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让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内蒙古党校五大发展理念研究课题组
//www.workercn.cn2016-04-08来源:内蒙古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从自治区党委九届十四次全委会议到2016年的自治区两会,“创新”无疑是一个高频词汇。将创新发展理念贯穿“十三五”建设始终,将创新发展理念切实落实到自治区各项建设实践之中,已成为各方的广泛共识。“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创新发展理念是我区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的重要思想和行动指南,深刻揭示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联系大局,深刻认识创新发展理念的重大意义

  深刻理解创新发展理念的重大意义,必须要紧密联系我区“十三五”时期发展面临的环境的大势和大局来把握。

  创新发展是国内外发展的大势所趋。从我区发展的国际环境看,以创新为特征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蓄势待发,能源结构和供求关系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国际贸易和投资规则深度博弈,产业分工和利益格局将深度调整。国际竞争正在逐渐演变成一场创新能力的较量。从国内环境来看,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速度正在由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正在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经济结构正在由增量扩能为主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转变;发展动力正在从主要依靠低成本劳动力和资源等要素投入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创新能力已成为新一轮区域经济竞争的关键所在。“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创新发展也是我区自身发展的紧迫要求。“十三五”时期,我区发展面临的压力不可低估。内蒙古是边疆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低,综合经济实力还不够强,经济结构与先进省份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城乡居民增收任务依然繁重,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任务艰巨;加之近期我区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放缓,发展的压力进一步增大,必须努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我区传统的竞争优势正趋于弱化,产业结构单一、创新驱动不足的弊端愈加凸显,科技发展总体水平不高,激励创新的体制机制还有待完善,急需以创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培育新的增长动力、实现经济发展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只有依靠创新,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推进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支柱产业多元化,才能培育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为自治区经济长期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国际国内形势已经将我们推到了创新发展的风口。“适应新的形势,坚持与时俱进,增强创新意识,是一个地区加快发展的关键。”如果不能走好创新发展之路,发展动力转换就无法实现,我们就将在竞争中陷入不利地位。“十三五”时期,我们的发展条件、比较优势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为此,我们必须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要求,发挥创新对经济增长、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乘数效应,加快实现经济发展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全面认识,准确把握创新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

  王君书记在自治区党委九届十四次全委会议上的讲话和内蒙古“十三五”规划建议对创新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作了深刻阐述。总的来讲,就是要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推动科技、要素、产业、产品、组织、管理、品牌、业态、商业模式等各领域全面创新,破除制约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推动新的技术、产业、业态蓬勃发展。充分发挥创新对拉动经济增长、推进结构优化、促进动力转换的乘数效应,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领会创新发展理念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有3个方面的内容需要深刻把握。

  创新发展理念蕴含着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思想品格。树立和践行创新发展理念,是在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基础上的一次对传统发展思路和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我区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和条件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发展理念自然也不能一成不变。这就要求我们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新的发展实践,树立与时代和发展实践相适应的思维方式,立足我区实际,坚持富民与强区并重,在转变观念中赢得新发展。

  创新发展理念蕴含着对我区改革发展经验和规律的总结与启示。创新发展理念,从根本上说,就是要实现更有质量、更高水平的发展,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贯彻好创新发展理念,需要增强规律意识,在研究和把握自治区发展规律中认识发展的新内涵、新要求,提出新办法、实现新发展。要注重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的有机统一,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等各项工作。因地制宜、因事制宜,踏踏实实做好工作。

  创新发展理念贯穿着鲜明的问题导向。创新发展理念直指我区“十三五”发展中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注重解决发展动力问题。贯彻创新发展理念,需要强化问题导向,在破解发展难题中实现发展的新进步。就是要瞄准我区“十三五”时期发展中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着力加强供给侧改革,努力调结构、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为发展提供新动力。无论是制定具体规划,还是出台政策措施、完善体制机制,都要着力补短板、解难题,在攻坚克难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质量和效益。

  瞄准方向,切实抓好创新发展理念的落实工作

  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关键在于落实。抓落实才能始终坚持正确的方向,才能使创新发展保持不竭的动力。

  落实创新发展,就是要始终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瞄准方向,紧紧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破除阻碍创新发展的一切障碍,更好发挥创新的引领作用,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必须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落实创新发展,就是要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的要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部署一批重大关键共性技术攻关项目。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实施高等院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拓展发展空间,加强沿黄沿线经济带建设,推进呼包鄂协同发展,统筹乌海及周边地区一体化发展,加快建设蒙东能源基地,培育锡赤通经济区,建设沿边经济带。构建产业新体系,围绕 “五大基地”建设,强化创新发展思维,推进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支柱产业多元化,为经济发展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拓展新空间、开发新动能。推进金融创新,发展互联网经济,为我区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构建发展新体制,深化行政管理体制、产权制度、国有企业、市场准入制度、财税体制等改革,强化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保障,优化我区创新环境,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落实创新发展,就是要注重实干。“务实求变,务实求新,务实求进,用宽广的眼光、改革的思路、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紧密结合我区实际,拓宽思路、抓实举措,实事求是、脚踏实地,长远打算、谋划全局,办实事、求实效。实实在在,用创新拓展发展新空间,构建产业新体系,培育发展新动力。

  面对国际发展环境与趋势的重大机遇和挑战,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趋势变化和特点,面对我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和要求,突破经济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要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切实把创新抓出成效,形成有利于出创新成果、有利于创新成果产业化的新机制”,使创新成为引领我区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确保“十三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突破,把祖国北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执笔人 武荣)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