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全面从严治党的价值维度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大学基地
//www.workercn.cn2016-06-01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足于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鲜明地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战略思想,立下全面从严治党军令状,拉开了兴国先兴党、兴党先治党的时代大幕。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建理论创新发展的重要成果,全面从严治党与以往党建方略相比具有更加鲜明的前瞻性、全面性和多维性,蕴含了丰富的价值追求和目标指向。

  1. 着眼于党的利益与人民利益的统一

  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人民群众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取得的成就已经充分证明,我们党的自身利益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具有内在统一性和一致性。这是由我们党的阶级属性、历史地位、执政宗旨、现实担当和历史使命所决定的。然而,苏共亡党的惨痛教训已经告诉我们,保持执政党利益与人民利益的统一既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当前,就整体而言,我们党的建设状况与其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是适应的,但不容回避和忽视的是,党内面临的“四大危险”前所未有,这必然会影响党的利益与人民利益一致性的保持。

  我们党鲜明地提出全面从严治党,由“从严治党”上升为“全面从严治党”,由强调“从严”到强调“全面从严”,“目的就在于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从而更好地实现党的利益与人民利益的协调、统一。“全面”治党,既包含了党在宗旨意识、责任意识、使命意识等方面的治理,又包含了党在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制度等方面的建设,从更多内容、更大范围来突出和强调管党治党的目的在于保持和巩固党的利益与人民利益的一致性。“从严”治党,既包含了党在设立更具体的目标、建立更严密的机制、制定更完善的制度、提出更严格的要求等方面的多管齐下,又包含了党在从严开展、从严教育、从严整治、从严监督、从严追究、从严落实等方面的多措并举,从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来突出和强调管党治党的目的在于保持和巩固党的利益与人民利益的一致性。

  2. 着眼于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的统一

  全面从严治党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是“软力量”与“硬力量”的统一,这就内在地包含了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统一的价值追求和目标指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

  全面从严治党所蕴含的高标准、严要求,既需要制度建设这个骨架来保证,也需要思想建设的血肉去落实。因此,全面从严治党所追求和强调的就是既要打造好思想建党这个生命工程、灵魂工程,又要建设好制度治党这个基础工程、保障工程;既“要使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成为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也要使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成为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具体而言,就是要把思想建党放在首位,通过思想建党来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党员、干部的理论自觉性和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信仰的坚定性,以思想建党所具有的说服力、劝导力和感召力来提高广大党员的政治觉悟和党性修养,从而形成全面从严治党“软力量”。同时,又要把制度治党贯穿始终,通过制度治党来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化理想为目标、化宗旨为规矩,实现党内生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以制度治党的权威性、严肃性和强制性来使广大党员干部科学行使权力、培育优良作风、履行党章职责,从而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硬力量”。

  3. 着眼于推进伟大工程与开展伟大斗争的统一

  我们党在新的历史阶段,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将其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立意高远、寓意深刻。这标志着党的建设不再是一个要求性的课题,而是一个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性问题。“战略”,意味着一种高度、一种宏观维度。这就表明,全面从严治党既是一个具有新的历史高度的伟业,也是一个包含不同视角、不同方面的系统工程。从这个角度来讲,全面从严治党更加侧重于破立并举、治理与治“病”相结合,更加着眼于推进伟大工程与开展伟大斗争的统一。

  一方面,全面从严治党秉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这一治党理念,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一主线,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一根本原则。以改进党的作风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切入点,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提高“四自”能力和全面推进“五大建设”为目标,使党的建设向全方位、高标准的方向发展,不断开拓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布局、新任务、新路径、新高度,不断增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系统性、开拓性、时代性、实践性和可操作性。另一方面,全面从严治党以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的政治立场凝聚全党惩治腐败的力量和智慧,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反腐败斗争的价值尺度和根本标准,以整治“四风”为突破口,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不断增强反腐败斗争的宏观前瞻性和现实操作性,努力营造全党上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着力实现打赢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的目标。

  4. 着眼于治标与治本的统一

  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同时,全面从严治党既包含了理想、信念、宗旨、党性、立场等灵魂层面的治理和建设,也包含了行为方式、工作作风、工作能力等外显层面的治理和建设。从这个视角来看,全面从严治党的价值追求和目标指向在于通过对党的建设思路进行重新梳理、对党的建设序列进行重新厘定,使党的建设事业由从严治标走向标本兼治。

  “重治标不放治本,融治本于治标之中”,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要义。全面从严治党主张立足于治标、着眼于治本:既不能急于治本而疏于治标、也不能仅限于治标而脱离治本;既要突出治标“惩”的作用,也要突出治本“防”的功能;既要科学认识治标的时段性特点,也要科学认识治本的永恒性特征。就现时而言,就是要通过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筑牢全党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夯实党员干部“三严三实”的道德根基,激发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对党和国家负责的工作热情,为治本赢得时间。同时,又要通过“加大治本的工作力度,严格按照纪律和法律的尺度,把执法和执纪贯通起来”,为治标创造更好的条件。(执笔:刘晓玲刘晓川)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