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中国开启新时代”
——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域外评说
于运全 孙敬鑫 王洪波
//www.workercn.cn2016-04-01来源:求是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高瞻远瞩、运筹帷幄,革故鼎新、厉行新政,不断提出和实践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仅在国内凝聚起更多人心、共识、智慧和力量,也赢得国际政要、主流媒体、智库和公众的持续关注和纷纷点赞。三年多治国理政的新实践,让外界对中国发展道路的不断完善、理论体系的持续丰富、制度优势的不断彰显,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和更强烈的认同。对世界来说,关注中国已不再是出于好奇心,而是实实在在地出于对自身利益和世界未来的关心。

  新风格迎来新风气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上任以来,力行清新简朴务实新风。“讲话言简意赅,不讲空话套话”、“打开城门,走向民众”、“倡导节俭朴素”、“更有人情味”等表述,很快成为境外媒体报道中国的高频词。法国《回声报》就认为,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中共新领导班子具有一种全新的、现代而且具体的风格。

  执政党践行“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诸多举措,得到外界积极评价。在反腐倡廉问题上,澳大利亚战略研究所发布报告称,反腐败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层的成熟与自信,以及与外界进行务实对话的诚意。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面,美国《今日美国报》认为,它能使中国共产党更好地开展工作。新加坡《联合早报》认为,中共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最大新意就是“实”。中共对党建的要求更加严格,党建责任先于其他任务,这是一项根本性转变。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上,美国《华盛顿邮报》刊文称,这种务实作风已经影响到开会风格,现在中国流行精练、有力的语句和平实、轻松的风格。

  在引领社会风气方面,美国《华尔街日报》认为,中国首次提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一项明智的战略。法国《费加罗报》分析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赋予中共一个全新的形象,即“少一些僵化的话语,少一些排场,以提高办事效率,降低滋生贪腐的风险”。

  新战略取得新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不断完善治国理政顶层架构,各领域的战略布局次第铺展,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辟新境界。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评论说,“习近平领导的中国政府正通过深化改革、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来完成转型,目前所取得的成绩已经非常傲人”。

  “治大国若烹小鲜”,破解13亿人的发展难题,需要不断提出新方案,拿出新办法。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俄罗斯卫星新闻社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汇聚了中国第五代国家领导人解决迫切问题的方法精髓,是新的治国战略。日本《外交学者》认为,“四个全面”将成为中共指引中国未来发展的权威指导方针。

  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美国兰德公司的报告评价说,中共新领导人进行的大刀阔斧的改革,成效显著。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表示,习近平清晰的改革目标激励着整个民族,他回答了新的时代条件下中国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美国知名学者罗伯特·库恩博士表示,中国的改革振奋人心、雄心勃勃、涉及面广、无所不在,将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转型,重塑中国的面貌。德国《商报》认为,中国政府决心实施惊人的广泛的改革。这项雄心勃勃的改革计划,为中国今后的发展确立了框架。

  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路透社认为,全面依法治国理念将改善中国的国家治理,势必对改革、发展和稳定产生深远影响。肯尼亚学者伊基亚拉说,落实依法治国,对于投资人来说将更有吸引力。

  如何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是外界关注的另一个重点。新加坡《联合早报》表示,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系统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标志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中国领导人执政思维方式的转变。亚洲开发银行的报告称,中国正向更平衡的增长模式调整,经济增长更具有持续性。德国《世界报》评论认为,中国经济转型的初步成效已越发明显:服务业和内需的增长在经济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学教授罗斯·加诺特在《中国:世界增长的新引擎》一书中指出,多年的改革使得中国从中央计划式的封闭经济转型成为市场主导驱动的开放经济体,而中国也成为了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兴引擎。美国《外交事务》杂志则强调,经济新常态影响的不仅是中国,随着国内经济的重新平衡,中国必将在世界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成为全球经济的“稳定器”。俄罗斯《独立报》网站报道认为,习近平政治经济学来源于中国改革发展的实践。

  新作为开辟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握国际形势发展变化,着眼中国发展新要求,在保持对外大政方针稳定性连续性的基础上,提出一系列外交新思想、新理念、新举措,开创了中国外交新局面,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俄罗斯战略研究所发布报告称,中国外交彰显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国政治”。

