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在网络空间认真走好群众路线
耿银平
//www.workercn.cn2016-04-21来源:沈阳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为了让民本意识、群众意识,得到落实,我们要在网络空间认真走好群众路线。不妨在以下方面积极践行。

  用广阔胸怀理解包容群众的网络化抱怨和牢骚。在“人人都是自媒体,人人都有麦克风”的今天,广大网民会通过自媒体、微信、微博等现代传播方式规划生活,当然也会有一些小抱怨等。因此,我们要放开胸怀,开诚布公,认真听取这些抱怨和牢骚,要认识到,这些抱怨不是故意“和谁过不去”,而是在释放压力、寻求解决之道等。我们要正视群众的抱怨,重视抱怨背后的合理化诉求,充分理解群众,包容群众,信任群众,为干群关系打下坚实的感情基础。

  开辟通畅无阻的网络化公共服务通道。2015年中国手机用户数达13.06亿,“互联网+”已经和公共服务、商业、教育、旅游、文化,完成了亲密的连接。在互联网上“奔跑”,完成各种生活活动、商业活动和交际活动等,已经成为生活常态。互联网已经成了公众,除了现实世界之外的最大的精神空间和生活舞台。因此,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要激活网络问政意识、互联网思维,强化互联公共服务意识,将“办公室”由行政大楼,搬到网上。学会在网上和群众沟通,在网上捕捉民意,在网上处理政务等。我们在网上服务好了群众,就是对亲民、爱民等公共政策最好的落实。比如有的地方开展的“政务直通车”、网上办证、网上预约等。提升了服务效率,减少了时间成本。政府通过网络,听民情,顺民意,察民需,解民忧,纳民智,让公共决策和服务,更符合公共利益、群众想法。整体提高决策质量、服务水平。

  让网络完成积极的去塞求通功效。这些年,我们在经济、社会、法治等多方面,取得了辉煌成就,毋庸置疑也存在一些“不足”和“淤堵”,这些问题在互联网上、微信、微博和新闻报道中,也多有体现。所以,我们要利用广阔的互联网通道,大胆透明,及时引领,多进行行政互动和公共互动,多站在群众的视角考虑问题,多放大群众的“微弱的表达”。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完成积极的去塞求通功效,创造更为和谐的发展格局。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