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绘制深化改革新蓝图 培育“六大发展”新动力
李刚
//www.workercn.cn2016-03-15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全面深化改革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支撑,全面深化改革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内在要求,全面深化改革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选择。

  “十三五”时期是我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的五年。我们要加快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引深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加快改革试点工作。

  省委十届七次全会指出,要全面深化改革,为我省发展提供持续动力,并进一步提出加快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引深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加快改革试点工作等一系列重要举措。只有全面深化改革,为“六大发展”培育新的强大动力,才能确保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富民强省的宏伟目标。

  深刻认识新时期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价值

  全面深化改革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支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十三五”期间全国上下必须完成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党中央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这意味着未来五年,必须保持经济的中高速增长,保持主要经济指标平衡协调,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必须确保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就业、教育、文化、社保、医疗、住房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区域发展、城乡发展更加协调;必须使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更加浓厚;必须努力使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总体改善,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深入人心;必须加快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涉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方方面面,必须依靠全面深化改革才能实现。

  全面深化改革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内在要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总目标来看,全面依法治国恰恰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和主要抓手之一。同时,“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的实现也离不开全面深化改革。

  全面深化改革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选择。全面深化改革涉及到利益、障碍、藩篱的破除,涉及到新旧秩序、新旧势力、新旧格局的碰撞,党必须从严要求自身,提高自身执政能力和水平,勇于善于担当自身的历史使命。同时,从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来看,要求党对自身的制度加以改革和完善,提高拒腐防变能力,牢固树立群众基础,提高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理性看待综改试验区建设的昨天今天明天

  自2012年《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正式获批以来,我省改革步伐更是加速迈向深水区,发展的动力在更大程度上得到激活。“十二五”末我省在产业结构调整、生态环境改善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非煤产业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到80.2%,非煤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3.2%,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0.4%,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3%;国企改革迈出坚实步伐,推动了高速公路公司投资和债务重组,推动了黄河万家寨水务集团重组,在全国率先推出国有企业财务等重大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煤炭管理体制更加科学,大力推进煤炭清费立税工作,资源税实现了由从量计征向从价计征的转变,推进煤炭行政审批改革行政审批时间缩短了一半以上;生态环保力度持续加大,推动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1556万千瓦,每年植树造林400万亩,地下水位逐渐上升,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比2013年下降15.7%;获批国家电力体制改革试点,是国家电网覆盖范围内第一个全省域电改综合试点,是国家层面对我省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的又一重大改革试点授权。

  必须清醒看到,我省“六大发展”的活力依然不足。创新能力不足,2014年,我省创新能力排名全国22位;区域、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协调,全省城乡居民收入人均收入之比为2.73;生态环境约束日益加剧,人民群众对清新空气、美好环境的向往越来越强烈;对外开放水平和质量依然较低,2015年,全省外贸进出口仅为147.2亿美元,排在全国第24位;社会民生事业层次与全面小康的目标要求还有一定差距,2015年,我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排在全国的第27位和第29位;廉洁和安全发展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这些问题的存在,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我省全面深化改革任务的艰巨和责任的重大。

  牢牢把握新一轮历史性变革机遇期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对未来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总体部署,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时间轴来看,“四个全面”中全面深化改革的“动员令”提出的较早,是继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目标、重要举措和路线图。从“四个全面”间的相互关系来看,全面深化改革是“四个全面”能否顺利实现的关键所在,必将带来新一轮的历史性变革,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推动整个经济社会全领域全方位的转型升级。

  我们必须把握新一轮的历史变革机遇期,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争做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用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改革,坚决破除各种利益藩篱,全面攻克体制机制顽瘴痼疾,最大程度上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切切实实发挥好政策效应,把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作出新的成效。

  加快绘制全面深化改革新蓝图

  “十三五”时期是我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的五年。我们要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根本指针,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加快绘制全面深化改革新蓝图,进一步完善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举措,统筹布局好全面深化改革这盘棋,以改革促转型,以转型求发展,为推动“六大发展”、实现富民强省提供强大动力和旺盛活力。

  加快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是最富有山西特色的“国字号”改革工程,是全面深化改革的试验田。对于山西来说,就要以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为统领和切入点全面深化改革。“十三五”期间,要以《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实施方案(2016年-2020年)》为指南,科学制定年度行动计划,按照“重大改革、重大事项、重大项目、重大课题”的推进模式,建立完善支撑资源型经济转型的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切实把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抓出成效。

  引深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和难点,也是全面深化改革成功的关键。“十三五”期间,要确保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就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继续扎实推进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提高国企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实现规范的公司治理;建立健全国资监管体系,组建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和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坚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允许非国有资本在国企参股入股。就要深化财税制度改革,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加大统筹力度;实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强化对年度预算的约束;完善政府转移支付制度,继续加大对财力困难地区的转移支付力度。就要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加快城市商业银行改革,鼓励晋商银行加快上市进程;以股份制为方向,全面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关键。“十三五”期间,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减少政府对市场的直接干预,切实提高政府效率,最大限度激活市场的活力;深化投资体制改革,按照国家相关改革部署,尽快出台我省配套实施意见;建立健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机制,创新政府购买服务的供给方式。

  加快改革试点工作。改革试点工作是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的大胆探索和先行先试,是积累资源型经济转型经验的重要手段,同时也伴随着诸多密集的利好政策。“十三五”时期,要加强省部间的合作与交流,向国家争取更多的改革授权,同时要努力做好全国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等重大“国字头”试点工作,切实走出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新路径。(作者为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研究院科研部部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