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基础在学 关键在做
李洪峰
//www.workercn.cn2016-05-03来源:求是
分享到:更多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批示,指出,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履行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坚持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确保取得实效。

  一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学习好党章党规、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这次学习教育的重要任务。广大党员首先要认真学习党章,牢记党员身份,增强党员意识,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为什么首先要学习好党章?这是因为,全党在思想上的统一,首先是对党章认识上的统一;全党在行动上的一致,首先是在遵守和维护党章上的一致。不认真学习、自觉遵守、切实贯彻和坚决维护党章,全党就没有统一意志,就不可能有凝聚力和战斗力,更谈不上创造力。我们党能够成为今天这样强大的、统一的、有战斗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同我们党高度重视党章,同全党认真学习贯彻党章是密不可分的。党章不但是党在理论上和政治上的基石,也是党在组织上和制度上的基石。抓住了学习贯彻党章这个根本,就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就抓住了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根本。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现实、最集中的体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在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要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导党员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与学习党章党规统一起来,在学习系列重要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习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

  二

  中央要求,要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关键在做,就是要做一名“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

  共产党员要做到讲政治、有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是突出的特点和优势。”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党员合格不合格,首先要看信仰坚定不坚定。作为一名党员,树立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是第一位的。共产党人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首先就特殊在有坚如磐石的政治信念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主要是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精神空虚,热衷于组织、参加封建迷信活动,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等。革命理想高于天。衡量一名共产党员是否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客观标准就是看他能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奋斗。一切迷惘迟疑的观点,一切及时行乐的思想,一切贪图私利的行为,一切无所作为的作风,都要坚决克服。

  共产党员要做到讲规矩、有纪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像我们这样有8700多万党员的大党、老党,不讲纪律、纪律涣散,必然是一盘散沙,谈不上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问题,主要是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组织纪律涣散,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等。事实证明,纪律和作为并不矛盾,真正有作为、有大作为的人,都是有纪律、讲规矩的人。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是严明政治纪律。决不允许在群众中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决不允许公开发表同中央的决定相违背的言论,决不允许对中央的决策部署阳奉阴违。

  共产党员要做到讲道德、有品行。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具有伟大人格力量的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积极引导人们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主要是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注意个人品德,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等。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筑牢拒腐防变的道德防线。

  共产党员要做到讲奉献、有作为。甘于奉献是共产党人的崇高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讲奉献,就要有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主要是利己主义严重,漠视群众疾苦、与民争利、执法不公、吃拿卡要、假公济私、损害群众利益,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临危退缩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主要是工作消极懈怠,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逃避责任,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要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保持公仆情怀,勇于担当作为,时时处处体现先进性。广大党员一定要增强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候冲得上去,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贡献力量,用实际行动为党的形象增光添彩。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