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把推进创新发展作为履职着力点
殷鲁谦
//www.workercn.cn2016-06-01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更多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已经成为引领我国发展的新航标。其中,“创新”被置于五大发展理念的首位,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现实针对性。当前,无论是激烈竞争的国际环境,还是新常态下的经济转型,都需要我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通过创新转换发展动力、突破发展瓶颈,实现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

  创新是一种理念,更是行动和实践。贯彻落实创新发展理念,助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人民政协责无旁贷。济南市政协要把推进全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履行职能的切入点,充分发挥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通过开展调查研究、协商议政等工作,积极为济南的创新发展献计出力。

  坚持把思想先行作为创新发展的首要条件

  创新发展,关键要革新思想观念。面对新的形势任务,迫切需要依靠创新来“破题起势”,立足于改革发展的实际,创新求变、革弊鼎新、挖掘潜力、培植优势,有效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各种挑战。

  济南市需要依靠创新来“走在前列”,对照经济文化强省省会地位和先进城市发展水平,开阔视野、高点定位、务实奋进、全面赶超,建设与山东经济文化强省相适应的现代泉城。因此,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应进一步加大思想解放力度,努力破除制约创新发展的思想障碍,坚持不懈地更新观念、深化认识、形成共识,以创新发展的理念来解决发展问题、开拓发展境界。要不断地增强创新发展的坚定性和责任感,秉承济南百年开埠精神,强化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树立改革创新思维,助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从世界范围看,创新已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世界各国都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决心推动创新,比如美国再工业化战略、德国工业4.0战略等。从国内范围看,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各地在全面小康的赛场上决战制胜,如果不创新就会陷入被动局面。

  从济南实际看,打造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物流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第一动力依然是创新。政协履职要聚焦以“创新”推进区域性经济中心建设,围绕构建高端高质高效的现代产业体系,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全面推动工业经济、服务业经济、县域经济、外向型经济、民营经济、总部经济等建言出力。要聚焦以“创新”推进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围绕积极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全方位打造金融管理中心、金融机构中心、资金结算中心、金融交易中心和金融后台服务中心建言出力。要聚焦以“创新”推进区域性物流中心建设,围绕创新模式,提升产业,支持新兴物流企业发展壮大,依托区位交通优势构建开放高效绿色智慧的现代物流体系建言出力。要聚焦以“创新”推进区域性科创中心建设,围绕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健全科技创新体系,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以科技创新引领济南全面创新建言出力。

  坚持把人才作为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

  人才是最具活力的发展要素,是创新发展、转型发展最宝贵的资源。必须加快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市战略,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为创新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政协建言要突出“创造力”,呼吁在培养创新型人才方面多下功夫。济南高校和科研机构数量位居山东省首位,拥有丰富的科教资源。要依托驻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以重点产业和重点区域需求为导向,加大本地人才培养力度,建立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政协建言要突出“引得来”,呼吁在引进创新型人才方面多下功夫。以“高精尖缺”为导向,实施更加积极的创新人才引进政策,着力集聚科技领军人才、企业家人才、高技能人才,争取引进一个人才、激活一个行业、带动一个领域。政协建言要突出“留得住”,呼吁在优化人才创新环境上下功夫。创新人才评价、激励、流动机制,留下留住人才,用好用活人才,让人才在济南创新有舞台、发展有空间,最大限度地释放人才红利。

  坚持把“双创”作为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成为了当下的时代风潮。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既是实现创新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又是当前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引擎。政协要助推党政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培育更多的创业创新主体,激活企业在市场机制下作为创新主体的内在动力和活力,让中小企业“铺天盖地”,让大企业“顶天立地”;激发大众的创新活力,让企业家、专家、“草根”都能成为创业先锋。要助推党政进一步强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机制保障,加强创业创新政策制度供给,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搭建平台、创造条件。要助推党政大力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宽松环境,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让每一位投资者、创业者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让创业创新遍地开花。(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济南市政协主席)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