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落实巡视整改 增强“四个意识”
龚青轩
//www.workercn.cn2016-03-28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2015年10月30日至12月29日,中央第二巡视组对共青团中央进行了专项巡视。2016年2月2日,巡视组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明确的整改意见,为共青团中央做了一次“政治体检”。

  巡视是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时期针对党内监督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为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和战略性制度安排。对共青团来说,这次巡视既是全党工作大局的组成部分,也是事关共青团事业发展的重要机遇,落实巡视整改任务的过程就是自身改进提升的过程。对团干部来讲,巡视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经过这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检阅,对提升团干部自身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大有裨益。

  落实巡视整改,首当其冲就是要增强“四个意识”。这是这次“政治体检”的核心任务,是共青团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群众组织的职责所在。

  落实巡视整改,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素有“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传统和基因。通过这次巡视整改,首要任务就是要强化这种政治意识。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听党的话、跟党走。要站稳正确的政治立场,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竭诚为广大青年群众服务。要牢记自身的政治责任,加强对青年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令行禁止,做让党放心、让青年满意的团干部。

  落实巡视整改,必须增强大局意识。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新发展理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这就是当今时代全党全国的工作大局,也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巡视整改不是为了整改而整改,而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共青团要着力整改基层组织覆盖面不足和对青年吸引力、凝聚力不够的问题,更广泛、更有效地把广大青年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调动起来,把个人梦想融入全民族共同的梦想,把个人奋斗融入全社会共同的奋斗,不断谱写新的青春篇章。

  落实巡视整改,必须增强核心意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往开来、奋发进取,推动民族复兴伟业破浪前行。这是高举旗帜的核心、绘就蓝图的核心、凝心聚力的核心。共青团要通过巡视整改,学深吃透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党中央的精神,维护党中央的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落实巡视整改,必须增强看齐意识。就是要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扎扎实实地执行中央的战略思想和重要部署。在全面深化改革时期,共青团要走在群团改革的前列,对照反馈问题,校准完善改革方案,按照“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着力破解脱离群众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和防止“四个化”现象,用实实在在的改革发展成效向党中央交上一份圆满的答卷。

  “闻过则喜,知过不讳,改过不惮”。有坚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整改举措,团的事业必将更加健康、更富活力、更有希望,必将更好团结引领广大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