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践行五大发展理念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李固
//www.workercn.cn2016-04-13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离不开五大发展理念的引领。作为党内监督执纪的专门机关和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应把五大发展理念同正风反腐工作实际结合起来,自觉将工作置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去谋划和推进,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更好地监督执纪问责。

  要创新反腐思维。创新是时代进步的灵魂,也是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化发展的魅力所在。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我们要想打赢反腐败这场输不起的战争,必须坚持创新理念和创新思维,不断与时俱进。一是思想观念要与时俱进,始终以着眼全局的政治眼光和战略思维,把抓紧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落实到“五位一体”建设各个方面,把“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寓于推动、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去。二是体制机制要与时俱进,坚决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精神,落实“两个为主”、“两个责任”,以及巡视监督和派驻监督“两个全覆盖”的重要制度设计。三是方式方法要与时俱进,坚持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统一,用系统思维、科学方法来推进工作,借力现代化的信息网络和大数据等技术,为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

  要注重整体协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反腐败工作的力度、深度和广度都可谓前所未有,任务艰巨复杂,成效亦十分显著。落实协调理念,就要着力解决以往工作中不协调、不平衡的问题,正确处理好“标”与“本”、“纠”与“建”、“破”与“立”的关系。一是落实“两个责任”要协调,既要强化监督责任,更要落实主体责任,既要强调党委书记亲自挂帅出征,也要强调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既要落实党委的领导责任,也要推动主体责任向基层延伸,层层传导压力。二是惩治和预防要协调,既要坚持零容忍惩治腐败、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又要强化源头治腐、有效预防,既要正确把握“树木”与“森林”的关系,又要妥善处理好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既要重视党内监督,又要整合用好审计监督、法律监督、群众监督和媒体监督等资源。三是监督执纪要协调,正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实现用纪律管全党治全党的目标,防止“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的局面。

  要“绿化”政治生态。自然上的“绿水青山”关乎国计民生、人民福祉。政治上的“山清水秀”,不仅是一次“政治生态”革命,更关乎人心向背,关系厚植党执政的政治根基。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一方面要牢牢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首都城市功能战略定位,切实转变政绩观,争做看护“森林”的“啄木鸟”,争做“治病救人”、“善治未病”的“良医”。纪委决不能成为党内的“公检法”,查办大案要案是政绩,抓早抓小也是政绩,既要对干部从严监督管理,又要关心干部、保护干部,立“明规矩”、破“潜规则”,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另一方面,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宗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让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切实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以优良党风政风推动社风民风持续好转。

  要开放监督执纪。开放是观念、是格局,是择善而从、为我所用的信心和胆略,也是我们过去30多年快速发展的成功经验。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秉持开放、阳光态度,在去神秘化、增强透明度、释放正能量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赢得群众由衷点赞,也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推进下一步工作提供了标杆、探明了路径。坚持开放发展,以开放姿态推进正风反腐,必须围绕公开透明、合作共赢做好三件事。一是持续开展反腐败形势和任务宣传,主动发布反腐败工作信息,引导党员干部正确看待反腐败斗争形势,增强“四个足够自信”。二是进一步拓宽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充分整合“互联网+”、电话、来信、来访等手段,健全“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信访举报体系,激发广大群众参与正风反腐的“正能量”。三是深入开展反腐败交流合作,主动加强沟通联络,破除“区域壁垒”,着重在一把手监督、风险防控、专项检查、纪律审查、追逃追赃等方面凝聚力量,共同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

  要推进和谐共享。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社会主义优越性之所在。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党心民心为念,从作风建设切入,全面从严治党,言出纪随,反腐惩恶,体现了“人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使广大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变化,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推进共享,首先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坚决打击生态环境、文化遗产和经济发展软环境等领域的违纪违规行为,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引导建设更加规范、科学、高效的市场经济秩序。其次要重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肃查处顶风违纪人员,坚决纠正服务管理失范、吃拿卡要、优亲厚友、虚报冒领、与民争利等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第三,要健全完善干部激励保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继续抓好为官不为、为官乱为、“庸懒散软”等专项治理,推动形成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良好风尚,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引领党员干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让全党全社会都能看得到、体会到、享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作者系北京市纪委预防腐败二室主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