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明确职责定位 强化派驻监督
江长明
//www.workercn.cn2016-04-27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派驻机构是纪委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派出机关负责,履行监督职责。派驻监督的过程也是看齐的过程。作为地方派驻机构,要增强“四个意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提升派驻监督的权威性和实效性。

  厘清职责定位,强化派驻意识。派驻机构工作本质是派出纪委工作的延伸,与驻在部门属于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要厘清驻在部门职责,加强与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部门沟通协调,专司监督职责,专心当好“监督员”,督促承担好日常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建立监督检查、考核考评、责任追究等工作机制,从组织层面保障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要规范监督责任运行,开列责任清单,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排在首位,督促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部门落实党章规定的列席会议、保障措施等要求,集中精力抓好监督执纪问责,从运行层面保障主要精力、工作重心和有效履职放到主业主责上来。纪委机关要加强派驻机构统一管理,以“定责”、“亮责”、“述责”、“考责”、“问责”等为抓手,健全完善派出纪委直接领导、督促检查、指导协调、监督考核等工作机制,督促派驻机构心无旁骛履行监督责任,从制度层面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得到有效落实。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精准监督。直面问题、找准症结,是精准监督、抓早抓小的职责所在,也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题中之义。要加强常态管理监督,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紧抓住人权、财权、物权、事权等关键环节和廉政风险重点岗位,督促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部门党组(党委)及其机关党组织发挥作用,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真正做到抓早抓小,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经常化,切实解决以往日常管理监督流于形式、浮于表面等问题。要加强关键环节监督,聚焦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部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点对象、重要节点等开展高频度、多层次、全方位的监督检查,善于借助内部审计等监督力量,在监督中谋合作、合作中求实效,督促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部门抓执行、抓落实,切实解决以往力量分散、监督薄弱等问题。要加强对“一岗双责”落实情况的监督,落实党内监督和“打招呼、谈话、告诫”等制度,采取“听、问、查、访、析”等方法开展派驻巡察工作,有疑点就有监督,有问题就有追责,督促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部门领导班子落实“一岗双责”,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对苗头性问题及时约谈、诫勉,切实解决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

  坚守责任担当,强化挺纪在前。突出主业主责,把纪律挺在前面,关键在敢于担当、善于担当。要发挥“驻”的优势和监督“前哨”作用,重点加强对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部门遵守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监督检查,有了反映问题线索、发现“四风”问题以及线索处置、纪律审查,都要及时向派出纪委报告。要发挥好“啄木鸟”作用,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问题线索管理,以纪律为准绳抓好线索处置、纪律审查、执纪审理各环节工作,强化责任追究,督促问题整改,把监督执纪问责做深做细做实。要发挥好表率作用,牢记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党规党纪面前人人平等、纪律约束没有例外,熟练运用纪言纪语,提高把握政策能力,强化纪律底线,敢于担当、敢于较真、敢抓敢管,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不隐瞒、不泄密、不依附,不打折扣、不讲价钱、不叫困难,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