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严明党纪戒尺 强化纪律约束
陈显卿
//www.workercn.cn2016-03-09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把纪律挺在前面,要求把党规党纪作为管党治党的尺子、党员干部不可逾越的底线。以《准则》和《条例》为代表的党规党纪,是开展纪律审查工作的制度依据,明确了纪律审查工作的要点、标准、尺度和要求。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各级纪委要严明纪律戒尺,转变执纪思维,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提升纪律审查水平。

  转变执纪理念,挺纪在前。要树立纪在法前理念,由“查违法”向“盯违纪”转变,摒弃“违纪只是小节,违法才去处理”的思维惯性,把《准则》道德要求和《条例》纪律规定作为对照衡量的标准,用纪律戒尺要求衡量线索处置、问题初核、立案调查、执纪审理等环节,使纪律和规矩起到常态约束、强力震慑的作用。要树立抓早抓小理念,转变只盯“大案要案、以案论功”的政绩观,从小官、小钱、小事上从严执纪,用好纪律规矩这把戒尺,对违纪行为发现苗头就及时提醒,触犯纪律就及时处理,动辄则咎。要树立从严执纪理念,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重点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扩大惩处震慑效果,使“四种形态”的要求在纪律审查中得到贯彻。

  突出执纪重点,从严执纪。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要紧盯重要节点和重点问题,采取明察暗访、进驻查账等方式,重点查处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公款送礼、公款旅游、违规配备使用公车、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问题,对发现的问题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形成有力震慑,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要精准推进初信初访办理“零暂存”,结合驻村工作法、零距离服务、定期接访等工作机制,推行“阳光信访”,严格按照五类处置标准集中研究和处置问题线索,实行动态清理,合理配备审查力量,综合分析整理,确保问题线索处置谈得巧、问得准、拿得下。要突出民生监督,重点查处虚报冒领、截留挪用、贪污私分、滞留套取民生资金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常”“长”。要完善工作机制,建立严密的审查协作和责任追究机制,细化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监督执纪工作流程,扭住应报全报、同时报告、线索处置、纪委姓“纪”等关键问题,明确刚性约束,严格责任追究,逐步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要回归纪委本职,突出执纪特色,紧握管党治党的戒尺,深化“三转”,抓常抓长,以亮剑精神严明纪律规矩,把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常态化,准确把握“树木与森林”的关系,治病树、拔烂树、护森林,把监督执纪问责做深做细做实,推动纪律审查各项工作冲着纪律去。要坚持从严问责,细化完善“一案双查”,准确问责、科学问责,通过强有力的追责问责,倒逼“两个责任”落地生根。(作者系福建省将乐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