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丰富发展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体会
徐东平
//www.workercn.cn2016-04-12来源:安徽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6年的春天,我们格外铭记。 2月19日,习总书记亲临新闻单位调研,召开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历史和现实的纬度、创新和发展的角度,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作了全面深刻的阐述,彰显了强烈的时代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指向,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极有力地指导着正在进行的新闻舆论工作。全面系统地把握讲话的思想内涵,是新闻舆论工作者首要的政治任务和做好工作的前提。

  一、把握舆论地位论,识大理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习总书记讲话开篇就用这“五个事关”,深刻总结了古今中外国家治理的经验教训,科学揭示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地位和价值。

  舆论是公众对特定事务基本一致的看法,可以是一种态度或者意见,也可以是一种信念或者情绪,历来是影响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古人说,三人成虎、众口铄金、积毁销骨,等等,讲的都是舆论的力量。如果说信息是建筑材料,舆论就是对这些建筑材料的合理运用和深化加工。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舆论与政权安危密不可分,任何政权要实现长治久安,都要守好新闻舆论阵地。无论承认与否,意识形态属性始终是新闻媒体的第一属性,新闻舆论工作总是处在意识形态斗争最前沿。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资产阶级新闻观的重要区别,就在于敢不敢正视这第一属性,愿不愿意运用舆论为最大多数人的利益服务。

  新闻舆论工作说到底是争夺人心的工作,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好的舆论是发展的“推进器”、民意的“晴雨表”、社会的“黏合剂”、道德的“风向标”。当前,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世界舞台中央、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而改革的攻坚期、发展的关键期和社会的转型期,给如何做好舆论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更何况,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新闻舆论争夺战已突出摆在我们面前。显然,引导好人民思想必须引导好社会舆论,舆论工作不存在要不要做的问题,不做就会丢掉人心,就会丧失政权;而是要解决善不善做的问题,要真正使舆论工作成为党联系人民的桥梁,成为推动工作的抓手,成为安定团结的思想上的中心。

  正是从对新闻舆论工作的科学定位和新闻工作者肩负的崇高使命考量,习总书记提出必须从党的工作全局,从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高度,把握好新闻舆论工作,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准有力,并对新闻舆论工作者寄予了殷切期待。

  二、把握职责使命论,明方向

  如何履行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习总书记提出了48个字的明确要求: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连接中外、沟通世界。

  高举旗帜、引领导向,既是对工作导向的要求,也是政治定力所系。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事业的一部分,必然也必须跟党走。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一点犹豫和摇摆。早在1945年党的七大预备会议上,毛泽东同志就曾形象地说,我们这支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齐。强调高举旗帜、引领导向,说到底就是要增强看齐意识,就是要向党的十八大精神看齐,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既是对工作使命的要求,也是工作价值的体现。围绕中心要着力解决贴紧贴近的问题,包括办报的方针、选题的策划、报道的重点,都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不能游离放松,不能自拉自唱,更不能干扰中心。服务大局要着力解决有力有效的问题。安徽日报去年以来注重把握好 “五个强化”:一是强化大局中的大事,在紧密服务上体现主阵地;二是强化统筹中的统领,在加强策划上体现影响面;三是强化言论中的新论,在舆论先行上体现引导力;四是强化贴近中的走进,在接好地气上体现群众观;五是强化融合中的组合,在各展所长上体现趋势性。这些尝试得到受众的认可,中宣部有关刊物对此也专门作了介绍。

  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既是对以人民为本的要求,也是引领人民的需要。习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给我们提供了有力武器。比如他强调的“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这个共识、“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这个要求、“大力激发社会正能量”这个方向,都是新闻舆论工作者团结人民、鼓舞士气的重要遵循。

  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既是对工作方法的要求,也是工作追求的目标。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把党的主张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现在受众需求日益多样,思想观念日趋多元,这就需要着力解决好两个话语体系的问题,着力增强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空洞说教不行,生硬灌输不行,追求猎奇、编造故事不行,刻意迎合、取悦受众不行,庸俗低媚、极端表达也不行”。要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通过讲好故事达到润物无声的引导效果。

  澄清谬误、明辨是非,既是对工作责任的要求,也是全方位发挥作用的必须。毛泽东说过,“我们必须坚持真理,而真理必须旗帜鲜明。 ”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就是既要发挥好引领作用,又要履行好监督职责,不能当绅士,而要当战士,把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统一起来,弘扬真善美、传导正能量,鞭挞假恶丑、释放监督力。对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要敢于交锋、敢于亮剑;对恶意攻击、造谣生事,要坚决回击、以正视听。

