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述评考”压实党建“主体责任”
于鹏飞
//www.workercn.cn2016-04-12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建,是一个“老话题”,也是一个“新话题”。从“抓党建同抓发展相比要虚一些”到“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不是形式的转变,而是内容的升华。

  市县乡党委书记就党建工作进行“联述联评联考”,实现了环环相扣抓党建的工作格局。省委常委会班子听市委书记述党建,市委常委会班子听县委书记述党建,县委常委会班子听乡镇党委书记述党建,层层传导压力,一级一级压实了责任,也压实了党的作风。省委组织部部务会专门听取11名县区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可谓履行抓党建职能的积极探索。

  纵观网络媒体,仔细浏览宣传报道,加强党的建设的声音不断涌现。这是党的十八大之后的一道亮丽风景,可以说是与反腐败、反“四风”共同推进的、嵌入党员群众心坎的一件大事、好事。笔者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视角看,深深地感到“联述联评联考”,抓住了加强基层党建的“牛鼻子”,使基层党建实现了从“差距不小”到强化“主责主业”的转变。

  聚焦“主责主业”,这是党的十八大之后纪委系统率先提出的“三转”关键。作为党的建设,自然是党的“主责主业”。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是党的十八大吹响的高亢号角。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把我们党建设好。各级党委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强化“主责主业”,党委书记应主动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逐渐把责任和压力传导下去。但长期以来,一些地方的部分党委书记成为了“项目书记”“经济书记”,就是成为不了“党建书记”。说到底,就是没有把党建当成“主责主业”。现如今,各级党委、党委书记都能自觉把党建抓在手上,自觉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树立起了鲜明的党建“主责主业”意识。

  各级党委书记有了“主责主业”意识,就会寻求落实的途径,从而改变了过去一些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模式,建立了党建的责任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进入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时代。党委书记能主动谋划党建工作,主动深入一线调研基层党建,主动讲党课,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一时间,农村党建、社区党建、机关党建、企业党建、高校党建、非公经济党建,甚至中小学党建,都在加大力度、加强落实。

  述、考、评,都是一种方法,也是一种手段,关键看落实。点面发展不平衡,是基层党建普遍存在的问题,一些地方基层党建工作仅仅以点带面,满足于几个看得过去的“点”,却没有狠下功夫夯实基础。中组部要求开展市县乡党建工作联述联评联考,各级党委、党委书记都能自觉承担“主责主业”,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最大的政绩,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党建“三问”要求,从基层抓起、从基础做起,让党建工作有机串联在一起,形成了一道道风景,说党建、看党建、干党建,实现党建与经济社会工作的高度融合,成为了新常态下最重要的话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