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
王孝谦
//www.workercn.cn2016-03-23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使领导干部队伍适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的重要保障。依法谋事、依法办事、依法生活与“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的内在要求相一致,所以,切实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是践行“三严三实”的重要一环。

  有的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淡薄,把个人意志凌驾于法律之上,给社会和事业的伤害远远大于其他能力不及带来的后果。有的领导干部甚至直接干预公正司法,漠视维护公平的最后一道防线,造成干群关系紧张,带来工作很难推进、社会治理滞后的恶果。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话要求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努力以法治凝聚改革共识、规范发展行为、促进矛盾化解、保障社会和谐。这种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可以概括为新时期领导干部必备的法治素养,其中包括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法治观念和法治能力。按照治蜀兴川的要求,领导干部要厉行法治,首先还是要提高法治素养和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那么如何才能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呢?

  一要入心。主动唤醒法治自觉,从内心深处尊崇和敬畏法律。领导干部要从思想上改变惯常的思维和习惯。要按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领导干部谋划工作要运用法治思维,处理问题要运用法治方式,说话做事要先考虑一下是不是合法。心中高悬法律的明镜,手中紧握法律的戒尺,才能知晓为官做事的尺度。

  二要学习。建立法律法规的学习制度,增强法治意识和能力。学法知法是守法用法的前提,一方面每个干部都要自觉加强学习,打牢依法办事的理论知识基础,既要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掌握宪法和法律知识,又要深入研读全面依法治国的内涵要义,深入把握依法治省的各项要求,并结合各自工作岗位实际熟练掌握相关法律法规。另一方面各级各部门要定期组织领导干部集中学法,并将学法情况列入年度考核范围。

  三要实践。带头实践法治,养成依法办事习惯。根据四川工作实际和领导干部现状,省委鲜明提出“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并强调厉行法治领导干部是关键。我们不要总是埋怨老百姓法律意识淡薄,不听招呼,和政府有对立情绪,其实最重要的是看我们干部是不是都能依法办事。所谓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只有领导干部带头厉行法治,才能真正实现全民法治。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依法用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四要建制。加强制度机制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推进依法治省,关键要营造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提升全社会对法治的信心。一要建立激励引导机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组织部门要把能不能依法办事、遵守法律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条件,组织部门要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在相同条件下,优先提拔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激励和促进领导干部自觉学法守法,提升法治素养。二要建立监督机制。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社会组织、人民群众的民主监督作用,发挥舆论监督作用,让领导干部始终在有效监督下依法用权。三要建立责任追究和倒查机制。对决策严重失误或者依法应该及时作出决策但久拖不决造成重大损失、恶劣影响的,严格追究行政首长、负有责任的其他领导人员和相关责任人员的法律责任。

  总之,法治素养是践行“三严三实”的重要一环,直接关系到“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能否顺利实施,甚至影响“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的顺利实现。所以,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是践行“三严三实”和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中之重。(作者系自贡市政协副主席)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