  联接中外、沟通世界,既是对国际话语权的要求,也是提高影响力的途径。就是要求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增强对外话语的传播力和公信力,解决“走出去、落下来”的问题,提高国际话语权,传播中国好声音。从2006年开始,安徽日报报业集团相关媒体就与美国、澳大利亚、法国的多家海外报纸合作,出版《魅力安徽》专版,但还存在着覆盖面小、影响力弱的问题,需要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以更高的站位、更好的手段加以改进。

  三、把握“两性”统一论,强定力

  关于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习总书记提出,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从来都不是矛盾的、冲突的。事实也是如此,体现党的意志就是要体现人民的意志,舆论宣传成功与否,就是看你能否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坚持党性,核心就是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持人民性,就是要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

  “两性”统一论指明了新闻舆论工作的一个根本原则,明确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核心问题,这也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历来强调的基本原则。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性质决定着党和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整体意志水乳交融、筯肉相连。 “报纸是人民日常思想和感情的表达者,是人民千呼万应的喉舌。党报党刊应当真正代表和捍卫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利益,成为他们自己的报纸。 ”这个简明深刻的道理,既科学揭示了党性和人民性的辩证关系,又有力澄清了所谓替党说话还是替人民说话的误区。

  坚持党性,新闻舆论工作才能有明确的立场和指向;坚持人民性,新闻舆论工作才能获得活力源泉和动力基础。坚持党性,最根本的就是坚持党管媒体原则和制度不动摇。坚持人民性,说到底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对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来说,就是要真正悟透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甘当学生,多与群众交朋友,汲取来自群众、来自生活的营养。

  从工作把握上来说,党性和人民性其实都是整体性的政治概念。党性是就党的宗旨主张而言的,人民性是从全体人民共同利益而言的。不能简单地从某一党组织、某一个党员的具体行为来推理党性,也不能简单地从某一部分群众、某一个人的个别诉求来判断人民性。只有站在全党和全体人民根本利益的立场上,才能真正把握好党性和人民性的关系,才能使新闻报道既体现好党的意志和主张,又反映好人民的愿望和需求。

  四、把握舆论导向论,善把关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要讲导向,都市类报刊、新媒体也要讲导向;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副刊、专题节目、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时政新闻要讲导向,娱乐类、社会类新闻也要讲导向;国内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国际新闻报道也要讲导向。 ”

  新闻无一例外都是通过对事实的报道,表达一定的立场、观点、态度来影响受众。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很快,但同时思想层面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一些人观念没有善恶,行为没有底线,不讲对错,不问是非,不知美丑,不辨香臭。特别是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自媒体时代,更需要进行正确的舆论引导。

  有人认为,党报党刊党网电台电视台应讲导向,其它都市类、行业类媒体可以网开一面。这是对新闻媒体功能的一种片面认识。早在1919年,我国新闻学奠基人之一徐宝璜在《新闻学》中,就把提供“道德”作为报纸六大功能之一。任何媒体都有提供道德的导向选择,都有引领风尚的工作要求。媒体工作者不是自由职业者,不是自由撰稿人,不可能也不允许搞新闻“特区”和舆论“飞地”。

  还有人认为,时政新闻要讲导向,社会新闻、文艺新闻可以少讲甚至不讲,广告更不需要讲。其实,任何宣传都反映着导向,广告虽然是一种付费宣传方式,但同时也是一条重要的信息传播渠道,对受众的引导效应丝毫不亚于新闻报道。格调高雅的广告让人赏心悦目,中宣部倡导的公益广告宣传就是很好的例证。而低级庸俗的广告则可能危及群众的身心健康,对新闻媒体自身的公信力也是极大的破坏。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涉及到怎样看待真实性。真实是新闻的生命,虚假是新闻的天敌。体现真实客观,要注意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搞清楚个别和总体的区别、局部和全局的关系、发展阶段的过程、原因结果的差异。比如在原因和结果的把握上,就要按照习总书记要求的,注意分析一因一果、一因多果、一果多因、多因多果、互为因果、因果转换等复杂情况,才能避免主观片面或以偏概全。

  五、把握正面宣传论,会鼓劲

  把握导向关键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这是我们党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也是习总书记的一再要求,“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

