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治本之策
李洪峰
//www.workercn.cn2016-03-08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中国共产党有两个重大纪念日。一个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日,一个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日。中国共产党是在中华民族灾难最深重的历史时刻诞生的。我党就是为了拯救国家危难、民族苦难而建立的。95年来,正是在不断克服各种困难、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中,党才日益成熟坚强,成为全国各族人民的主心骨;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才日益生机蓬勃,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党的理论才日益丰富发展,更加充满智慧、更加充满生机活力。

  党战胜困难的历史经验,永远值得珍视。

  1 必须掌握战胜困难的科学方法论

  党战胜困难的伟大实践告诉我们:共产党人是以不怕困难著名的。根据我们几十年的经验,我们遇到的每一个困难,果然都被克服下去了。种种困难,遇到共产党人,它们就只好退却。这里就得出一条经验,它叫我们可以藐视困难。

  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要别人不动摇,就要自己首先不动摇。要看到问题的本质方面,要看到事物的主导或主流方面,这样才能不动摇。遇到困难,务宜忍耐。困难总是可以慢慢克服的。一件事不做则已,做则必做到底,做到最后胜利。往往有这种情形,有利的情况和主动的恢复,产生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这是我们党战胜困难的方法论。

  2 必须正确把握我国基本国情和国际大局

  民主革命时期,我们党正确认识和把握了我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基本国情,并由此制定了正确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从而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彻底胜利。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我们党正确认识和把握了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并由此制定了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一系列方针政策,从而开创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我党还相继提出了统一战线理论、三个世界理论、和平与发展两大主题理论、重要战略机遇期理论,正确认识和把握了国内、国际大局,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现了两次历史性飞跃。

  现在,我国正在进入战略转型阶段。从国内看,国家发展、国家治理进入新阶段。我国经过新中国成立 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的高速发展,创造了中国奇迹。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我们面临的战略任务,是在经济巨大发展、国家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的基础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经济强国、社会主义政治强国、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科技强国和军事强国,实现中国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面分析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着眼于解决一系列战略难题,正确把握我国基本国情和国内、国际大局,高瞻远瞩地作出了一系列战略决策和部署。“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是实现国家战略转型阶段战略任务的根本战略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就是实现国家战略转型阶段战略任务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不久前纪念过甲午战争120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的现代化进程曾经两次被强加给我们的侵略战争所打断。痛定思痛,刻骨铭心。我们不允许历史悲剧重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重大历史节点。我们正走在正确道路上。全党要增强战略自信,保持战略定力,加强战略运筹,把握战略节奏,凝聚战略智慧,坚定战略步伐。要有“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战略气魄。

  3 必须坚决挺起信念和精神的根本支柱

  党组织没有信念,必然软弱涣散、一盘散沙;共产党员没有信念,必然思想上滑坡、政治上变质。不讲理想信念,共产党就没有资格当先锋队,社会主义国家就要改变颜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干部必须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真诚信仰马克思主义,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国际政治斗争尖锐复杂、全党面临“四大考验”、“四大危险”的条件下,有无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检验党员干部政治觉悟、政治立场的重要试金石。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在思想上筑牢信念基石,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念、坚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信念、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念。

  中国共产党是富有革命精神的伟大政党。迎着困难前进,在战胜困难中实现和完成自己的精神成长,是我党的一条重要经验。党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不是在经历胜利、高潮和顺境的情形下形成的,而恰恰是在经历失败、低潮和逆境的条件下形成的。过去,为了中国人民的独立和解放,我们曾经走过万水千山,曾经经受千锤百炼;现在,我们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准备迎接新的万水千山,新的千锤百炼。大力发扬团结统一、独立自主、爱好和平、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精神,坚决挺起信念和精神的根本支柱,保持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

  4 必须继续夯实作风这个重要基础

  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党的作风的吸引力影响力感召力。党之所以能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历经磨难而不衰,千锤百炼更坚强,除了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正确,党注重作风建设,培育了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是根本性的一条。作风建设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

  大量事实说明,一个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集中体现为我党的正确理论,人格力量集中体现为我党的优良作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全党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抓作风建设,从聚焦于“四风整治”,到聚焦于“三严三实”,重建了党的威信。把作风建设抓到底,既要用铁的纪律整治各种面上的顶风违纪行为;又要深入细致地做好返璞归真、固本培元工作。治大国若烹小鲜,正人心必循大道。特别重要的,是要培育和发扬好党的优良作风。

  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地带头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带头践行“三严三实”,带头做合格共产党员,始终保持党在政治上的敏锐性、思想上的艰苦性和工作上的坚韧性,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举轻若重、精雕细刻地做好工作。要用党的作风建设的新成绩,带动党内政治生态建设,带动国家软实力建设,带动国民素质建设。

  5 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约束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约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的纪律。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我们党是用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的力量所在。全面从严治党,重在加强纪律建设。我们现在要强调的是扎紧党规党纪的笼子,把党的纪律刻印在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心上。要把纪律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健全完善制度,深入开展纪律教育,狠抓执纪监督,养成纪律自觉,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

  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是有深远意义的。加强纪律建设,首先要尊崇党章,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总规矩,全党都要认真遵守党章。特别要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通过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动其他纪律严起来。党员领导干部尤其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既坚持理想信念宗旨“高线”,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又严守纪律“底线”,自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

  特别要深刻理解党的纪律的精神实质。党的纪律有两个基本着眼点。一个是管人、管事,化解消极因素,规范党组织和党员的行为,哪些事情能做、哪些事情不能做,提供基本遵循。另一个是做人、做事,调动积极因素,为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的干部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指明了方向。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一定要把握好这两个基本着眼点。我们既要善于运用党的纪律来管党、治党,也要善于运用党的纪律来建设党。一个有纪律、讲规矩的党,必然是一个有强大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党。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就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扎实做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各项工作;就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思想统一和提高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各项决策和部署上来,我们就能战胜一切困难。(作者系中央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原组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