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打好决胜全面小康攻坚战
罗志军
//www.workercn.cn2016-05-03来源:求是
分享到:更多

  

  新发展理念鲜明地回答了新形势下中国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的时代问题,集中体现了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新思路、发展新方向、发展新战略,深刻揭示了中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规律和基本遵循,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的创造性贡献。

  新发展理念致力于破解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发展难题,厘清了今日中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式、发展着力点,标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方向,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的新飞跃。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新发展理念反映了时代发展对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要求,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只有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才能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领好航。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具有深刻内在联系的集合体,具有宏大的全局性、科学的系统性、紧密的协同性。这五大发展理念既各有侧重又相互支撑,共同构成了一个开辟未来发展前景的顶层设计,构成了一个系统化的逻辑体系。新发展理念体现着辩证思维和统筹兼顾的科学方法论,体现了当前与长远的统一、公平与效率的统一、市场与政府的统一、对内与对外的统一、人与自然的统一。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创造性发展,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当前,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牢固树立并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把握发展主动权,增创发展新优势,凝心聚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新胜利。

  一、新发展理念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的创造性贡献

  新发展理念鲜明地回答了新形势下中国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的时代问题,集中体现了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新思路、发展新方向、发展新战略,深刻揭示了中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规律和基本遵循,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的创造性贡献。

  书写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新篇章。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都十分注重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改革开放38年来,我们党根据形势变化,与时俱进提出契合时代脉搏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战略。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是硬道理,到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到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每一次发展理念的创新和完善,都实现了发展的新跨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放眼世界,顺应时代潮流,把握发展机遇,形成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发展理念就是最具标志性的成果。新发展理念致力于破解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发展难题,厘清了今日中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式、发展着力点,标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方向,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的新飞跃。

  深化了对“三大规律”的认识。新发展理念在深刻把握我国发展所处历史方位的基础上,昭示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从共产党执政规律角度看,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人民福祉放在首位,彰显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从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角度看,新发展理念深刻把握社会主义本质,坚持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出发,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不断推动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适应。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角度看,新发展理念着眼于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强调发展要尊重自然规律、经济规律及社会发展规律,牢牢把握现代化发展规律的普遍性和特殊性,为最大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布阵筑基。

  拓展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格局。新发展理念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点在创新,需要着力解决动力问题;支撑在协调,需要着力解决不平衡问题;关键在绿色,需要着力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空间在开放,需要着力解决内外联动问题;目的在共享,需要着力解决人民福祉问题。到建党一百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我们党还会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按照新发展理念的指引,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我国社会进入更高水平的发展阶段。现阶段,在新发展理念描绘的发展蓝图启迪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呈现出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一体建设、一体推进的新格局。

  二、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新发展理念反映了时代发展对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要求,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只有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才能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领好航。

  深刻领会新发展理念的精神实质。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新发展理念蕴含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品格,蕴含着尊重规律、按规律办事的实践逻辑,彰显着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新发展理念勾画了发展的五个维度,指明了发展的大方向,明晰了发展的新路径,建立了发展的评价准则,既强化创新“第一动力”,又坚持速度、质量和效益的有机统一;既强调“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又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紧紧围绕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有力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在改革发展实践中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就使我们更加清楚地把准我们依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方位感,更加清楚地把准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存在感,更加清楚地把准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现实感。

  深刻领会新发展理念的内在逻辑。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具有深刻内在联系的集合体,具有宏大的全局性、科学的系统性、紧密的协同性。这五大发展理念既各有侧重又相互支撑,共同构成了一个开辟未来发展前景的顶层设计,构成了一个系统化的逻辑体系。新发展理念体现着辩证思维和统筹兼顾的科学方法论,体现了当前与长远的统一、公平与效率的统一、市场与政府的统一、对内与对外的统一、人与自然的统一。新发展理念坚持整体推进,统筹谋划发展的各个方面、各个层次、各个要素,注重推动发展任务相互促进、协同互动,注重发展措施的同向发力和整体效果。新发展理念主题主旨相通,目标指向一致,统一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统一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统一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

  深刻领会新发展理念的实践指向。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也是新发展理念最鲜明的现实指向。新常态的基本特征是发展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化,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常态,就是要把加快发展速度的机遇变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机遇、规模快速扩张的机遇变为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机遇。只有切实践行新发展理念,才能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推动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经济结构调整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发展动力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

  三、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提出了“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的最新定位,为江苏发展勾画了美好蓝图。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对江苏的最新要求,坚定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全过程,让新发展理念在江苏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增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自觉性主动性。江苏未来发展的高度,取决于对新发展理念的领会程度、认识深度和贯彻力度。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江苏的实践,是7900多万江苏人民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具体表现。我们要紧密结合江苏走过的发展历程、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接续奋斗的发展目标,深刻认识新发展理念的思想指引性和实践针对性,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坚定性。要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江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践行新发展理念紧密结合起来,学深学透,干在实处。要自觉把江苏担负的“两个率先”光荣使命和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放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大时空中来谋划,努力做到“强富美高”每一个方面的目标都充分体现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实现“强富美高”目标的每一项行动都充分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鲜明地写在江苏发展的旗帜上,全力决胜全面小康。

  增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精准性协同性。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推动新发展理念的落地,需要强化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协同发力。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发展方式。要统筹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的关系,推动城乡、区域、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使江苏的协调发展优势更加彰显。要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协同推进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美丽。要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放大向东开放优势,做好向西开放文章,不断提升江苏发展的国际化水平。要坚持共享发展,持之以恒地推进全民共享,让发展的成果造福人民。

  增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落实好新发展理念,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取决于广大党员干部的素养和能力。要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看齐,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促进发展。要强化对新发展理念的理解,把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作为谋长远、谋发展的看家本领,坚决调整、纠正和摒弃不适应新发展理念的认识和做法,解决好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现代农业建设、文化建设、民生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五个方面的问题。要强化对新发展理念的执行力,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步伐,坚持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江苏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必由之路,创造有利于落实新发展理念的体制机制,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争取在新一轮改革发展的窗口期赢得主动、收获红利。只有让江苏广大党员干部成为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的行家里手,让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发展氛围更加浓烈,我们才能在奋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作者:中共江苏省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