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开创青年工作新局面
郑平
//www.workercn.cn2016-05-03来源:求是
分享到:更多

  

  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这是我们党对青年力量的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从来都把青年看作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从来都把青年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从来都支持青年在人民的伟大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

  做好青年工作,就要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个主题。今天,中国人民正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进一步做好青年工作,更好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既是在新时期继承发扬党的青年工作光荣传统的必然要求,也是凝聚广大青年力量、动员广大青年为实现中国梦接力奋斗的时代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十分关心青年成长进步,十分重视青年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出席青年活动,与青年谈心,给青年回信,为新形势下的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突出问题导向、把准青年脉搏、勇于改革创新,将广大青年更广泛更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

  做好青年工作,就要突出思想政治引领这个灵魂。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尖锐复杂,价值观方面的渗透和反渗透斗争激烈,青年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抢占理想信念制高点、做好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意义重大、任务紧迫。要深化对新时期青年思想工作特点和规律的研究,提高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积极学习运用青年喜闻乐见的语言和方式,不断拓展工作渠道和载体;把思想政治引领工作贯穿于青年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帮助青年树立理想信念的精神支柱、向上向善的价值追求,引导青年深刻认识、自觉认同先进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

  做好青年工作,就要积极凝聚青年、热情服务青年。服务青年既是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在青年群众中的体现,也是增强青年工作凝聚力、向心力的重要途径。要根据青年的需求特点,找准青年工作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通过服务青年更好凝聚青年,通过服务青年释放发展活力。要深入青年之中,倾听青年呼声,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代表和维护青年普遍性利益诉求,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环境。针对青年创业中面临的困难,要着力优化创业公共服务,提升青年创业能力,统筹加强政策转化落实,切实缓解创业资金难题,让青年在创业之路上走得更远更好。

  做好青年工作,就要加强共青团自身建设。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团结先进青年的重要组织,发挥着联结党和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面对青年流动方式、聚集特点、利益诉求、思想观念、行为模式等方面的新特点,必须加快团的工作改革步伐。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以自我革新精神加大改革力度,努力实现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青年有什么需求,团组织就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使团组织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各级党委要重视关心青年工作,从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战略高度,加强对团的工作的领导,为团组织提供良好工作环境和条件,为青年实践创新搭建更广阔的舞台。

  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广大青年要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担负起历史重任,在激扬青春、奉献社会的进程中成就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