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谋划
何怀远
//www.workercn.cn2016-05-10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运筹帷幄,审时度势,紧紧瞄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宏伟目标,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线,作出了“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局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阶段、治国理政方式的新境界、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新水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使中华民族与世界的关系正在出现历史性转折。

  “四个全面”战略思想的三条主线

  “四个全面”作为党治国理政的战略全局,涉及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工作的方方面面。有三条主线是须臾不能动摇的,它规定着四个全面的内在逻辑、精神实质和基本方向,使“四个全面”真正成为一个相互依赖、相互支撑的有机整体。

  其一,“四个全面”统一于一个宏大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的上位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一步,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步,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然后,在这个基础上继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一切妨碍这一目标实现的都必须让路。

  其二,贯穿一条主线——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全面”以及每一个“全面”都是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的。依法治国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的治国理念,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与以往相比最重要的特点在于“全面”上,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全面法治化。

  其三,坚守一个核心——党的领导。习近平同志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党提出“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其中也包括对党自身的治理,这再一次表明,办好中国的事情没有中国共产党不行;实现“四个全面”没有党的领导不行,不把中国共产党建设好、管理好也不行。全面从严治党,是为了通过完善党内法规提高党的建设水平和执政水平,通过提高国家法治水平改善和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使党的领导法制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

  “四个全面”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方略与时俱进的新创造、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这是一个实事求是的科学判断。它向世人表明,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第三次飞跃。那么,如何对这一正确论断进行严密论证,思想理论界提出了多种理解思路。

  这里需要明确三个问题:一是这次新飞跃的理论与实践范围,二是这一新飞跃的主题、实质如何概括,三是这一新飞跃的具体表征在哪些方面。

  关于第一个问题,笔者以为,说“‘四个全面’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不够准确全面,应当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治国理政实践,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理由很简单,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的思想博大精深,“四个全面”不是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思想理论的全部,只是其核心内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四个全面”的价值目标,“四个全面”只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策略举措;尤其是,“四个全面”的第一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宏伟目标的第一步,尽管是“关键一招”。

  关于第二个问题,究竟如何概括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三次飞跃?笔者以为,第三次飞跃是相对于前两次飞跃而言的,必须在与前两次飞跃的联系中来把握第三次飞跃的理论边界与主题。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回答和解决了在中国这样一个东方农民大国“开展什么样的革命、怎样取得革命胜利”这一中国社会发展的首要问题,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第一次飞跃,建立了新中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回答了“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多底子薄的东方大国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国际共运史上长期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的根本问题,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第二次飞跃,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第三次飞跃的实质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回答了“什么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怎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近代以来的中国梦,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理论与实践的历史新阶段,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

  第三个问题是如何具体理解或论证这一新飞跃?笔者以为,这一新飞跃具体表征为如下四个方面:

  一是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中国梦结合起来,找到了凝聚中国意志中国力量的“最大公约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从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是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共同价值指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确立,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立足客观条件与发挥主观能动性的统一。第二,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到在这个基础上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社会主义全面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步入全面现代化建设新阶段。第三,实现科学社会主义原则在中国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历史性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由“温饱”、“富裕”将开始“普遍富裕”“共同富裕”“社会公平公正”的历史新阶段。第四,我们党正确认识和处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的统一,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政党治国理政理论和实践的新境界。“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人民利益的代表者、人民权力的保证者、人民治理国家的领导者,才从理论和实践上实现了党的领导和人民当家作主的统一。(作者为南京政治学院学报主编、博导、少将)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