  命运共同体、新型国际关系、正确义利观、“一带一路”、亚投行等外交倡议的提出,为推动地区发展、维护区域稳定、促进文化互鉴,提供了新的思路,注入了新的活力,国际社会纷纷点赞。美国胡佛研究所的报告认为,在国际舞台上,中国更多强调提升现有全球治理体系的公正性,希望联合国和国际法能够发挥积极作用,主张在日益多元的国际秩序下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波兰国际事务研究所发布报告认为,中国有意通过“一带一路”计划,以双赢理念实现其积极主动与和平的发展议程。世界经济论坛发布报告认为,欧亚经济联盟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可基本实现战略对接,这有助于中亚地区的经济发展与政治稳定。英国《金融时报》认为,亚投行预示着全球经济治理的一个新方向,使得全球金融政治的天平更加平衡。韩联社认为,习近平的周边外交政策秉承“亲、诚、惠、容”的友善理念,有利于“命运共同体”的形成,也有利于开创周边外交的新局面。巴西学者塞维利诺·卡布拉尔对正确义利观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在这种愿与世界携手共进的义利观引导下,中国不断促成世界向多极化的方向发展,为亚太梦、拉美梦乃至世界各国的团结合作带来生机活力”。

  新号角引领新征程

  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俄罗斯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尤里·塔夫罗夫斯基在《习近平:正圆中国梦》一书中认为,“中国梦”不屈从于“普世价值”,其实质就是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时,逐步并最终顺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使中国跻身世界强国行列。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十三五”规划必然紧紧围绕这个奋斗目标来确定。外界对中国的信心直接来源于“十三五”规划。德国法兰克福财经管理大学学者霍斯特·勒歇尔称赞道,“十三五”规划“是向前迈出的勇敢步伐,将对全球经济产生深远影响”。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的报告也认为,“十三五”规划标志着中国政府越来越有信心,尽管接下来的五年,中国面临的挑战依然严峻,但中共高层已有了应对挑战的准备与决心。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政策研究所发布报告认为,“十三五”规划表明,中国政府领导层已下定决心基于“新常态”(即基于国内消费、服务与战略创新而非基于出口与国家主导的投资)来发展经济。美国美中经济和安全审查委员会编写的《“十三五”规划出台前的中国:竞争与市场改革》认为,在中国政府支持下,“十三五”规划将使中国制造重点转向节能环保、“互联网+”、战略性工业和服务业,并推动清洁能源建设。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接续奋斗,努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我们坚定不移的前进方向。美国国际事务高级研究员帕特里克·曼迪斯在《和平的战争》一书中列出了他看好中国梦实现前景的几点原因:一是对新一届领导集体的施政抱有信心;二是中国梦具有良好的实现基础;三是儒家思想的深厚历史积淀使得中国梦具有“美国梦”所没有的文化传统优势。英国最大的广告和传媒集团WWP公司开展的国际调查显示,中国梦提出的时间虽短,但吸引力却首次超过了“美国梦”。美国芝加哥全球事务委员会2015年10月公布的中、美、日、韩四国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对于“未来十年中国在亚洲的影响力是否会提升”这一问题,52%的美国受访者、60%的日本受访者、80%的韩国受访者以及83%的中国受访者给出了肯定答案。

  外界如此看好中国,反映的是他们加强对华合作与借重的强烈意愿。新加坡《海峡时报》认为,本届领导人对新方式更加开放和自信,这可能会是医治中国乃至整个世界的良药。埃及埃中友好协会副主席瓦利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发展理念是世界实现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体现了中国愿意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也代表了发展中国家的普遍愿望。欧盟安全问题研究所发布报告预测,中国将努力推动建立更多非正式、更为灵活的合作机制,并最终实现全球治理的重塑。

  刚刚过去的三年多时间,已经吹响了历史新起点上的集结号。站在“十三五”的起点上,身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面对复杂多变的世界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每一项重大举措,不仅将引领“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而且将与整个国际社会风雨同舟、命运共担,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人类家园。(作者单位: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