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严明党纪是管党治党的根本之策
邹维新
//www.workercn.cn2016-04-06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着8700多万党员、43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大党,而且是在一个完全开放的市场经济环境下、拥有近十四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执政。在这样复杂的执政环境下,管好如此庞大的党员干部队伍,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那么,管这么大一个政党,应该靠什么来管呢?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省兰考县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指出:“必须靠严明规范和纪律。”他进一步解释说:“如果不严明党的纪律,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就会大大削弱,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就会大大削弱。”2015年初,王岐山同志在中央纪委全会工作报告中,第一次把严明党纪上升为管党治党的根本之策。同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审议中国共产党廉政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修订稿时发表讲话,充分肯定了这一论断,重申严明党纪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

  党中央为什么把纪律建设放在治本之策的位置上?这里从三个不同维度来加以分析。从无产阶级政党建党原则来看,早在1859年5月,马克思在致恩格斯的信中就提到:“我们现在必须绝对保持党的纪律,否则将一事无成。”作为马克思主义思想的继承人,列宁在创建俄国布尔什维克党及同党内错误思想斗争过程中,重申并捍卫了马克思主义建党的基本原则。在《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一书中,列宁指出:“无产阶级的无条件的集中制和极严格的纪律,是战胜资产阶级的基本条件之一。”“否认党性,否认党的纪律,这就是从反对派那里得出的结论。这就等于完全解除无产阶级的武装而有利于资产阶级。”中国共产党是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严明的铁的纪律是其建党的基础。我们党创立之初的第一部党章第一条就明确规定,凡承认本党宣言及章程并愿忠实为本党服务者,均得为本党党员。在革命斗争过程中,中共创立了著名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四个服从”、“请示报告制度”等严格的纪律,并用这些纪律约束其领导下的党员和军队。历史用事实证明:十月革命为什么能够在经济比较落后的俄国首先取得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为什么会在中国最终取得胜利?这在很大程度与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军队有着严格的集中制和铁一般的纪律,因而有着坚强的战斗力是分不开的。正如毛泽东所说:“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纪律建设在无产阶级政党自身建设与发展壮大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从纪律属性来看,纪律是全体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规则,是党内法规制度的基本表现形式,具有根本性、长期性、稳定性、全局性,也具有普遍性、稳定性、反复适用性等制度属性。既然纪律是党内的行为规范和规则,具有与一般制度同等的属性,那么严明纪律就自然是管党治党的重要依据,也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根本保证。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严明党纪是管党治党根本之策。关于纪律建设是治本之策,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从不同角度谈论过。他说,管党治党“光靠觉悟不够,必须有刚性约束、强制推动,这就是纪律”。正所谓,道理讲上一百遍,不如执纪问责一次。他还说,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更多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这个制度首先就是指纪律、规矩。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大多数公职人员都是党员。用纪律规矩管住党员干部,就管住了绝大多数握有公权力的人,就为重构政治生态、建设廉洁政治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现实情况看,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大量腐败案件表明,党员干部出问题大多始于破坏党的规矩。党员干部违反党纪时,由于党组织没有能够及时予以纠正,致使小错误演变成大错误进而违反国家法律,逐步滑入万劫不复的腐败深渊。一些腐败分子在忏悔录中说,一顿饭、一包烟、一次批条等“小问题”看似不起眼,却违反了纪律规矩,也由此种下了腐败的“种子”。针对这种现实情况,必须从严明党的纪律入手,保持高压态势,形成强大震慑力。经过十八大以来三年多的从严治理,党的作风出现了明显好转。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得以初步解决,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党内生态的这些深层次变化,从一个侧面有力地证明严明党纪的必要性和根本性。

  通过以上分析不难看出,党中央提出把严明党纪作为管党治党的根本之策,既是无产阶级政党建党原则的基本要求,又是深化对纪律属性认识的必然结论,更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性选择。这一战略性观点的提出,标志着我们党治党理念的创新与飞跃。(作者单位:中央纪委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组)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