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团结人民 鼓舞士气
——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之三
晨风
//www.workercn.cn2016-03-23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新闻舆论是强有力的思想武器,是团结人民、鼓舞士气的“征战鼓”、“冲锋号”。

  革命圣地西柏坡,党中央曾在这里运筹决胜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与中共中央一同进驻此地的有“军委作战室”和“新华社”,至今仍保留着旧址。用毛泽东的“两杆子”理论来说,就是“武的一条线是通过电台指挥打仗,文的一条线是通过新华社指导舆论”。

  在纵横驰骋的岁月长河,新闻舆论工作已深深融入党的事业之中,是一支不可或缺的战斗力量。它自觉担当起党和人民“喉舌”、“耳目”的光荣使命,发挥出团结人民、鼓舞士气的宣传鼓动优势,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不断夺取新胜利提供了强大舆论引导和精神支撑。

  “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属性使然。在90多年的血火淬炼中,我们党历来重视利用新闻舆论这一锐利武器,始终把新闻舆论紧紧抓在手上,团结带领人民完成和推进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三件大事,将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建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传奇,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在中国这样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不团结就是一盘散沙。只有团结才能万众一心,成就惊天动地的伟业。而要把全国人民团结在一起共同奋斗,没有新闻舆论的鼓呼助力,难以成就声势、达到目的。

  中国梦是全体中国人民共同的梦想。实现中国梦,需要中华儿女一起努力、奋勇拼搏。当前,我们正处在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决胜时期,尤其需要凝聚全国人民的力量,鼓舞斗志、攻坚克难。新闻舆论要勇挑重担,摇旗呐喊、冲锋在前,当好吹鼓手、打好主动仗,一路鼓劲加油助威,汇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磅礴力量。

  (二)团结人民就能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就能众志成城。

  1938年7月1日,毛泽东在延安窑洞写下的旷世名篇《论持久战》在延安《解放》杂志刊出。它一扫“亡国论”和“速胜论”的论调,鼓动全民抗战、持久抗战,对抗战时局产生了重大影响。如今,《论持久战》成为世界十大军事名著之一,是美国西点军校的教科书。

  书生一支笔,可抵百万兵。这是烽火岁月舆论的战斗力量。和平年代,舆论之力亦力重千钧,气势磅礴。

  改革开放之初,在经历文革十年浩劫之后,人们对前行之路十分迷茫。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发表了一篇题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文章。这篇发思想解放之先声的重磅文章,犹如狂风骤雨猛烈冲击人们僵化的思想坚壁,由此引发了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新闻舆论在推动思想大解放中担当着开路先锋的角色。

  一个人的力量终究有限。只有把人民发动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众人拾柴火焰高”,“人心齐,泰山移”。处于改革发展的紧要关口,充满正能量的舆论就是“黏合剂”、“凝聚器”,孕育着“扭转乾坤”之力,在困难之际可以提振信心,在攻坚时刻能够激发斗志。2008年,百年难遇的冰灾袭击湖南,京珠高速湖南段成了望不到头的停车场。新闻部门担当“通路,保电,安民”的舆论重任,为汇聚千军万马夺取抗冰胜利造势助威,至今让人们记忆犹新。猴年新春,行进在全面小康新的起点上,“十八洞村脱贫攻坚故事”的全媒体立体宣传,提升了人们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的精气神,奏响了一曲新时代的志气歌。

  (三)用积极健康的主流舆论,坚决压制和有效对冲消极涣散的声音。

  社会转型变革时期,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一是改革发展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一些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产生疑虑和担心;二是在众声喧哗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个个都是“自媒体”,为了博眼球、宣泄情绪,消极、虚假、阴暗的新闻时有出现。猴年春节期间,所谓“逃离江西农村的上海女孩”和“病情加重的东北乡村”就是如此。这样的信息,不是团结人民,而是涣散人心,造成群众和群众、群众和干部、群众和政府的对立;不是鼓舞士气,而是让人情绪低落,甚至产生焦虑恐慌。“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主流媒体要发挥中流砥柱、定海神针的作用,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在价值多元、舆论纷纭的今天,主流媒体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尤显重要,不能人云亦云、跑调走神。在版面、时段、栏目的安排上,乃至每一篇报道、每一个镜头的选取,一切以有利于团结稳定鼓劲为标准、以正面宣传为主调。应该承认,尽管我们要求不能搞两个标准、两个舆论场,但舆论很难一律,杂音噪音难免。关键是要做大做强积极健康的主流舆论,形成对消极涣散声音的坚决压制和有效对冲。要引导人们正确看待主流和支流、成绩和问题,正确判断新闻的局部真实和全局真实,分清是非曲直,莫让浮云遮望眼。

  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途上,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是“新闻兵”,是“瞭望哨”,将在众声喧哗中唱响主旋律,在攻坚决胜中吹响“冲锋号”,成为激励人民奋力书写中国梦的中流砥柱。(执笔:金中基)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