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以更宽广的视野谋划开放新格局
务乙沣
//www.workercn.cn2016-05-25来源:海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开放,是海南的生命线。“十三五”期间,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海南开放发展任务更加紧迫,必须以更宽广的视野谋划开放新思路,以更务实的举措构筑开放新格局,努力打造高度开放、国际化的旅游特区。

  开放发展,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之一,为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发展的内外联动性提供了行动指南。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开放是海南发展的永恒使命,是加快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必然选择和根本动力。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海南开放发展的任务更加紧迫,必须以更加宽广的思维眼界谋划开放新思路,以更加精准的对策措施构筑开放新格局。

  对属于典型的岛屿经济体和尚处于欠发达地区的海南来说,推进新一轮的开放发展,要以全面建设国际旅游岛为总抓手,抢抓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重大机遇,充分利用产业特色、环境特色和体制特色,发挥区位、资源、政策和侨乡优势,实施更加主动的开放战略,既对外开放,也对内开放,着力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开放体系,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国内合作与竞争,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

  推进开放发展的基本思路

  以营造制度环境为优先突破口。进一步构建有利于服务经济发展的制度体系,完善税收、信用、监管、市场准入、法律等各项制度。加快形成海南融入世界的开放制度环境、体现配置功能的市场化制度环境、保障竞争与公共服务的法治化制度环境与利用世界资源造福海南人民福祉的制度环境。

  按照国际旅游岛建设目标全面提升六大功能。以洋浦保税港区为依托,推动新型工业突破性发展,打造面向东南亚的航运枢纽、物流中心和出口加工基地;充分扩大和提升博鳌亚洲论坛的国际影响力,使海南成为我国立足亚洲、面向世界的对外交流平台;以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先行先试,打造以旅游文化产业为龙头、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创新型国际滨海新城;以建设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为切入点,将先行区打造成集康复养生、节能环保、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综合低碳生态新区;紧抓三沙建设发展机遇,推动海洋经济跨越式发展。

  推动对外开放由“外向型”向“开放型”转变。海南地处祖国南海,背靠华南,面向东南亚,是印度洋通往东北亚的咽喉要道,是中国通往东盟的重要“桥头堡”,要借助区位优势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与水平,加快对外开放格局转型,从追求外贸外资的规模与速度转变为讲求质量与效率;从以“引进来”为主转变为“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从以经济开放为主转变为经济与社会文化开放并重。

  拓展开放发展的多维空间

  提升国际区域合作水平。利用博鳌亚洲论坛等平台,推动与欧美、中亚、俄罗斯、非洲和新兴国家的投资与经贸合作交流,全面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突出向东盟国家的开放,加快融入中国—东盟自贸区,将边境贸易对象由越南扩大至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文莱和菲律宾等东盟国家。

  深化与港澳台的合作。发挥《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和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机制作用,推动港澳台电子信息、精细化工等先进制造业以及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向海南转移,探索打造港澳台现代服务业、农业合作园区。

  实施积极的“东融西联”对内开放战略。利用好泛珠活动平台,扩大与泛珠三角以及北部湾经济区等区域合作。落实好《广东海南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及海南广西两省合作的会谈纪要,加强金融、物流、文化、科技、教育、人才、环境保护和市场建设等多方面合作,把琼粤、琼桂合作打造成我国省际合作的典范。

  加强与环渤海、长三角等区域的交流合作。制定南海蓝色经济发展规划、共建海洋科技研发平台、加强海洋环保、海域管理和渔船安全生产等方面的交流合作,联手经略南海蓝色经济区,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推进开放发展的创新举措

  大力提升海南国际影响力。一是推进国际友好城市建设。围绕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把俄罗斯、中亚5国、东南亚等国家作为重点,开展省级政府间的高层互访、邀请外国元首或政府首脑来海南访问。二是积极构建泛南海区域经济合作圈。向东盟国家倡议设立以海南为中心,印尼、马来西亚、越南、新加坡、柬埔寨、菲律宾、文莱以及我国广东、广西、福建、香港、澳门、台湾组成的泛南海区域经济合作圈,开展贸易、金融、农业、旅游、海洋资源开发等领域合作。三是大力发展国际会展业。加强与国际知名会展城市(地区)及会展机构的联系、沟通、交流和项目合作,积极争取全球服务业峰会、WTO部长级会议等国际性会议和展览在海南举办。

  积极推进服务业的开放。一是推进旅游业开放。依托三亚邮轮母港,大力发展“邮轮经济”,探索发展“游艇产业”。申请增加免签证国家和地区,吸引更多境外游客。建设航天、海洋、热带雨林等一批主题公园,打造世界一流的旅游景区。做足航权开放文章,放开低空管理,发展空中观光。

  二是加快金融业开放。加快实施离岸金融政策,积极引进国外知名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进驻海南,大力发展离岛离岸银行业、保险业和再保险业,争取国家第三个证券交易所放在海口,逐步将海南建设成为中国离岸金融岛。争取国家在海南实施金融改革试点,建设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验区,争取部分境内外金融机构在海南设立国际性或全国性管理总部、业务运营总部。大力研发与现代服务业相关的金融产品,建设涉旅企业国际财务中心,适时开展居民个人外币兑换特许业务试点,形成独具特色的海南金融体系。

  三是打造一流的国际购物中心。建设海口、三亚、儋州中心城市地标性商业中心,保护和发展海南特色商业街区,加快建设城镇商业中心。积极引进国际品牌,促进国际品牌在海南设立代理总部和地区总部。允许全岛机场、码头及各市县设立免税商店,实行店内付款提货、离岛验放,放宽对国人限次限量购买政策。

  加快文化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开放。文化方面,积极争取文化部在海南设立“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推动海南文化、中国文化走出去。全面整合文化资源与旅游资源,建设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大型、高密度现代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教育方面,积极引进境外优质教育资源,促进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方面的合作办学。借鉴上海、苏州与国外知名大学合作的模式,积极引进国外先进的办学理念及教学模式。医疗方面,以解放军301医院进驻和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试验区为载体,加大吸引国际国内优质医疗资源集聚,提升医疗服务层次和能级。

  精心营造良好开放环境。一是优化行政环境。着力转变政府职能,创新管理方式,提高办事效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审批和收费项目。实行政务信息公开制、首问负责制、负面清单制、限时办结制、违诺和过错追究制等,建设服务型政府。二是提升基础设施。加快洋浦、海口、东方等深水港和海口美兰、三亚凤凰、儋州、博鳌国际机场等建设,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口岸大通关基础设施及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提高通关效率。三是优化人文环境。建立健全国内外专业人才吸引机制,提高居住环境的国际化水平,建设国际一流的宜居城市。(作者单位:海南省政府办公厅)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