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以发展新理念统领发展新实践
杨信礼
//www.workercn.cn2016-05-24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在38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当代中国,处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面对新的发展环境、新的发展形势、新的发展条件、新的发展使命,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为“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和实施,为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实践,提供了科学的原则、方法、思路与价值取向。

  A 站在新的更高的发展起点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党和人民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切实改善民生,实施一系列利在当前、惠及长远的战略举措,经济持续较快发展,结构调整取得标志性进展,基础设施水平全面跃升,科技创新实现重大突破,人民生活大幅提高,社会建设成就显著,文化软实力持续提升,依法治国全面推进。

  我们党领导人民胜利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进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新的五年,站在了新的更高的发展起点上。在“十三五”时期,我们要在已经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求的基础上,努力实现新的目标要求: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就业比较充分,就业、教育、文化、社保、医疗、住房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全社会法治意识不断增强;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水平上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我们党和人民坚定不移的奋斗目标。既存在有利条件,也面临诸多挑战。从国际上看,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全球治理体系深刻变革,发展中国家群体力量继续增强,国际力量对比逐步趋向平衡。同时,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在相当长时期依然存在,全球经济贸易增长乏力,保护主义抬头,地缘政治关系复杂变化,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从国内看,我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本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潜力巨大,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孕育形成,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然突出,发展方式粗放,创新能力不强,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严重,企业效益下滑;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资源约束趋紧,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尚未得到根本扭转;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足,收入差距较大,人口老龄化加快,消除贫困任务艰巨;人们的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有待提高;法治建设有待加强;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和能力水平有待提高,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有待强化。面对有利与不利并存、机遇和挑战同在的新的国内外形势,我们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必须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在优化结构、增强动力、化解矛盾、补齐短板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B 新的发展需要新的发展理念引导

  在现时代,全球科技和产业革命势不可挡,各国抢占发展制高点的竞争日趋激烈,外部挑战和风险加大;国内经济正处在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发展动能转换期,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任务繁重。为了实现“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五大发展理念,是对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是对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走势和人民愿望要求的科学反映,是对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价值观和方法论的鲜明揭示,指明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方向路径。

  坚持五大发展理念,解决发展动力、发展不平衡、人与自然和谐、内外联动以及社会公平正义问题,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新发展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必须贯穿于“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各环节。深刻理解、科学把握、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新发展理念统领、引导、规约、推进未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践,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第一个百年目标,并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百年目标,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我们要充分认识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我国发展全局深刻变革的重要性,统一思想,协调行动,深化改革,开拓前进,推动我国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C 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新的发展实践

  理论的基础是实践,又反过来为实践服务;理论来自实践,又指导实践。发展新理念是我们党在总结社会主义建设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发展经验的基础上提出来的,顺应了时代进步潮流,适应了我国发展需要,反映了人民利益愿望,指引着中国发展的道路,为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在“十三五”期间,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在五大发展上取得重大成就与进展。

  第一,坚持创新发展,强化创新引领作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而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创新是实现经济转型、保障持续发展的根本,要实现我国经济的新发展新飞跃,必须强化创新驱动。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人才发展为支撑,推动科技创新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结合,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要通过创新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促进传统动能转型,形成新的“双引擎”,推动经济持续增长跃升。要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使供给和需求协同促进经济发展,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第二,坚持协调发展,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促进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发展特色县域经济,加快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促进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深入实施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和东部率先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创新区域发展政策,完善区域发展机制,促进区域协调、协同、共同发展,努力缩小区域发展差距。推进教育现代化,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建立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推广全民健身,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缩小收入差距,改革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提高民生保障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社会诚信建设,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和时代新风,倡导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全面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在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

  第三,坚持绿色发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为重点,加快建设主体功能区,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大生态保护与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健全生态安全保障机制,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富强、中国美丽,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第四,坚持开放发展,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丰富对外开放内涵,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协同推进战略互信、投资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努力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

  第五,坚持共享发展,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要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使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补齐基本民生保障的短板,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建立国家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清单。

  建立健全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等工程。完善收入分配制度,缩小收入差距,提高中等收入人口比重。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公民道德建设、中华文化传承等工程。我们既要让人民的物质生活更殷实,又要让人民的精神生活更丰富。

  五大发展理念是解决发展问题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展望未来发展途程,我们充满必胜信心。要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新的发展实践,以发展理念的转变引领发展方式的转变,以发展方式的转变推动发展质量的提升,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作者系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