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老祖宗不能丢 大道理经常讲
山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www.workercn.cn2016-05-24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共产党姓“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姓“马”,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老祖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老祖宗。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胜利,不是历史的偶然,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的胜利。

  老祖宗、大道理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的“源头活水”,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是中华民族屹立世界的思想斗争武器,是经济新常态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能力之“基”。

  要讲好网络媒体上的马克思主义,要讲好市场经济条件下的马克思主义,要讲好国际话语争夺中的马克思主义。

  江河万里总有源,树高千尺也有根。归根到底,中国共产党姓“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姓“马”,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老祖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老祖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定不能丢,丢了就丧失根本。”“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新时期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高举马克思主义这面伟大旗帜,必须坚定走马克思主义指引的光明大道。

  马克思主义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与“魂”

  纵观中国革命史,没有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就没有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胜利。中国人民接受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不是外力的强迫,也不是哪一个党派异想天开的结果,它是鸦片战争以后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历史选择。鸦片战争使中国丧失了完整主权,八国联军武装占领北京又使中国面临着亡国的危险。孙中山先生在1894年疾呼:“蚕食鲸吞,已效尤于接踵;瓜分豆剖,实堪虑于目前。有心人不禁大声疾呼,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为了挽救民族危亡,中国的仁人志士最早是向西方寻求解救万民于水火的“灵丹妙药”,但无论是改良主义、自由主义,还是社会达尔文主义、无政府主义等各色各样“主义”,最终在解决近代中国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的历史性问题面前,只能是昙花一现。毛泽东同志讲,“中国人被迫从帝国主义的老家即西方资产阶级革命时代的武器库中学来了进化论、天赋人权论和资产阶级共和国等项思想武器和政治方案,组织过政党,举行过革命,以为可以外御列强,内建民国。但是这些东西也和封建主义的思想武器一样,软弱得很,又是抵不住,败下阵来,宣告破产了。”随着十月革命一声炮响,马克思主义在俄国取得了胜利,世界进入社会主义革命的时代,中国人最终选择了“走俄国人的路”。自从接受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华民族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之中国,同新中国成立以前之中国相比,同鸦片战争以后之中国相比,有天壤之别啊!”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胜利,不是历史的偶然,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的胜利。马克思主义是具有强烈人文情怀的理论,始终关注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这种对无产阶级和穷苦人命运的关注,一经传入,就契合了鸦片战争后被压迫中国人的心灵,就唤醒了这些历史创造者的民族复兴梦。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道德偏见,也不是情感宣泄,是对历史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它的“两个必然”理论、无产阶级革命理论、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社会主义建设理论无论遭到思想上、政治上的敌人如何诋毁,但始终也未能掩盖其真理光芒。正如英国学者伊格尔顿在《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一书中说:“只要资本主义制度还存在一天,马克思主义就不会消灭。”马克思主义不会过时,因为它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不是凝固的、一成不变的理论,是发展着的理论,这就决定了后人能够在坚持“老祖宗”的基础上不失时机开拓“新境界”,始终保持鲜活性和强大的生命力。

  历史不能通过臆想任意解构或重构。闭着眼睛不承认已经被历史所证明的马克思主义科学性和真理性,断章取义、抽枝断节,甚至编造谎言虚无历史,不是科学,不是学术研究,正如列宁所说:“如果从事实的整体上、从它们的联系中去掌握事实,那么,事实不仅是‘顽强的东西’,而且是绝对确凿的证据。如果不是从整体上、不是从联系中去掌握事实,如果事实是零碎的和随意挑出来的,那么,它们就只能是一种儿戏,或者连儿戏都不如。”要牢记苏联大搞历史虚无主义亡党亡国的前车之鉴,以史为鉴,以史为镜,珍惜中国人民用血与火书写的历史,在应对未来风险和挑战中砥砺前行。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能丢掉“老祖宗”“大道理”

  中华民族走过了“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天,迎来了“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明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事业越发展,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就越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大道理廓清前进道路上的种种迷雾。

