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
侯万锋
//www.workercn.cn2016-06-01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更多

  

  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让互联网真正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群众在哪里,领导干部就要到哪里去,群众工作就要做到哪里,这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习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对党的群众路线理论和实践的丰富和发展,为各级干部走好群众路线、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指明了努力方向。准确把握百姓的脉搏与心声,必须坚持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更好地与广大网民实现有效沟通、良性互动,真正让网络成为畅通网络民意的快车道。

  新近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全国网民人数已达6.88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50.3%,半数中国人已接入互联网。其中,网络论坛、新闻跟帖、微信微博、网络民调和在线聊天等是网络民意的主要依存载体,借助这些新兴载体,通过“灌水”、“跟帖”、“拍砖”、“转发”、“评论”等多种手段,网民经常对各类社会热点问题或重大议题展开激烈讨论,并迅速形成规模大、影响广、力度强的网络舆情。由于各自经历不同、认识不同,这些来自四面八方的观点,往往想法各异、五花八门,既有原汁原味、朴素直接的百姓呼声;也有不够客观、理性,甚至偏激的情绪宣泄。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必须多一些包容和耐心,认真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六个及时”的要求,即“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

  “六个及时”,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意,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新方向。新形势下,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做好群众工作的一个重要路径,也是衡量领导干部治理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方面。切实提高这项本领,领导干部需要常上网,多关注网上民意的走向,多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这一过程中,要理性看待网络民意,不断提高甄别网上舆情真假的能力。既要明白网民有什么样的意见表达,又要看清他们的倾向的重点是什么,是从哪个角度在表达自己的意见和主张的,既要听得进去老百姓的呼声,客观地看待问题,又要改变思维方式,切实站在群众立场上。

  当前,一些领导干部对网络的重要性仍存在认识上的不足。有的人仅仅把网络看作一种工作学习的便利工具,有的人上网却不“上心”,没有通过网络了解民情、掌握民意的自觉。特别是有些领导干部,怕网络、躲网络,甚至“老虎屁股摸不得”,不能正确面对网络监督、网络批评。对此,必须尽快扭转观念、切关转变作风。要听得进、坐得住,对于过头的话、刺耳的话,要能用真心、真情面对,多出出汗、多红红脸,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从批评和建议中找出价值所在;对中肯的意见和好的建设,要乐于接受、善于消化,该解决的解决,该改进的改进,不拖拉,不推诿,不打马虎眼。同时,还要变“被动回应”为“主动互动”,经常在网络中“走基层”,用真诚的态度、勇敢的担当、实在的服务,切实拉近与网民的心灵距离。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和优良作风。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体现了党的群众路线在新时期的创新和延伸。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让互联网真正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各级党政机关也要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借助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方式,利用“微传播”及时回应民众的关切与诉求,并积极运用网络听民声、汇民智、用民力,不断形成干事创业、谋事成事的强大合力。(作者单位:甘肃省社会科学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