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坚持“四讲四有”做合格党员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杨云龙
//www.workercn.cn2016-05-12来源:太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党中央推动党内教育由“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由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作出的重要部署,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通过学习教育工作,以学促做、知行合一,让党的每一个细胞都健康起来,每一个组织都坚强起来。为此,中央深入总结历史上合格党员标准,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合格党员的新要求,高度凝炼党章党规和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明确提出“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新标准,这就是: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四讲”侧重于知,“四有”侧重于行,“四讲四有”作为一个整体,有机统一,从政治、纪律、品德、作用等方面,明确了共产党员立身、立业、立德、立行的基本标尺,共同构成新常态下合格党员的“基准线”。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广大党员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找不足,即学即改,真正做好合格党员,树立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形象。

  讲政治、有信念,强调的是政治合格。就是要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着力解决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保持政治本色,不忘初心,对党忠诚,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爱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时起,就是一个用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凝聚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共一大通过的党纲明确提出党的政治主张,就是通过社会革命实现共产主义。中共二大通过了第一部党章,提出了党的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明确党的最高纲领就是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从此,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理想和信念,矢志不渝,不懈奋斗。在艰苦卓绝的革命年代,党的队伍中有退党者、有叛变者,但更多的共产党人为了主义血洒刑场,为了信念慷慨赴死,为了理想永往直前。毛泽东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中指出,要划清两种界限,是革命还是反革命?是延安还是西安?记着这两条界限,事情就好办,否则就会把问题的性质弄混淆了。毛泽东强调划清两种界限实质上是一个政治概念,意在强调党员干部任何时候都要注意划清界限、站稳政治立场。合格的共产党员首先要讲政治、有信念。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就可能是非不辨,在各种诱惑面前滑向党的反面。革命年代如此,建设和改革时期也一样。尤其是在长期执政的和平环境下,更要时常问一问“是延安还是西安?”一些党员在理想信念上出现模糊动摇的问题,认为共产主义虚无飘渺者有之,不信马列信鬼神者有之,说到底就是政治立场出现摇摆,是非标准出现混淆,以致缺少了坚持原则的自信和底气。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共产党人如果没有信仰、没有理想,或信仰理想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必然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补精神上的“钙”就要学习,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尤其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当代中国最现实的马克思主义,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丰富发展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党员干部提出了更具时代特点的新要求。通过学习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主动自觉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看齐,向党中央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项决策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讲规矩、有纪律,强调的是执行纪律合格。就是要引导党员树立党章意识、组织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着力解决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做纪律上的规矩人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共产党是具有严密组织和纪律的政党,必须高度重视纪律和规矩建设。党的一大党纲中就对发展党员作出了规定,二大党章规定了党员的条件和党的纪律,党的五大设立了纪律检查机关。此后,党根据实际不断细化和完善纪律,最著名的当属毛泽东针对性地为工农红军制定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简单明了,便于执行,后作为人民军队的统一纪律,对提高军队战斗力和密切军民关系起到了重要作用。1961年,针对党内出现的“浮夸风”“瞎指挥”等不良风气,毛泽东让胡乔木起草了党政干部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经修改予以公布,对教育和约束党政干部行为,密切党群关系,动员人民群众与党共渡难关、克服严重的经济困难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规矩是中国共产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我们党90多年艰难曲折的奋斗,每一段行程的跨越,靠得都是规矩,靠得都是全党的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没有规矩,就没有党的事业今天的新辉煌。党的规矩既包括党章、党规党纪、国法这些刚性约束,也包括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等软性约束。其中,党章是党内最根本的党内法规,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总规矩,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政治主张、奋斗理想和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是全党必须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党规党纪指党内的准则、条例、规则、规定、办法、细则等,是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党规党纪中最主要的是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在内的党的纪律;国家法律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全体公民必须遵循的行为底线,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模范遵守;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是经过实践检验、约定俗成、行之有效的不成文的规矩,需要全党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循。讲规矩、守纪律是合格共产党员的基本条件,也是检验党员党的观念的试金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长此以往势必形成“破窗效应”,使党的章程、原则、制度、部署丧失严肃性和权威性,党就会沦为各取所需、各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因此,全体党员和干部必须自觉学习党章党规,通过重温党章党规,弄清楚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守底线、不碰红线,自觉用党章和党规党纪约束自己的言行,更好地敬畏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维护党章党规。

