物与管思想的有机统一;采取集中学习、自学、培训、网络、讲座、考试等学习方法,通过形势报告会、司情发布会、解放思想大讨论等手段,长期对公司发展的新举措、新项目、新事物、新典型、新业绩进行广泛宣传和正面引导,弘扬正气,为矿区发展加油鼓劲;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部室、十强班组、文明员工、精品工程等创建、考核、选树活动,完善了员工电子阅览室、图书室、文化橱窗等,强化“日行一善”活动的组织实施,90%的区队成为文明区队,培育了一大批优秀员工队伍。

  五、增强凝聚力,善做服务企业的奉献者

  公司大力实施丰富生活“强文化”,激发活力“靠竞赛”,扶贫帮困“送温暖”等活动把干部职工的精神振奋起来、力量凝聚起来,不断巩固团结一心、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一是注重职工文化场所建设,建立了职工活动场地、活动设施、职工之家、职工书屋等,为职工文化活动提供平台和载体。10个文体协会开展评选职工艺术明星活动,培训基层文艺骨干,开展丰富多彩文化活动。二是公司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的难点和关键点,突出抓好增量增效、降本增效,组织开展大规模、多层次、广参与的职工技术练兵比武活动。同时,成立技术攻关小组,制定年度技术革新规划,以降耗增效、节能减排为主题,广泛开展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为内容的技术攻关活动,鼓励职工岗位创新、岗位创效、岗位成才。三是深化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思想,通过深入开展节日送温暖、金秋助学以及困难职工帮扶等活动,使广大职工群众真切感受到领导的关怀和组织的温暖。四是积极开展青年志愿服务、“一团一品”及青年安全监督岗等活动,汇集青年职工的智慧,为公司的发展凝聚力量。五是以创新开展的“1+10”干群联系活动为载体,加强干群之间的交流沟通,营造信息通畅、思想工作到位、相互理解包容和积极支持配合的良好氛围。公司工会荣获2015年度陕西省能源化工地质工会模范职工之家、综采二队党支部荣获集团公司2014年度“四强”党支部、综采一队大学生采煤班荣获2014年度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多项殊荣。公司上下形成了风清气正、文明健康、和谐稳定的新局面。(作者为神南张家峁矿业公司党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