  坚持好这一方针,从根本上说是因为我国社会积极正面始终是主流,这是时代的主旋律。更重要的是,新闻舆论的要义是把正向、增正量,引导人们增强发展的自信。这种正向和正量,从政治上说,就是要传播落实好党和政府的总任务、总目标;从经济上说,就是要宣传和引领好我国经济的更好更快发展;从文化上说,就是要培育和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美德;从社会管理说,就是要有助于社会的稳定与和谐。

  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关键是要提高质量和水平,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要善于设置议题、善于提出概念、善于形成标识,通过把握舆论走向来引领普通人群、影响关键少数。 “让我们设置的议题成为引导社会舆论的话题,而不是被社会舆论牵着鼻子走。 ”做好正面宣传“要改进形势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主题宣传等,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前不久的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安徽日报策划推出的长篇通讯《刮目看安徽》,是做好正面宣传报道的一次有效探索,上下反响都很好。

  坚持正面宣传绝不意味着拒绝舆论监督。习总书记强调,“新闻媒体要直面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和阴暗面,激浊扬清,针贬时弊。 ”现在不少同志感叹舆论监督难,这里既有监督对象的认识问题,也有新闻工作者自身的方法问题。要正确处理好点和面的关系,不能认为搞监督就是来挑刺,阴暗点其实不会影响光明面;正确处理好正和负的关系,科学的问题报道也会有正能量。从防范差错来说,不能意气用事充大侠,也不能贪图名气当大V,更不能借用公器谋私利。

  六、把握传播规律论,求创新

  新闻舆论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新闻工作者要成为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其根本要求就是要按传播规律办事,这也是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的关键。讲话处处彰显出以辩证的方法对新闻舆论传播规律的科学把握,并提出了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等九个方面的要求。

  从理念上说,新闻舆论是做人的引领工作,人在哪里,我们就应该传播到哪里,并根据对象的特点加以引领。要按照习总书记要求的,解决那种“还是按照老办法、老调调、老习惯写报道、讲故事,表达方式单一、传播对象过窄、回应能力不足”的问题,特别是要根据人们思想多元、受众需求多样的变化,在对象化、针对性上下功夫。不同的媒体锁定特定人群,设计有效果的传播,少搞那些大水浇田式的热闹,多做那些点滴灌溉式的滋养,以受众认同效果评价舆论引领能力,进而倒逼新闻舆论工作的改进创新。

  对如何把握好科学的方法,讲话特别强调了时度效的要求。时,就是时机和节奏,没有时效性就没有新闻;度,就是力度、分寸,就是要恰如其分;效,就是效率、实效,新闻舆论工作最终要看效果,这个效果就是群众口碑好、社会共识强。我们的媒体引领,既要守住不出错的底线,更要力搏出彩出新的高线,不能为取悦受众而“失向”、因盲目介入而“失准”、为吸引眼球而“失真”、为过分渲染而“失范”、为刻意逢迎而“失态”。讲时度效其实就是讲辩证,抢新闻和做新闻、有话题和出话题、长文章和短文章、敢发声和不发声,都要讲究时度效。比如说会议报道,不仅要报道阵容,更要突出内容;不仅要反映会议,更要注重新意。我们说新闻不要长篇大论,但也要考虑深度报道、解析式报道的价值,不怕你写的长,就怕你是水货。传播学上有一个“首发效应”,新闻传播要讲究快,但这是有质量、有内容的快,不能抓到篮里就是菜,萝卜不洗就上桌。要按照讲话的要求,什么时机报道,什么方式报道,都要掂量好,做到谋定而后动。

  七、把握融合发展论,促升级

  习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传播格局变化带来的挑战,多次讲“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提出“要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完善运用体制机制,打通并用好同群众信息交流的新渠道”。

  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走过铅与火,跨过光与电,当下就是要拥抱数与网。从1615年《法兰克福新闻》面世至今,报纸走过了四个世纪,但传媒版图被互联网颠覆只用了短短二十年。现在的互联网,正以其共时性、共享性重构复杂多变的舆论场和发酵地,拥抱互联网、用好互联网,才有可能把最大的变量化为最好的能量。

  媒体融合不是简单的内容搬家,而是新的平台再造。加快融合,就是要把不同媒体的优势盘活再造,把传播的速度、内容的厚度、影响的广度和服务的效度有机统一起来。正如习总书记所说,不能只是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作简单嫁接,不能“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而是要“合为一体、合而为一”。

