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庄严发布决胜全面小康动员令的国家盛会
——热烈祝贺“两会”胜利闭幕
本刊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3-17来源:求是
分享到:更多

  

  最是一年春好处,春到人间万物鲜。在这生机盎然的大好春光里,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完成预定的各项议程,胜利闭幕了。我们对“两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一年一度的“两会”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今年“两会”,是在我国“十二五”收官、“十三五”开局的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承载着亿万人民的殷切嘱托,肩负着承前启后的历史重任。人大会议审查批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审议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其他各项重要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这些文件,必将对未来五年我国经济社会稳健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就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毫不动摇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贯彻落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构建体现“亲”“清”二字的新型政商关系,推动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就当前两岸关系发展发表重要讲话,重申我们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强调指出,“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行稳致远的关键,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其核心意涵,两岸双方就有了共同政治基础,就可以保持良性互动;还强调要增强对命运共同体的认知,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让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重要讲话指出:把创新摆在我军建设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靠改革创新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是决定我军前途命运的一个关键。要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两会”文件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乘风破浪、化险为夷、行稳致远。

  “十二五”时期的成绩来之不易,为“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奠定坚实基础。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深化改革开放,实施一系列利当前、惠长远的重大举措,使“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全面完成。经济持续较快发展,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8%,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成为全球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和主要对外投资大国。与此同时,结构调整取得标志性进展,基础设施水平全面跃升,科技创新实现重大突破,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社会发展成就斐然。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又上了一个大台阶。这充分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必将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继续奋勇前进。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实施“十三五”规划纲要,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扩大有效供给,满足有效需求,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从这个指导思想出发,“十三五”规划纲要突出了六个方面的重大战略举措:一是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二是强化创新引领作用,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三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四是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改善生态环境;五是深化改革开放,构建发展新体制;六是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使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做好“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必须着力把握好三点:一是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毫不动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动科学发展;二是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供给和需求协同促进经济发展,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三是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

  “奋斗才能赢得未来。”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必须看到,与2015年相比,我国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更大、困难更多、挑战更为严峻,我们要做打硬仗的充分准备。同时也要坚信,任何艰难险阻都挡不住中国前进的步伐。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坚持改革开放,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实行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把握好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平衡,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改造提升传统比较优势,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加强民生保障,切实防控风险,努力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

  满载“十二五”的辉煌,憧憬“十三五”的前程,我国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凝心聚力,奋发进取,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而努力奋斗。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