  讲道德、有品行,强调的是品德合格。就是要引导党员树立廉洁意识、节俭意识、自省意识、自律意识,着力解决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保持廉洁本色,传承党的优良作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做道德上的正派人

  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先锋队。党的先锋队性质决定了党员都应该是社会上的先进分子,是“特殊材料”锻造成的先进分子。在这些“特殊材料”中,既包括崇高的理想信念,也包括高尚的道德情操。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道德建设,历来以道德的高标准要求党员,以模范的行为影响社会。八大党章提出共产党员要“遵守共产主义道德”,十四大党章提出共产党员要“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提倡共产主义道德”。早在民主革命时期,毛泽东写就《反对自由主义》《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等名篇,比较全面地阐述了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道德观,号召全党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刘少奇写下《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系统提出了共产党员加强自身各方面修养的问题,被誉为“共产党人的道德经”。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将不国。一些党员干部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注意个人品德,出现了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党和国家的形象。我们党的历史,形象地说,就是要带领人民解决“挨打”“挨饿”“挨骂”这三大问题。经过几代人不懈奋斗,“挨打”“挨饿”问题基本上得到解决,但“挨骂”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挨骂”问题是话语权问题,是文化软实力问题,道德在其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首先,共产党员是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必须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不断提高道德认识、陶冶道德情操、锤炼道德意志、提升道德境界,养成共产党人高风亮节,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带领和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落地生根,增强社会主义文化的自信力和中华民族的自尊心。对于共产党员来说,党性是共产党人最大的德,要始终把党性教育作为养心的必修课,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事业观、荣辱观。其次,要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发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一系列道德规范约束自己的言行,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努力以道德的力量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

  讲奉献、有作为,强调的是发挥作用合格。就是要引导党员树立宗旨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着力解决精神不振的问题,保持为民本色,践行党的宗旨,敢担当、当标兵、做模范,做事业上的带头人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奋斗史、创业史。一大党纲和二大党章都强调党员要忠实地为党服务、为实现党的纲领而奋斗,五大和六大党章都强调党员必须在党的组织中积极工作。此后,只要条件允许,党组织都会为新党员举办入党宣誓仪式,入党誓词版本尽管各不相同,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牺牲个人”“为党工作”是各时期入党誓词共有的内容。十二大党章第一次规定的入党誓词中,进一步规范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内容。合格党员是实干出来的,是踏踏实实做出来的。从高举拳头、宣誓入党的那一刻起,党员就向党作出了庄严承诺,选择入党就是选择了服务和奉献。革命年代,共产党员的担当体现在浴血疆场、冲锋陷阵上,一句“共产党员跟我冲”,生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奉献精神的丰富内涵;建设年代,共产党员的担当体现在不怕困难、艰苦创业上,“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就是共产党员奉献精神的形象注解。进入改革时期,孔繁森、牛玉儒、沈浩、兰辉等一批共产党人心系群众、忘我工作,高扬起共产党员担当奉献的旗帜。但必须看到,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等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一些党员和干部工作消极懈怠,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逃避责任,出现了精神不振的问题,已经成为推进党的事业的大敌。面对这些问题,广大党员和干部必须警醒起来,铭记“历史周期率”的告诫,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忧患意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要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热情和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知难而进、勇挑重担,自觉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解难。要炼就过硬本领,努力成为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的行家里手。要有“钉钉子”的精神,坚韧不拔,一抓到底,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