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13554555101”像手机号一样,标识着“十三五”发展战略重点。这是一种数字化、通俗化、大众化解读——
对发展战略重点贵在知、重在行
施芝鸿
//www.workercn.cn2016-03-07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13554555101”这组数字,像手机号一样标识着我国“十三五”发展战略重点。这个手机号中的“135”,标识的是中国“十三五”时期。这个手机号中的第二个“5”,标识的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这个手机号中的“4”,标识的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个手机号中的第三个“5”,标识的是五大发展理念。这个手机号中的第四个“5”,标识的是五大支柱性政策。这个手机号中的第五个“5”,标识的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重点任务。这个手机号中的“10”,标识的是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要努力实现10个方面工作重点转变。这个手机号中的第三个“1”,标识的是补短板、防范风险这一个战略应对之策。

  准确把握“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战略重点、通过抓重点带动发展全局,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30次集体学习时提出来的。他强调,对“十三五”发展战略重点,要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发展理念、五大支柱性政策和补短板、防风险这五个方面来把握。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党中央提出有利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聚焦发力、形成合力的“十三五”五大发展战略重点,指明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总方向、总思路、总战略,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思想上与时俱进、发展上稳中求进、工作上创新奋进的鲜明特点。

  我国“十三五”发展战略重点怎样才能为全国广大干部群众深入了解和直观把握呢?一个有效管用的办法,就是准确编制一个标识我国“十三五”发展战略重点的“手机号”,以便让广大干部群众都能看得懂、记得住,易对照、好践行。

  对“十三五”发展战略重点“手机号”的标识与解读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30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可以用“13554555101”这个手机号,来标识我国“十三五”发展战略重点。

  这个手机号中的“135”,标识的是中国“十三五”时期。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时间节点高度契合的“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也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实现增长速度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益型、经济结构调整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和做优增量并举、发展动力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的深刻变革时期。同时,这也是防止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确保到2020年把一个近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整体带入世界高收入国家行列的关键时期。牢记“135”这个标识,有助于人们把握“十三五”发展战略重点的重大意义。

  这个手机号中的第二个“5”,标识的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改革开放38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虽已取得巨大成就,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社会主要矛盾都没有变。这就决定了我国“十三五”时期必须继续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精会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同时协调推进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设,实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全面进步,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好制度保障和环境条件。

  这个手机号中的“4”,标识的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中国共产党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总方略,是事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总战略,其中每一个“全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中央强调,推进“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一定要紧紧扭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战略目标不动摇,紧紧扭住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战略举措不放松,努力做到“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这个手机号中的第三个“5”,标识的是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集中体现了“十三五”乃至今后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中央强调,要抓住能够带动五大发展理念贯彻落实的重点工作,统筹推动五大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对每个发展理念也要抓住重点,以推动每个理念在实践中取得突破。中央还强调,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红绿灯”。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发展理念上来,努力提高统筹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要立即调整,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行为要坚决纠正,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做法要彻底摒弃。

  这个手机号中的第四个“5”,标识的是五大支柱性政策。中央强调,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是当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五大支柱性政策。贯彻落实这五大政策也都要突出重点。宏观政策要稳,重点是要为结构性改革营造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产业政策要准,重点是要准确定位结构性改革方向,推动形成新的增长点。微观政策要活,重点是要在制度上、政策上为企业营造完善宽松的市场经营和投资环境。改革政策要实,重点是要加大力度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使改革不断见到实效,使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社会政策要托底,就是要守住民生底线,更好发挥社会保障的社会稳定器作用,把重点放在兜底上,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公共服务。

  这个手机号中的第五个“5”,标识的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重点任务。推进结构性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是“十三五”的一个发展战略重点,也是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旨在让我国的供给能力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不断升级和更加个性化的物质文化和生态环境需要,以更好实现社会主义生产目的。中央强调,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增强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

