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任丽慧
//www.workercn.cn2016-05-13来源:内蒙古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是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最鲜明特色,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现途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要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鲜明地回答了当代中国走什么路、举什么旗的根本问题,鲜明地指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于加快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极端重要性,鲜明地表达了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根据中国的国情走出的一条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从革命到建设,从建设到改革,是中国共产党在探索中国道路的实践中历经艰辛而逐步开辟出来的一条道路,是一条实现祖国繁荣富强和人民幸福安康的正确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代表了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坚持了社会主义的本质。中国共产党根据我国的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了科学社会主义鲜明的中国特色,创造性地解决了中国的发展问题。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形成了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对于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对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国家强盛、人民幸福与现代化建设联系在一起,把民族复兴与社会主义发展联系在一起,把中国的发展与人类文明的进步联系在一起。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公有制与市场经济有机结合,坚持不断保障与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遵循规律,符合实际,贴近现实,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实践着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和发展,为创造人民美好生活提供了强大动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全党同志一定要从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高度,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坚持和发展,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一系列紧密相连、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对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作出了新的科学回答,把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既继承了前人,又突破了陈规,凝结了几代共产党人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是与中国国情相结合、与时代发展同步、与人民群众共命运的当代马克思主义,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感召力,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是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科学的理论体系,是一以贯之的实践主题,是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思想保证。这一理论体系来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革命、建设的伟大实践,并不断被实践检验和加以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不断开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是中国共产党继续坚持并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行动指南。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保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建立在这些制度基础上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各项具体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障,关系党和国家的前途与命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符合我国国情,从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顺应时代潮流,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形成了一整套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制度体系,并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始终以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现共同富裕,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为价值目标,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