  媒体融合,融的是理念和思路,合的是内容和技术,做的是协调和互动,求的是再造和双赢。当下关键要做好“打通、打包、打造”这篇大文章。 “打通”,就是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打通传统媒体、新媒体传播平台。 “打包”,就是打包分送、一体传播、线上线下联动,把优质内容分发到各类传播平台和终端。 “打造”,就是通过打通渠道、培育品牌,打造主流舆论阵地的核心竞争力,把“遇大事、看党报”的权威优势提升为主导和引领舆论的领军强势。通过整合各类资源,打造互通互融的全媒体平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双轮驱动、两翼齐飞,进而实现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从“相加”到“相融”的演进、平台整合从“物理捆绑”到“化学反应”的跃升、新闻创作从作品向品质的提高。

  八、把握“三有”质量论,出精品

  今天,传播的新闻很多,但真正能传得开、记得住、叫得响的却很少,新闻舆论领域同样需要进行一场深刻的供给侧改革,就是要按照习总书记讲话中所要求的,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

  思想的深度决定作品的高度。思想是新闻的灵魂,任何作品都是思想的体现。有思想首先要心中有党,牢牢坚持党性原则,把理论上的正本清源与舆论上的有效引领结合好,舆论跟着理论走,理论依靠舆论推。有思想还体现在百姓情怀,坚定做公平正义的守望者。这就要求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把党的思想理论落实到具体实践中,每天都要走在群众路线上,真正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既要上接天线,又要下接地气,学会站在天安门上看问题,站在田埂上找感觉。

  感情的真度决定作品的温度。紧跟发展步伐,解读当代中国,决定着作品的“时代温度”;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决定着作品的“精神温度”;接地气、冒热气,决定着作品的“生活温度”。这就需要我们按照习总书记要求的,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创作出更多的具有时代特色、“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新闻作品。

  信息的厚度决定作品的力度。新闻舆论工作说到底是在做信息的整理和加工工作。这种处理,不在于信息的新,而在于信息的信;不在于信息的多,而在于信息的统;不在于信息的时,而在于信息的势;不在于信息的果,而在于信息的因;不在于信息的理,而在于信息的情。正如习总书记所说的,“要勤于思考、学会用心,学会望闻问切,既见人之所见,亦见人之所未见”。作为地方性的新闻舆论阵地,特别是要在讲好“普通话”的基础上讲好“地方话”,集中讲好“安徽故事”,这也是出精品的优势所在。

  九、把握善用媒体论,重建设

  新闻舆论工作看似宣传部门的任务,其实是全党的一项重要工作。习总书记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他特别强调,不仅要全党动手,还要“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来做,把宣传思想工作同各个领域的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

  善用媒体就要依靠媒体推动工作。很多无产阶级革命家本人就是优秀的新闻工作者。马克思和恩格斯的政治生涯,始终都伴随着有声有色的报刊活动。列宁一生的大部分活动也都和报刊有关。毛泽东把领导自己动手写文章提高到学风、党风的高度来认识。邓小平也说过:“不懂得用笔杆子,这个领导本身就是很有缺陷的。 ”习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工作更是一贯高度重视,强调“运用舆论工具宣传真理、动员群众、传播经验、指导工作,应成为领导干部的一项基本功”。早在1989年在福建宁德任职时,就撰写了题为《把握好新闻工作的基点》的文章。他任浙江省委书记时,以“哲欣”笔名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四年发表232篇新论,起到了极好的宣传效果。

  善用媒体需要爱护媒体,构建好新闻舆论工作的全方位保障,包括 “要选好配强领导班子,关心爱护宣传思想干部”,等等。在谈到新闻舆论工作的职业特点时,习总书记说,新闻舆论工作是一项崇高的职业,也是一项很辛苦的职业,“全社会都要关心爱护新闻舆论工作者,理解支持他们的工作,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这些要求对指导新闻舆论工作有着极强的针对性。今天看来,如何强化党的主流舆论阵地,共同打造具有更大竞争力、影响力的党报集团,就是面临的紧迫课题。

  善用媒体重在媒体人奋发有为。正如习总书记指出的,“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 ”作为媒体人,要强化责任、不辱使命。要有志气,写出好文章;要接地气,从群众中汲取营养;要聚人气,善于策划和引领;要破倦气,不能滋长懈怠情绪和应付心理;要树正气,靠自身的精神状态和言行举止树好形象。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十三五”规划给我们描绘了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胜利的宏伟蓝图,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新闻舆论工作者指明了发挥作用的方向和途径。富有铁肩道义,必有妙手文章,为此我们将不懈地努力!(作者单位:安徽日报报业集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