  这个手机号中的“10”,标识的是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要努力实现10个方面工作重点转变。中央强调,“十三五”时期,在适应、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个大逻辑之下,推动经济发展,要更加注重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稳定经济增长,要更加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宏观调控,要更加注重引导市场行为和社会心理预期。调整产业结构,要更加注重加减乘除并举。推进城镇化,要更加注重以人为核心。促进区域发展,要更加注重人口经济和资源环境空间均衡。保护生态环境,要更加注重促进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保障改善民生,要更加注重对特定人群特殊困难的精准帮扶。进行资源配置,要更加注重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扩大对外开放,要更加注重推进高水平双向开放。这“十个更加注重”的全链条部署,抓准了新起点上、新常态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规律。

  这个手机号中的第三个“1”,标识的是补短板、防范风险这一个战略应对之策。中央强调,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短板特别是主要短板,是影响我国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主要因素。必须尽快把这些短板补齐。要举全国之力抓好脱贫开发工作这个突出短板,确保到2020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中央还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各方面都要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明确自己工作方面的短板是什么,以扎实的思路、举措尽快把短板补齐,避免各种各样的短板牵扯我们的工作,影响既定目标的实现。中央还强调,要增强忧患意识、未雨绸缪、抓紧工作,确保我国发展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责任感和自觉性,提高风险监测和防范能力,做到守土有责、主动负责、敢于担当,积极主动防范风险、发现风险、消除风险。

  对“十三五”五大发展战略重点贵在知、重在行

  我国从“八五”计划到“十二五”规划,都曾对经济社会发展具体领域或具体行业设定过战略重点。比如,“八五”计划提出,重点加强能源、交通、通信、重要原材料和水利等基础工业和基础设施建设。“九五”计划提出,继续把发展乡镇企业作为繁荣农村经济的战略重点。“十二五”规划提出,把扩大消费需求作为扩大内需的战略重点;把推动服务业大发展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十三五”五大发展战略重点,每一条抓的都是“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衣领子”、“牛鼻子”。所谓“衣领子”,是提纲挈领的“衣领子”;所谓“牛鼻子”,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牛鼻子”。抓住这些发展的战略重点,旨在带动“十三五”我国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准确把握“十三五”发展战略重点,贵在知、重在行。只有准确地“知”、科学地“行”,才能做到知行统一,在深刻认识世界中更好改造世界。

  所谓准确地“知”,第一是指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搞清楚、弄明白,“十三五”发展战略重点都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总布局、总战略、总思路、总对策。比如,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用于指导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总构想、总设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中国共产党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总方略,是指引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总战略,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总路径;五大发展理念强调的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都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总导向,是对我国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着力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着力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总指引;五大支柱性政策、“十个更加注重”,则是适应、把握、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总思路、总对策,等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抓准、抓住、抓好发展战略重点,是保证“十三五”发展开好头、起好步的关键,是保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取得全胜的关键。

  所谓准确地“知”,第二是指搞清楚、弄明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十三五”发展战略重点,都是在借鉴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治国理政经验、集中全党全国人民智慧的基础上提出来的。我国“十三五”五大发展战略重点,都包含着大量充满时代气息的新知识、新经验、新信息、新要求,体现了时代前进的方向、时代发展的呼声。特别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的生态文明建设、“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全面依法治国、五大发展理念中的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都是体现时代潮流的产物;五位一体、“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五大政策组合、“十个更加注重”的战略方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重点任务,也都是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产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在综合分析世界经济长周期和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及其相互作用的基础上,集中全党全国人民智慧,从理论到实践不断探索的结晶。补短板、防风险,也是对我们党几代中央领导核心治党治国重要政治经验和政治智慧的继承和发展。

