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以简约创新推进绿色发展共享发展
钟茂初
//www.workercn.cn2016-03-29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全球发达经济体呈现需求饱和态势,产业技术创新与新增长点尚未寻求到根本性的突破。与此同时,自然资源约束、生态环境约束日益强化,欠发达地区及中低收入贫困人群的发展难题成为全球的共同性问题。在这一背景下,技术创新、产业产品创新和新经济增长点的突破,势必离不开可持续发展和包容性发展因素。也就是说,任何可能成功的创新方向都要包含资源节约、生态环境影响降低,且有利于在中低收入群体中推广等关键性驱动要素。全球创新以及相应的经济活动已明显向这一市场领域倾斜。

  简约创新正是契合这一发展背景应运而生的。简约创新(frugal innovations),又称“节俭式创新”或“节约型创新”,其逻辑出发点是,如何用更少的资源、更低的生态环境影响,最大可能地削减不必要的功能和成本,为更多的人提供更为需要的产品服务。即通过降低产品和生产的复杂性及其成本,在不降低产品品质、基本性能的前提下减去不必要的功能,为低收入区域消费者或偏好简约生活的消费者提供简约化产品。从现有的发展实例看,新兴国家的一些创新是以更低的成本来生产发达国家的成熟技术产品,将其产品功能配置简约化,以使这些产品更适合本国消费者的基本需求和收入水平。某些电信产品和汽车生产,通过重新设计和企业流程改造,成本可降低90%,其市场需求也大幅提升。如印度塔塔汽车公司生产出的Nano轿车,售价仅为2200美元,成为印度中低收入家庭热衷的交通工具,使他们的生活实现较大改善。

  英国国家科技艺术基金会在题为“我们的节俭未来:印度创新体系的启示”的研究报告中,将简约创新定义为:针对在资金、资源等方面的制约性,采用一系列方法将这些制约转化为优势。通过在开发、生产、运输过程中节约化利用资源,以大幅降低产品和服务的成本,使之具有适于大范围推广的优势和替代性优势。简约创新对传统创新范式有所改变,更加迎合具有环境友好意识及共享意识的现代消费者的需求。

  简约创新更具经济、生态双赢的真实性

  简约创新所体现的经济、生态双赢更具真实性,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认识:

  第一,在现实发展过程中,发达国家及其高收入群体依靠资本优势、技术优势、国际经济地位优势,率先形成了高度丰富的物质生活体系,同时相应形成了高能耗、高排放的消费体系。如果将这一消费体系推广到全球范围内,整个地球生态环境系统是无法承受的。对此,在简约创新的思维下,可通过去除不必要的功能和成本,使欠发达地区及其成员能够达到与发达国家消费结构相差不大的效用水平,且不会使其生态环境影响明显增加,这有助于缓和因经济发展差距导致的生态环境不公平问题。

  第二,如果简约创新能够在全球经济活动中的各领域、全过程推广的话,那么,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影响的“倒U型曲线”可能会发生变化:峰值可能提前到人均GDP较低的阶段出现;污染排放等指标的峰值可能降低。

  第三,以往讨论技术创新对可持续发展的作用,往往无法避免这样一个悖论,即一方面技术创新对于经济有带动或加速作用,在另一方面则体现为技术创新对生态环境影响的推动和加速作用,或者将技术的生态环境影响风险遗留到未来阶段。而简约创新,只是在成熟技术的基础上做减法,其经济活动的生态环境影响也相应做等倍的减法,同时不会新增生态风险。

  第四,以往讨论可持续消费问题,强调的是生态环境友好型消费者放弃一定的物质财富消费,以减轻满足消费过程的生态环境影响。消费领域也存在一个悖论,即一个消费者只要购买了高新技术产品,大多意味着增加了奢侈性消费,也意味着增加了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高新技术产品的推广普及会将奢侈消费品转化为必需品,即强化相应的资源环境消耗。这样,高新技术产品在可持续消费领域就可能背负一个负面评价。而在简约创新的思维下,尽可能去除那些奢侈性功能,保留必要功能,这样,高新技术产品推广普及的就是必需品而不是奢侈品。

  以上这些对于局部区域的、全局的可持续发展预期都具有重要价值。

  简约创新契合我国五大发展理念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简约创新与这五大发展理念中的许多重要内涵高度契合。

