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必须真懂真信马克思主义
宁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www.workercn.cn2016-05-25来源:宁夏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首先要解决真懂真信的问题。肩负着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资政育人、服务社会的历史使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如何更好地实现这一使命?首先必须要真懂真信马克思主义,然后才能依靠这一科学的行动指南,不断地研究、传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干部群众的疑虑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解答。马克思主义是在回顾和把握全部思想史的基础上,吸收借鉴人类文明的有益成果,扬弃以往理论中的内在矛盾和方法瑕疵,以事实为依据,以规律为对象,以实践为检验标准的学说。马克思主义在当今中国的指导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也是人民的选择。一方面,我们欣喜地感到,中国共产党进一步自觉地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更高地举起马克思主义的大旗,把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另一方面,我们也不无担忧地看到,干部群众对马克思主义的接受程度,与马克思主义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和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所取得的成就,不成比例。有些干部群众,对当今中国还需不需要马克思主义,对马克思主义在当今中国还有没有现实意义,产生这样那样的疑虑。回答问题、解疑释惑,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来讲,既是要求,更是考验。

  真懂真信马克思主义是答疑解惑的首要和基本前提。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自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自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穿研究和教学全过程,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马克思主义既不是一种单纯的学术理论,也不是固定的知识体系,而是一种与不同时代直接对话、能够回答不同时代重大问题、切中社会现实的方法和理论,为我们研究把握哲学社会科学的各个学科各个领域提供了基本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这是马克思主义科学性、时代性、现实性的根本所在,是马克思主义保持生命力的关键所在。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只有真学、真懂马克思主义,才能在揭示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上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才能敢于且正确直面西方政客的马克思主义“边缘说”“终结说”,后现代语境中的“幽灵说”“渺茫论”,以及一直以来的“宗教化”“过时论”“破产说”等话语的挑战,才能更好识别各种唯心主义观点、更好抵御各种历史虚无主义谬论。“姓马”容易,“信马”难。“姓马”是专业,“信马”是信仰。专业可以变为单纯谋生的手段,而信仰则是高于谋生的精神追求。只有真懂马克思主义,才会把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信仰。

  必须坚持“为学之道,必本于思”的学习研究态度。哲学家弗洛姆认为,马克思主义之所以长期遭到误解和歪曲,首要原因在于,经常提到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的人,除了少数人之外,似乎从来没有浏览一下马克思的著作,或者仅仅满足于对马克思的一知半解。要全面、准确地理解马克思主义,避免对马克思主义的肢解、误解和歪曲,就不能停留于一般流俗的理解,更不能满足于第二手材料,必须回到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中去。当然,对于普通党员干部来讲,这的确存在困难。但是,对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来讲,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和研究,来不得半点的虚假,浅尝辄止、蜻蜓点水的态度坚决要不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眼界广阔、知识丰富,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和知识体系博大精深,涉及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各个领域,涉及历史、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科技、军事、党建等各个方面,不下大气力、不下苦功夫是难以掌握真谛、融会贯通的。

  在2015年12月召开的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党的理论教育作了系统论述,提出了“十三个如何”的问题,“如何看待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就是其中之一。这些问题既涉及基本原理,又涉及现实生活,是广大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深层次问题。马克思说过: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这里有两层意思,其一,改变现实的任务只能通过实践来完成,理论要发挥改变现实的功能,必须借助于现实的物质力量才有可能;其二,高大上的理论如何让广大群众理解和掌握的问题。这就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以科学的精神、严谨的态度、深思的方式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真谛,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唯有如此,马克思主义才能永葆生机活力,哲学社会科学才有源头活水,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才会不辱使命。(执笔:王丛霞)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