  老祖宗、大道理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的“源头活水”。我们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道路不容易,是在一次次的彷徨和迷茫中,一次次的碰壁觉醒中艰难取得的成果,是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射中国问题之“的”得出的科学结论,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有机统一。只有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不丢老祖宗,不忘大道理,才能明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哪里来,要走到哪里去,才能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老祖宗、大道理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中华民族是注重“道”的民族,是注重精神家园的民族,历经磨难屹立不倒靠的就是一股精气神,靠的就是民族精神的支撑。中国人民自接受马克思主义以来,中华民族精神已经深深打上了马克思主义的烙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就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深度融合的过程。刘少奇同志曾经评价毛泽东思想说,毛泽东思想是“中国民族智慧的最高表现和理论上的最高概括”,“把我国民族的思想水平提到了从来未有的合理的高度”。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中孕育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大寨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时代精神,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体现,已经深深植入中华民族的心理、肌体、行为之中,是民族精神的有机组成部分。不承认马克思主义是民族精神的一部分,是在人为割裂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是“闭着眼睛看世界”的固步自封。

  老祖宗、大道理是中华民族屹立世界的思想斗争武器。毛泽东同志在总结新中国成立经验时说:“我们党走过二十八年了,大家知道,不是和平地走过的,而是在困难的环境中走过的,我们要和国内外党内外的敌人作战。谢谢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他们给了我们以武器。这武器不是机关枪,而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当前,国际舆论“西强我弱”的格局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自由、民主、平等、公正这些曾经是我们用来批判资本主义的武器,却被资产阶级拿来批判我们,如果在这些问题上不能做出超越资本主义的马克思主义解释,我们在国际舆论斗争中就难免会陷入有理讲不清的境地。用毛泽东同志的话讲,“要把马克思主义当做工具看待,没有什么神秘,因为它合用,别的工具不合用。”“马克思创立了许多学说,如党的学说、民族学说、阶级斗争学说、无产阶级专政学说、文学艺术理论等等,也都应当当做合用的工具来看待。”只有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我们才能始终占领舆论高地。

  老祖宗、大道理是经济新常态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能力之“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和风险点很多,稍有不慎,就可能前功尽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努力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世界统一于物质原理,我们看待问题、制定政策才能更好地符合国情、符合客观实际;只有坚持矛盾运动原理,才能不被一时的困难所吓倒,才能正视矛盾、解决矛盾;只有坚持唯物辩证法,才能不断增强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只有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才能紧紧依靠人民推进改革实践的发展。

  要大张旗鼓讲好与时代要求相契合的马克思主义大道理

  舆论跟着理论走,理论靠着舆论推。好东西要靠品质,也要靠吆喝,久在深闺无人识,好东西也没有市场。要因时而动,顺势而为,守正出新,加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彻底扭转马克思主义被边缘化的危险倾向。

  要讲好网络媒体上的马克思主义。网络媒体深刻改变了传播格局,谁掌握网络媒体,谁就掌握了话语权,掌握了社会舆论的走向。传统媒体姓党,网络媒体也姓党。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巩固拓展马克思主义的网络阵地,加强网络媒体监管工作,推动网络空间进一步清朗,理直气壮在网络媒体上正本清源、发出网络的马克思主义声音,鲜明展现马克思主义的主张,使网络成为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阵地。

  要讲好市场经济条件下的马克思主义。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分配方式更加多样,社会分化更加凸显,价值观念更加多元,这些变化考验党的执政能力,考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凝聚力,挑战马克思主义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对人民群众的一些思想迷惑作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判断,引导人民群众正确看待所有制问题、收入分配问题、民营企业地位问题。用邓小平同志的话讲就是,“对于我们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改革开放,当时国际舆论特别是西方世界的舆论,以为我们是搞资本主义,或者以为我们这样搞最终要走到资本主义。经过这几年改革的实践,他们慢慢懂得了,我们是坚持社会主义的。”

  要讲好国际话语争夺中的马克思主义。实际工作不能只说不做,宣传舆论不能只做不说。发声才能产生影响,主动发声才能抢占先机。我们创造了中国奇迹,找到了适合国情的中国道路,就要理直气壮在世界舞台大讲特讲。要打造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国实践为基础,国际听得懂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构建起融通中外的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改变国际舆论宣传中的“失语”“挨骂”被动局面,打破西方“话语霸权”的把持,积极主动讲好中国故事。不仅要讲中国的经济成就,也要讲中国的发展理念;不仅要让世界称羡中国的经济、社会、文化建设成就,也要让世界了解中国的民主、法治和人权建设成就,要用发展成就创新中国的国际形象,提升马克思主义的世界影响力。(执笔人:王联辉、王建军)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