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应严肃看待党员欠交党费
大吕
//www.workercn.cn2016-05-23来源:太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最近我省22家国企的党员干部在党费收缴自查自纠工作中共补交党费8000余万元,在社会引发热议。有人说,对不主动交纳党费的党员,为什么不从他们的工资里直接扣除?让他们把该交的党费赶紧补上不就行了,何必小题大做?此言差矣,交党费,不是小事。欠交党费反映的是“信念抠门”,党员干部应该严肃看待。

  交纳党费是党员最基本的义务。党章第一章第一条对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条件作出明确规定,其中一个要件就是“按期交纳党费”。可以说,交党费,体现的是忠诚,履行的是义务,见证的是党性。

  事实上,党费收缴工作在不少地方确实存在一种“被动性”,一些党员义务认知度不高、主动性不强,迟交、漏交者不乏其人。应该认识到,欠交党费不是小问题,不是儿戏,不能想交就交,想补就补。而是一种应予以严肃看待、客观纠正的信念顽疾。那些不按规定交纳党费的党员,说明其党员意识不强,有的恐怕已经忘记党员身份,忘记党员的责任和义务,至于把交党费当成一件“麻烦事”“吃亏事”,那就更危险了。如果党员不按规定交纳党费在某一党组织中比较普遍,则反映出该党组织重视党建不够、管党治党不严的问题,绝不能听之任之、放任不管,必须高度重视,坚决予以纠正。

  交纳党费的前提是印证个人的党员资格,这本来就是一种神圣、骄傲的象征,党费数额不大、意义不小,绝不能轻易搁置。所谓“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对党费看轻了,对党的依赖程度就可能松懈下去,理想信念一旦缺失,最终也可能酿成严重问题,以小窥大、见微知著,态度、信仰、忠诚,随时考量着每一名党员的所言所行、所思所想。

  如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我市开展,学党章、交党费,开展好“三会一课”等内容,都是学习教育的开展“标配”,而在打好“学”的基础之上,关键就要考量党员“做”的问题,做什么?怎么做?不是言之凿凿的保证和粉饰空话,而是要在学习、自省、提高中习以为常、融会贯通,从交党费等“平常事儿”入手,将被动扭转为主动,实现党费由“收”到“交”的拨正。同时,对于党费收缴工作中存在的各类问题,要全面统筹、协调考虑,通过劝诫改正和从严惩处相结合,让党员既领悟其中严肃性,也能自觉规避问题、改正错误,将少部分理想信念缺失者清理出去,净化党员队伍,打造一支对党忠诚、心中有党的队伍,党的先进性方能永葆青春。

  党内无小事,凡事讲党性。严肃看待欠交党费背后的“信念抠门”,给一些“狠话”、扯一扯“衣袖”,才是将从严治党落地生根、落到实处的务实之举。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