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为政乐读,改变干部气宇格局
尹卫东
//www.workercn.cn2016-05-10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中国是个诗书国度,千百年来中国人对读书的溢美与渴望,放眼世界各国都是罕见的。通过“学而优则仕”,“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更成为中华民族独特的政治文化现象。应该说,官员读书问题在隋唐科举取士后就基本解决了,不读书或者书读不好一般是入不了仕途的。古代官员上朝议事、下朝读书,朝出鏖战、暮归讲道的佳话不绝于史。

  古代早已解决的做官读书问题,如今在现代官员中却成了一个带有普遍性的大问题。感慨读书“无趣论”者有之,与有思想、品级高的著作无缘结识,败坏了胃口,领悟不到读书之乐趣,反而归咎于书,对书产生轻视乃至盲目的排斥;借口读书“无暇论”者亦有之,陷于具体事务、忙于迎来送往,疏离书本、心浮气躁;更有甚者,宣扬读书“无用论”,认为读不读书、读多少书,与胜任岗位、职务升迁没有直接关联,甚至担心书读多了冒傻气、不圆融,自甘沦为不读书的“俗吏”。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重视读书学习,一直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毛泽东同志一生读了10万多册书,不算宽大的卧榻之上,三分之一的空间被书籍占了。习近平同志当年在陕西农村插队时,曾为借阅一本《浮士德》,在乡间小路步行30里;担任总书记以后,依然读书不倦。他感言:“经常能做到的是读书,读书已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

  “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根本上改变的,是一个人的气宇与格局。现代社会是一个压力社会,个人得失、子女教育、生老病死,都会对我们的人生构成挑战、形成压力,官员更是时刻面临各种纷至沓来的矛盾和有形无形的压力。如何调适心理壅堵与焦虑?读书无疑是一剂“灵丹妙药”。有意识地选读历史、文学等方面的书籍,能让我们在现实世界之外,拥有另一个更为辽阔、更为丰富的精神世界。明白现实中的不平失意,乃至仕途上的起起落落,皆为人生的常态,在历史长河中更是无足挂齿、不值一提,甚至若干年后,会对之莞尔一笑。长年阅读,含英咀华,会在不知不觉中温润我们的情怀、拓展我们的格局、提升我们的境界。我们会由此对读书油然而生一种“看似无用、实乃大用”的感喟。

  “本领恐慌”,是现在许多干部面临的困窘。而古往今来的实践证明,读书就是用千百年来的人类智慧浇灌你,用许许多多一流的脑袋帮助你。增才益智最根本的方法是读书。如果说古代是学而优则仕,那么当代更应该是仕欲优必学。干部不仅是职务,更是职业,既要有综合性的能力素质,更要有职业化的专业水准。对领导干部来说,理论上不去,工作终究上不去。夯实理论功底、锻造宏观思维,需要多读一些闪烁思想光芒的书籍,而其中最管用的无疑是哲学。诚如李瑞环同志所说,“哲学是‘明白学’,许多事情只有学了哲学才能真正明白;哲学是‘智慧学’,学了哲学可以使人变得聪明,脑子活、眼睛亮、办法多。不学哲学,天赋再好也不能算明白人”。研阅哲学,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哲学,观察宏观世界就好似多了一副望远镜,总能比一般人站得更高、看得更远,不为眼前所障目;考察微观领域也比别人多了一副显微镜,看得更细、想得更深,不为假象所迷惑。

  当然,做好本职工作,阅读专业书籍也必不可少。每项工作都对应着一门甚至多门学科。倘若能把专业知识上升到诸如领导学、旅游学、民政学等学科的高度,面对工作实践中的种种疑难杂症,就能突破经验局限,善于用共性规律来解决个性问题,始终把控主动权,做到登高望远、从容不迫。

  做学问要读书,读书也是有学问的。千个师傅千种法。领导干部用于读书的时间相对有限,更要寻找适合自己的个性办法,力求事半功倍。首先,不妨耐着性子、硬着头皮啃一些“大部头”的理论书籍,比如马克思的《资本论》等。阅读诸如此类的理论“元典”,虽耗时费力,但似慢实快,练的是“内功”,收获的是“种子”。而攀登过这些“高峰”,弄懂了一些基本的“元理论”以后,再读其他的理论著作,会有“一览众山小”的轻松,就如同打通了任督二脉,一通百通。其次,还可以读一些当代有影响的名家著述。真正的名家,永远走在时代前沿、引领行业风气。他们的著作,充满思辨的智慧、逻辑的力量,既有质感和厚度,也有美感和热度。再者,可能的话,尽量把阅读与写作结合起来。古人讲,不动笔墨不看书。写与读是天然的吐纳关系。动笔头可以促进我们进行更深入的思考,也会进一步激发阅读的兴趣,从文化接受者转变为创造者,进而形成读思结合、学用相长的良性读书习惯。

  上个世纪80年代,胡耀邦同志曾殷殷嘱托领导干部,要读马恩列斯全集、读四书五经、读古今中外的文学名著、读《二十四史》。这些书一共有2亿字,即便以一天读1万字计,要读完至少也需14年。他还说,20多岁的干部按这个方向努力,到40岁左右就可以成为一个学者了。毫无疑问,对大多数干部来说,这是一个高山仰止的目标。虽不能至,但只要心向往之,孜孜以求,从政生涯就会有声有色、才情横溢,整个人生也会因阅读而草木葱茏、气象万千!(作者为盐城市委组织部部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