  所谓准确地“知”,第三是指对“十三五”发展战略重点的各个组成部分,既要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了解这些发展战略重点在实践中逐步发展完善的过程。比如,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在邓小平同志上世纪80年代提出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个文明协调发展基础上逐步发展而来的:在十二届六中全会决议中扩展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定不移地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坚定不移地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三位一体;在十六届六中全会决定中扩展为包括和谐社会建设在内的四位一体;在十八大报告中扩展为包括生态文明建设在内的五位一体。比如,五大政策组合,是在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这三大政策支柱基础上,到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充实了产业政策要准、改革政策要实这两条后,组合成五大政策支柱的。又比如,中央关于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重点,也经历了一个发展完善的过程:201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这“三期叠加”和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概念;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的大逻辑作出系统论述;2015年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11次会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科学内涵及其与西方供给学派的本质区别作出深入系统的论述。全面了解“十三五”发展战略重点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的过程,有助于我们在实践中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所谓科学地“行”,第一是要把“十三五”发展战略重点的各个方面贯通起来理解、打通起来贯彻。“十三五”发展战略重点的各个方面,是一个有紧密内在联系的整体,其中的每个战略重点都不是单独的一个闭环,而是像奥运五环标志那样环环相扣的全链条之一。比如,“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总包含、全覆盖;后三个“全面”,也都渗透和体现在五位一体的全面建设之中。比如,五大发展理念作为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发展导向,其每一个理念都渗透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中。同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也对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起到改革的推动作用、法治的保障作用、党的建设的保证作用。而补短板、防风险这个发展战略重点,又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支柱性政策和五大重点任务紧密相关。所以,只有把“十三五”发展战略重点的各个方面贯通起来理解、打通起来贯彻,才能做到相互促进、齐头并进,防止单打独斗、顾此失彼,偏执一方、畸轻畸重。

  所谓科学地“行”,第二是既要全面贯彻“十三五”发展战略重点,又要善于抓住每一个发展战略重点中的重中之重,真正做到“两点论”与“重点论”的辩证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在阐发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时强调指出,要抓住能够带动五大发展理念落实的重点工作,统筹推动五大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对每个发展理念也要抓住重点,以抓重点推动每个理念在实践中取得突破。这就启迪我们,一定要按照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观点,把“两点论”和“重点论”的有机统一,体现在贯彻“十三五”发展战略重点的全部工作和全部实践之中。

  比如,五大发展理念的每一条都很重要,但居于我国发展全局核心位置的创新发展更为重要。中央强调,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这也就是说,要把创新发展的理念贯彻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支柱性政策、补短板、防风险等每一个“十三五”发展战略重点之中。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那样:“在新一轮全球增长面前,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我们要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锐意改革,激励创新,积极探索适合自身发展需要的新道路新模式,不断寻求新增长点和驱动力。”

  再比如,“十三五”发展战略重点中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重点任务是一个系统设计,对于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来说,这五大重点任务每一条都不可或缺、不可偏废。但从实际操作来看,抓好去产能、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在当前来说更为重要。正因为这样,中央强调,要把处置“僵尸企业”作为化解过剩产能的“牛鼻子”,通过兼并重组乃至破产清算实现市场出清。按照中央要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着力在优化存量、引导增量、主动减量上下功夫,坚定不移减少过剩产能,让“僵尸企业”入土为安。如果全国各地、各相关产业和企业,都能在这个问题上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不但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腾出宝贵的实物资源、信贷资源和市场空间来加大有效供给,而且有利于形成良好市场预期。同时,中央也强调要尽可能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做好职工安置工作。

  所谓科学地“行”,第三是要更广泛更有效地把干部队伍、企业家队伍、创新人才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群众是真正的英雄,领导是决定的因素。各类所有制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广大企业家在“十三五”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企业家营造宽松透明的法治环境,对稳定预期、增强信心至关重要。充分调动创新人才积极性,对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创新型经济,把我国建成创新型国家,也至关重要。同样重要的是,充分调动干部队伍积极性。“十三五”五大发展战略重点,都要靠各级干部带领群众去真抓实干,才能逐一落到实处。各级干部都要以党和人民事业为重,振奋起激情燃烧的岁月那种干事创业的锐气、不屈不挠的勇气、破解难题的才气,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为落实“十三五”五大发展战略重点殚精竭虑、不懈奋斗。中央已经明确,要对领导干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同时提出了“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政策界线,提出要把政治强、业务精、敢作为、作风正的领导干部充实到各级领导班子,推动广大干部安心、安身、安业,担当起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任。在这样的情况下,各级干部不能再甘于能力不足“不能为”、动力不足“不想为”、担当不足“不敢为”,而是应该深明大义、充满信心、鼓足干劲、积极作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改革发展攻坚战再立新功,绝不辜负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信任,绝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待。(作者为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