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自觉运用辩证思维推动发展
陈春生
//www.workercn.cn2016-04-01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善于运用辩证思维谋划经济社会发展”。辩证思维,就是用客观、全面、联系、发展的观点看问题,是唯物辩证法三大规律在思维活动中的具体运用。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复杂多变的新形势下,顺利实现“十三五”时期各项目标任务,推进各项事业发展,要求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切实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努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

  把握规律,求真务实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规律是客观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辩证思维就是建立在深刻洞察事物发展趋势和正确把握客观规律基础之上的。提高辩证思维能力,就是要提高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发展规律的能力。所以,自觉运用辩证思维推动发展,首先要坚持思维的客观性准则,一切从实际出发,把握规律,求真务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是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

  在发展实践中深入把握规律,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党员干部必须有“落叶知秋、见木知林”的思维深度,在客观分析事物矛盾运动的基础上,敏锐洞悉经济社会运行进程,科学判断经济社会变化态势,准确预测经济社会发展走向,找出解决矛盾的方式和途径。具体而言,就是要把握好三个方面。一是正确认识经济发展新常态。经济发展新常态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大局作出的战略判断,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逻辑。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推动我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阶段演进,就是对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和遵循。二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审时度势才能决胜未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仅科学把握了我国现实国情,而且正确把握了时代发展趋势。只有深刻认识把握、认真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才能因势利导、顺势而为,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攻坚战。三是牢固树立发展新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凝聚着对发展规律的深入思考,体现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方向和着力点。各级干部只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发展理念上来,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才能以发展理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以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

  把握整体,总揽全局

  毛泽东同志指出:“没有全局在胸,是不会真的投下一招好棋子的。”对事物发展全局的深刻了解和把握,是运用辩证思维的前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处处体现着辩证思维的整体性要求。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树立整体思维,自觉服从和服务大局,不断提高总揽和驾驭全局的能力,更好地推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五位一体全面发展。

  要善于整体谋划。“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面对纷繁复杂的发展局面,必须具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思维高度,善于从整体出发,树立全局观念、强化大局意识、加强顶层设计,全面思考发展、系统谋划发展、一体推进发展。这样,才能找准发展定位,更好地破解发展难题,顺利实现发展目标。要善于抓住根本。抓住根本,打牢基础,全局才能稳定发展。在全部经济社会活动中,人是最活跃、最能动、最宝贵的因素,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人民主体地位,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要积极争取主动。发展当中,优势和劣势、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往往是相对的,增强主动性是驾驭全局的关键。推动发展,既要直面矛盾、尊重规律,又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学会一分为二看问题,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最大限度释放发展活力。这样才能变劣势为优势,化不利为有利,创造最佳发展态势,牢牢把握住发展主动权。

  把握联系,统筹兼顾

  世界上任何事物都处在相互依赖、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普遍联系之中。统筹兼顾作为推动科学发展的根本方法,既是唯物辩证法联系观的具体运用,也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有效方式。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拓展思维,善于多方向、多角度地思考问题,注重把握发展的关联性、耦合性,正确协调好各方面利益,科学统筹好各方面关系,使发展分主次、有轻重、按秩序推进。

  把握联系,统筹兼顾,首先要善于抓关键。作为领导干部,要能够从纷繁复杂的矛盾和问题中找出主要矛盾,明确重点,解决突出问题,带动全局发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应紧紧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关键,实施相互配合的五大政策支柱,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不断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以推动经济健康运行。其次要着力补短板。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发展不平衡的矛盾和问题,只有着重在补齐生态文明建设、贫困人口、城乡差距以及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短板上下功夫,才能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协调均衡。第三要学会“弹钢琴”。抓发展就如同“弹钢琴”,必须统筹安排、协同推进。要自觉处理好上与下、内与外、主与次、全局和局部、长远和当前、结构和功能的关系,做到上下结合、内外联动、主次分明、统筹兼顾,促进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协调发展。

  把握发展,随机应变

  客观事物总是处在不断运动、变化和发展之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样是一个动态发展过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而且要运筹帷幄、多谋善断,准确把握发展、科学引领发展、有效促进发展,不断提高变中求新、新中求进、进中突破的随机应变能力。

  在推动发展中提高随机应变能力,一要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永恒的主题,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但发展必须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发展也要有一定的速度,有速度才有发展优势,但这个速度必须是有质量、有效益的速度,是建立在空间拓展、结构优化、供需平衡基础上的速度。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仍然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追求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二要不断增强发展活力。一定的灵活性是增强发展活力和提高应变能力的必要条件。既要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采取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把战略上坚持持久战和战术上打好歼灭战有机统一起来,不断增强发展的灵活性,又要根据不断变化的发展态势,采取相应政策和措施,坚持五大政策支柱稳准活实托底相互配合,产业结构调整加减乘除多措并举,不断提高发展的适应性。三要紧紧把握发展机遇。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只有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重大机遇,抢占先机、乘势而上,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深度调整经济结构,才能占据创新制高点,打造竞争新优势,创造发展新辉煌。

  把握适度,协调平衡

  唯物辩证法认为,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质变和量变的统一,而度是保持事物质的规定性的数量界限。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适度是一个应该牢牢把握和坚持的原则。领导干部要辩证把握事物的微妙差别,真正做到适度处理和解决种种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和矛盾。

  做到把握适度,协调平衡,一是在关节点上体现度。关节点是事物发展过程中由量变引起质变的界限,也是把握适度的关键所在。要根据事物发展过程中量的变化,在速度换挡、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的关节点上适时作出正确判断和决策,下决心转方式、调结构,去产能、去库存,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要抓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和空间节点,善于利用各种机遇和条件,因时因地制宜地采取相应的发展战略和举措,加快培育新的发展优势和动能。二是在合理区间把握度。合理区间是发展过程中两个临界点之间量的活动范围,也是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目标空间。坚持协同发展、转型升级、又好又快工作主基调,既不能简单地以GDP论英雄,又必须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注重追求速度、质量、效益相统一的发展,注重追求生产、生态、生活相协调的发展。三是精准实施达到适度。事物发展由量变到质变,往往是一个细微精妙的过程。“天下大事,作于细、成于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重视细节,见微知著、积微成著,强化精准意识。直面问题要精准把脉,才能找准穴位,探出新路子;改革蓝图要精细设计,才能实施有据,取得新突破;发展举措要精当统筹,才能一体推进,构筑新格局。特别是脱贫攻坚更要精准发力,才能使扶贫重点更聚焦、扶贫工作更有效,从而打赢脱贫攻坚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