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为官避事平生耻
张毅
//www.workercn.cn2016-03-28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为官避事平生耻。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品格;有多大担当,就能干多大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公元1232年,蒙古与金交战中,金代诗人元好问的好友李献能(字钦叔)捐躯。元好问悼念亡友,写下了《四哀诗·李钦叔》:“赤县神州坐陆沉,金汤非粟祸侵寻。当官避事平生耻,视死如归社稷心。文采是人知子重,交朋无我与君深。悲来不待山阳笛,一忆同衾泪满襟。”

  元好问祖籍太原秀荣,今天的山西忻州一带,系出北魏拓跋氏,出身书香门第。7岁能诗,工琴棋书画,年少时以才学名震京师。后及第任内乡令、南阳令,做到尚书省左司员外郎,诗歌风格沉郁顿挫,被誉为可以同杜甫、陆游并称的一代巨匠,“嗣响子美,方轨放翁”。元好问16岁时科考途中,耳闻目睹两雁一被猎户所杀,另一脱网后悲鸣不去,投地而死,遂收埋两雁并建“雁丘”祭拜,写下感怀之词《摸鱼儿·雁丘》,一句“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被后世金庸小说《神雕侠侣》中的悲剧人物李莫愁吟咏而传遍大江南北。

  诗中悼念的好友李献能,字钦叔,祖籍河中,也就是今天的运城,是元好问的山西老乡,在《金史》中同列“文艺传”,相隔不过几页,是一位标准的翰林文士。因祖上有人当过金吾卫上将军,号称“李金吾家”。与从兄、仲兄、从弟四人都以文学著称,相继及第,古人称及第为“蟾宫折桂”,故李氏一门有“四桂堂”之誉。李献能博览群书,以词赋见长,贞祐三年特赐词赋进士,廷试第一,授应奉翰林文字,是标准的状元郎。

  据《金史》记载,李献能“眇小而墨色,颇有髯”,说白了就是个矮、脸黑外加胡子拉碴,这样的人能够长年在翰林院工作,凭的是真本事。李献能虽出身宦门,家有余财,但在兵乱中散尽,京城日常应酬往来非常拮据,偏又碰上一个奢侈惯的母亲,花钱如流水,还动不动呵斥儿子没出息。旁人都替他不平,李献能却“处之自若”,至纯至孝的德行颇为时人称许。

  李献能在翰林一待十年,流传下来的诗文中有同元好问等一起分韵作诗、相互品评的作品:“玉龙落峡喷飞流,空翠霏霏晚不收。软脚山堂一壶酒,暮凉闲对两峰秋。”元好问诗中“文采是人知子重,交朋无我与君深”,就是两人友谊的写照。然而其胸中不乏豪情,有“虎掷龙拏王伯事,天荒地老古今情”、“虎贲先导三千士,天马初离十二间”的忧愤之句,也曾多次动念想到地方上任职,为社稷百姓做些实事。上司爱惜其才华,说他“天生今世翰苑材”,考满再留,没有放他离开。

  此时的欧亚大陆正在经历剧烈变革,蒙古急剧扩张,并开始对金的大兵压境,元好问和李献能的家乡忻州、运城很快陷落。这时,李献能毅然选择了投笔从戎,临危受命,告别了翰林苑,来到了金元两军搏斗的最前线。

  史书中对于李献能的军旅生涯着墨不多。金正大五年(1228年),李献能以镇南军节度副使充河中帅府经历官。此时的蒙古铁骑已形成摧枯拉朽之势,“赤县神州坐陆沉,金汤非粟祸侵寻”,正大八年(1231年)元军便攻破河中。李献能独得一船出奔陕州,就是今天的河南陕县,改任陕州行省左右司郎中,又为陕州经历官。陕州为陕、晋、豫三地交界,是兵家的战略要冲。李献能运筹帷幄、布置防线,指挥若定,完成了从书生到武将的转变,写就了人生中最华丽的篇章。然而天妒英才,在内忧外患的困局中,1232年陕州发生赵三三兵变,李献能在乱中被杀,年仅41岁。1234年,李献能死后2年,蒙古灭金。

  元好问在元代继续生活了23年,终身不仕,而以著作自任,为金代修史。国亡而史作,元好问以为“不可令一代之踪泯而不传”。他在家中修建“野史亭”,遍访遗民,征集史料,偶有所得就以寸纸细字记下,广泛搜集金代君臣言行、典章制度,共计百万余言。所著《中州集》十卷,附《中州乐府》,有金一代的诗文多赖此保存;《壬辰杂编》若干卷,成为后世撰修金史的依据。

  李献能身前,一门英烈的颜真卿、颜杲卿兄弟,安史之乱中扼守潼关,开启了大唐中兴的命数。李献能身后,同样文官出身的王阳明、曾国藩力撑朝局,赢得了身前身后名。曾国藩说过:“君子之道,莫大乎以忠诚为天下倡……以苟活为羞,以避事为耻”。中华民族历史上不乏这样的人物。他们或居庙堂之高,或处江湖之远,但从不甘于当太平官,而是心忧黎庶、报效国家,“为求众生俱保暖,不辞辛苦出山林”,担当起历史的重任,无愧于士人的名节操守。

  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对于我们党而言,“担当”两字更有着特殊的分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在2013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还针对当前干部队伍中的问题,向全党同志特别强调了理想信念、敢于担当这两个方面。评价一个好干部,既要看理想信念,又要看敢于担当。理想信念就是人的志向,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力量。坚持原则、敢于担当则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担当是一辈子,不是一阵子,是需要在实践中反复接受检验的。在革命战争年代,就是要看能否为党和人民事业舍生忘死、英勇牺牲。而在和平建设时期,面临生死考验的情况不多,就需要看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是否有政治定力,是否能树立牢固的宗旨意识,是否能对工作极端负责,是否能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否能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这样的检验需要一个过程,不是一下子、经历一两件事、听几句口号就能解决的。在党的历史上,多少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在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敢想、敢做、敢当,一句“请党考验我吧”,代表了发自肺腑的担当。

  担当就是责任,责任重于泰山。既要敢于任事、勇于担当,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一方面,要坚决打破干部中的好人主义和无原则的一团和气,反对做得过且过的太平官,身居其位不谋其政,遇到矛盾绕道走。另一方面,要躬行实践、善于担当,时刻以党和人民事业为重,审慎运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工作中敢作敢为、锐意进取,做人上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严格自我要求。这样就能在实践中不断锤炼意志品质,提高党性修养,成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好干部,这才是时代需要的劲草、真金。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