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把党建工作责任制记在心头扛在肩上
袁红起
//www.workercn.cn2016-03-14来源:宁夏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党建工作越来越重视,对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抓得越来越紧,越来越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严治党,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对各级各部门党组织负责人特别是党委(党组)书记的考核,首先要看抓党建的实效,考核其他党员领导干部工作也要加大这方面的权重。”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和要求,为我们抓党建工作、抓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方向。

  打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思想基础。中央把各级党委、各部门党委(党组)是否聚精会神抓党建,各级党委书记、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是否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各级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要充分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党建工作,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把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最大的责任,真正从思想上重视党建工作,抓好党建工作。

  建立完善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体系。一是进一步明确抓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地方党委、部门党委(党组)对抓党建工作负主体责任,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抓党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把抓党建作为一条主线,把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和各项重点工作贯穿起来,用抓党建工作引领其他各项工作。二是进一步明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职责。针对各成员单位的工作性质,对各成员单位抓党建的重点职责进行明确。三是进一步明确各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区分地方党委书记、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和乡镇(街道)村及其它性质单位(行业)党组织书记,分层分类明确第一责任人抓党建工作的职责,要突出单位性质和行业特点,明确不同责任。

  巩固和拓展行之有效的现有做法和经验。一是继续抓好党建工作联系点工作。加大推行党建工作联系点工作力度,明确规定地方党委、部门党组(党委)书记、行业(系统)党工委书记及乡镇街道党委书记选择党的工作力量比较薄弱、工作难度大或软弱涣散的村、社区或企业党组织作为联系点,全方位帮助和指导联系点的党建工作,以点上的经验指导面上的工作,做到联系一个点,抓好一个点,带动一大片。二是继续抓好党建示范点建设。不断总结提升现有党建工作示范点的做法,逐步推广其经验;应围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打造一批新的党建示范点,以点带面,发挥示范点的引领效应。三是进一步推行党建项目化管理。明确党建项目责任人,确定党建项目阶段和总体目标,规范党建项目管理操作流程,严格项目验收标准,以项目化管理的方式强力推进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

  抓好党建工作的述职评议和考核。一是对党建工作进行年度专项述职和考核。述职应围绕抓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进行,突出党组织特别是党组织书记年度抓党建工作的思路、实绩,既要述创新亮点,更要突出问题导向,多述党建难点工作突破情况。二是抓好评议关。在评议这一环节,要重点突出群众评议和被服务对象评议环节。在传统填写测评表做法的基础上,可增加现场提问、考核组人员与参会人员单独交谈交流,到其下属单位走访或组织被服务对象进行评议等环节,确保评议的可信度。三是科学确定考核标准。要坚持全面考核与单项考核相结合,年终考核与平时考核相结合,进行综合分析,力求考实、考准。

  抓好考核结果的运用。一是奖励要实。把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结果与年度综合考核结合起来,作为单位和干部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并重点突出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的占比分值权重。对落实党建工作成绩突出的党委(党组)予以通报表彰,对考核优秀的领导干部,符合任职提拔年限的,优先提拔重用,不符合任职提拔年限的,培养为后备干部。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省级每4年、地市级每2年、县级每年进行一次“优秀党组织书记”评选和每年一次的“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活动。二是追责要严。对党建工作考核“一般”的党委(党组),要对党委(党组)书记和分管领导进行约谈;对党建工作考核“较差”的党委(党组),要通报批评,并责成写出书面材料,限期整改;对连续3年党建考核“较差”的,要调整党委(党组)书记;对党建考核不合格,并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要对党委(党组)书记作免职处理。

  抓好党建工作的保障问题。一是抓好人员力量保障。按照党务干部按1%-2%配备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大对党务干部的选配力度,尤其要重视基层党务干部的配备,真正做到基层党务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二是抓好党务干部特别是基层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的培养。三是抓好党建经费保障,确保基层党建工作经费充实。(作者单位:自治区党委政研室)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