  首先,从创新发展理念看,简约创新理念与适用技术思维有较大的相通性,即在一定的经济发展过程中,寻求技术创新与经济发展的最佳结合点,选择那些适应社会背景条件并能以经济合理方式来满足社会有效需求的技术创新。主要发展原则包括:一是技术的先进性和高效性。在一定时期和一定条件下,技术越先进就越具有广泛的适用性。简约创新不是降低技术水平或产品质量,而是在先进成熟技术和产品的基础上,去除不必要的功能或配置。二是需求得以实现的可行性。必须充分考虑潜在消费需求者的核心需求及需求满足能力,简约创新的研制、开发、应用等都必须与目标消费群体的需求意愿相适应,产品特性应满足与大众心理相容、文化习俗相容,民族传统接受和国家制度许可。三是经济合理性。简约创新必须具有使产品性价比最大化的特点,要改变以往商品营销过程中以高质高价满足高端消费者需求、或者以低价低质满足低端消费者需求的思维定式,而是以高性价比及适用质量来满足尽可能多的理性消费者。四是与其他创新技术的良好结合性。简约创新可以更多地与互联网等新技术相结合,来提供更有效的产品和服务。五是适合更多的、更小规模的创业者、创新者,使其参与其中。如大批热衷于小改进、小制作的“创客”,往往比大企业更敢于尝试,可以更快速、更廉价地满足创新的需求。

  其次,从绿色发展理念看,简约创新具有生态效率合理性。发展环保产业、推进产业绿色化,首要目的是提高生态效率,即通过结构调整、技术进步、管理水平提高等方式,实现增长方式的转变,而不是直接以增长为目的。提高生态效率的基础是生态环境容量限额。生态容量决定了各主体经济规模的限制量,要想增大经济规模,就必须通过技术、结构改进去实现。消费者基于生态容量而精打细算决定其消费选择时,必定会引导企业为迎合消费者偏好而改变生产行为。在此背景下,简约创新就会成为企业迎合消费者偏好获取市场需求进而实现利润的有效途径,因为,简约创新的“简约”,直接目标就是最大可能地减少不必要的生产、减少资源消耗,进而降低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第三,从共享发展理念看,简约创新具有将高新技术产品推广普及到更大人群范围、让更广大公众分享技术发展成果的作用。简约创新目标产品的共享对象包括:农村及边缘区域、中低收入者群体、不适应知识快速更新的老年消费者、偏好简约生活的环境友好型消费者。简约创新适应这些群体的需求,将更好地满足这一目标人群的需求。以简约创新在医疗领域的应用为例,拥有世界领先技术的某企业,在印度贫困落后地区开展因地制宜的医疗方法创新,以服务低收入地区的心脏病人。这个例子对于我们有借鉴意义,也有在其他领域拓展的参考价值。

  我国发展简约创新需要关注的问题

  目前,简约创新尚处于探索发展阶段,应在不断探索成效、借鉴发达国家有效经验的前提下稳步推进。在发展过程中,必须关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简约创新必须符合市场需求。如果制造的低成本产品并不是人们普遍需要的,就会造成新的产能过剩或无谓生产,而带来不必要的资源消耗和生态环境影响。最合理的发展方式不是新增生产能力,而是将存在于企业、消费者、机构的既有闲置生产能力充分集约地利用起来。

  简约创新应是包容性创新。在提供低价产品的同时,其技术水平并不比成熟产品的技术水平低,甚至在减少了产品复合功能后,其产品质量应当有所提升。简约创新绝不可沦为廉价低质品的代名词。

  简约创新所提供的低价低耗产品,是整个消费过程的低价、低耗。如果某种产品的生产成本和销售成本降低了,生产过程中的消耗水平降低了,但是产品使用过程中的消耗并没有降低甚至有所提高时,整个消费过程的性价比未必会提高。那么,这样的简约创新是无效的。

  试图推进的简约创新产品或服务必须兼顾消费过程中的各种承载力约束。以低价汽车为例,尽管低价汽车能够为更多的中低收入消费者所接受,但是,推广过程中必须兼顾各城市交通承载力。如果要推广更多的“简约汽车”,就必须同步减少其他类型汽车的生产能力和销售量。否则只会加重基础设施超载问题,也会加重产能过剩问题,加重资源消耗和生态环境损耗。

  不可过度夸大简约创新对技术创新、对经济增长的作用。简约创新主要是对成熟技术的应用方向有所改进,不可能替代新技术催生新产业的作用,也不可能替代降低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的技术变革。(作者系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天津市政协常委)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