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施政之要贵在落实
华宁
//www.workercn.cn2016-04-05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清明节,何谓“清明”?《历书》中载,“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此得名”。清明正值春回大地、春耕农忙的大好时节,民间就有“清明前后,种瓜点豆”之说。对于这一年的改革发展大事而言,也正到了催促提醒、鞭策加压的时候。

  几天前,国务院召开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要求坚决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以反腐倡廉、勤政为民的新成效促进经济平稳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李克强总理特别强调,要完善激励和问责机制,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已确定的重大政策、改革举措、工程项目,要做到事事有人抓、有人负责,发现的问题要限期整改,对敷衍塞责的要严肃问责。

  施政之要,贵在落实。完善激励和问责机制,做好督查督办工作,坚决追究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责任,为树立守信践诺、勤政务实的良好政风、推动各项政策和改革落到实处,指明了遵循,明确了重点。

  重大决策也好,改革部署也好,落实都是干部干事最好的注脚。千条万条,不抓落实就是白条;千招万招,不抓落实都是空招。早在一年前,李克强总理就批评过一些部委和地方政府文件运转流程繁冗、拖沓,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讨论通过的一些政策,参会的部长们在会上都没有不同意见,却因为“几个处长来‘把关’”,导致严重的政策梗阻,“卡”在那儿了。“处长做主”还只是政策落实“肠梗阻”的其中之一,从部委规划到省市操作,再到基层落实,无论哪个环节吃拿卡要、敷衍塞责,都会影响到最终的政策成效。由此可见,比认识更重要的,是执行力度;比部署更重要的,是明确责任。无责任、无落实,什么愿景都是泡影。

  怎样抓落实?以文件落实文件,于是已出台的政策只能“睡大觉”;拿名不副实的行动伪装成改革,于是造成了“改革空转”;囿于规矩严、禁令多、为官难为的误区,结果庸懒散奢之风悄然回头。以上“伪落实”绝不会见真效果。说到底,责任是抓落实的“根本”。事前要定责,确定责任分工,正是为了明晰责任到人。事中要督责,应该完善督查督办机制,对执行落实形成360度无死角、无遗漏的监督。事后要问责,发现问题要拉清单,建台账,限期整改,对账销号。督查是抓落实的“利器”。加大督查力度,创新方式,真督实查,敢于碰硬,才能提升督查震慑力,增强干部执行力,打通政策落实“每一公里”,确保政策落地生根。

  有人说,世界上最难写的,莫过于一个“实”字。写好这个字,责任是最好的保障。有权就有责,有位就要尽责,责任是公职人员的头等大事,也是严格管理、狠抓落实的不二法门。公职人员增进担当、尽心履职,督办问责紧密跟进、上紧发条,一定可以穿透执行落实的坚冰,让各类政策部署收获实实在在的成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