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坚持共享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七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本刊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4-01来源:求是
分享到:更多

  

  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中,“共享发展”揭示了发展的价值取向,揭示了当代中国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指出:“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这就告诉我们,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了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的唯物史观,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这是因为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我国发展的根本目的。共同富裕,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目标,也是自古以来我国人民的一个基本思想。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基本要求和本质特征,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的庄严使命。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抓建设、搞改革,就是为了建设公平公正的社会,让人民真正享有发展成果,共同过上幸福生活。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以世界上少有的速度持续快速发展起来,人民生活质量和社会共享水平显著提高,但仍存在收入差距较大、部分群众生活比较困难等问题。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上,无论是实际情况还是制度设计,都还有不完善的地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突出的短板主要在民生领域,发展不全面的问题很大程度上也表现在不同社会群体民生保障方面,特别是农村贫困人口脱贫问题。这方面问题解决好了,全体人民推动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就能充分调动起来,国家发展也才能具有最深厚的伟力。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共享发展理念实质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体现的是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坚持共享发展的理念,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自觉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绝不能出现“富者累巨万,而贫者食糟糠”的现象,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新的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坚持共享发展,必须准确把握共享发展的科学内涵。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阐述共享发展问题,概括起来,其内涵主要有4个方面。一是从共享的覆盖面说,叫作全民共享。共享发展是人人享有、各得其所,而不是少数人共享、一部分人共享。全面小康,覆盖的人口要全面,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我们不能一边宣布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另一边还有几千万人口的生活水平处在扶贫标准线以下,这既影响人民群众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满意度,也影响国际社会对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认可度,要确保各族群众如期实现全面小康。二是从共享的内容说,叫作全面共享。共享发展就要共享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各方面建设成果,全面保障人民在各方面的合法权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三是从共享的实现途径说,叫作共建共享。共建才能共享,共建的过程也是共享的过程。要充分发扬民主,广泛汇聚民智,最大激发民力,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都有成就感的生动局面。四是从共享发展的推进进程说,叫作渐进共享。一口吃不成胖子,共享发展必将有一个从低级到高级、从不均衡到均衡的过程,即使达到很高的水平也会有差别。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不能做超越阶段的事情,但也不是说在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方面就无所作为,而是要根据现有条件把能做的事情尽量做起来,积小胜为大胜。我们要立足国情、立足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来思考设计共享政策,既不裹足不前、铢施两较、该花的钱也不花,也不好高骛远、寅吃卯粮、口惠而实不至。上述4方面内容又是相互贯通的,我们要整体理解和把握,更好地把共享的发展理念贯穿到各项工作中,不断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前进。

  围绕坚持共享发展、着力增进人民福祉,《建议》提出“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实施脱贫攻坚工程”“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就业创业”“缩小收入差距”“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等任务。这些任务和措施,既是关于共享发展的有效制度安排,也是我们推动共享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归结起来就是两个层面的事。一是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各行业各方面的劳动者、企业家、创新人才、各级干部创造发挥作用的舞台和环境,举全民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把“蛋糕”做大,为持续改善民生奠定坚实物质基础。二是把不断做大的“蛋糕”分好,让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更充分体现,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要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逐渐形成橄榄型分配格局,完善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解决好收入差距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特别是要加大对困难群众的帮扶力度,坚决打赢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强调,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对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全面系统部署。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我们必须按照中央部署,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治天下也,必先公,公则天下平矣。”实现共享发展是一个大志向,落实共享发展是一门大学问。如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已经颁布实施。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中,我们要通过共享发展,让发展更有温度、让幸福更有质感,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成为增进人民福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过程,把人民幸福深深镌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里程碑上。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