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必须汇聚亿万人民的磅礴力量
白廷斌
//www.workercn.cn2016-06-15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省委书记谢伏瞻同志在4月7日当选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后的讲话中明确指出:“决胜全面小康,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必须抓好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必须突出创新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人民办实事,必须汇聚亿万人民的磅礴力量。”

  汇聚亿万人民的力量,是前四项方针举措的基础和动力。只有汇聚亿万人民的磅礴力量,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社会氛围,才能使凝神聚力发展经济的大政方针得以贯彻,才能使改革开放这关键一招落到实处,才能使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得到实施,才能办成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实事好事,最终才能形成中原崛起的强大力量,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

  一要着力发挥党员群体的先锋模范作用。中共党员是各条战线、各个层面的先进分子,全省520多万党员,本身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强大力量,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勤奋敬业、务实重干、开拓创新,本身就能够激发和带动周围一大批群众的干事创业热情,能够带动起相关工作实现突破性进展。我省的焦裕禄、史来贺、吴金印及最近省委表彰的长葛市水磨河村原党委书记燕振昌就是他们中间的典型代表。二要改善党委的领导方式,发挥好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总揽全局”,就是要通过制定和实施总体战略和相应的方针政策,掌控一个地区的发展方向,把控舆论导向,以有效的政策调动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框定各类社会主体的行为区间:“协调各方”,就是要畅通诉求表达渠道,以深入细致的工作化解社会阶层间冲突,最大程度地凝聚共识,协调社会各方力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共同目标而奋斗。三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建党相结合,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不懈进行“反四风”和反腐倡廉,营造出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注重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净化干部队伍,培养造就在关键时刻能够攻城拔寨的好干部,增进党内团结,增强党群血肉关系,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号召力。

  充分发挥人大、政协的作用,听民意、集民智、聚民力

  一是要推进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实行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驻区责任制:在团体活动时履行参加建议决定、施政监督等职责;在所在团体闭会期间,承担责任片区内接受群众诉求表达、聚集民意提出议案、推进落实、办理反馈、化解矛盾纠纷、保障民权等工作。二是完善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民意代表作用的工作条件。理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作机制。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与重大决策的民主协商。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一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转变政府职能就是要适应开放经济的需要,改变对企业经营和个人创业活动的过度管制,以提供优质高效公共服务和激发市场活力为目标,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按照政府权力清单、部门责任清单、行政事业收费清单和企业投资负面清单“四个清单”制度要求,规范职权范围,整合机构设置。二要创新行政管理方式。按照市场经济规律、社会发展规律和科技发展规律的要求履行职能,加快形成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的行政管理方式,着力建立服务对象导向的工作机制、办事流程、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机构布点等,创新政府扶持产业发展的政策手段和服务方式,加强各种政策间的协同配合。深化政府投融资管理体制改革,压缩审批范围、下放政府审批权限,破除不必要的就业和投资创业资质条件限制,降低对要素流动性的制度束缚,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创造社会财富的积极性。2014年,我省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后,当年3月至12月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66.2万户,注册资本1.1万亿元,同比增长103.2%.三要提高干部队伍素能。以务实管用的廉政教育、权力制约和监督为基础的预防职务犯罪措施、猛药去沉疴的惩腐手段来优化政治生态,深入细化目标管理责任制将压力传导到人,把群众的评价问责引入行政过程,从而改进干部队伍素能、作风态度、精神风貌。

  坚持依法治省的基本方略,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护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一是必须让法治精神入脑入心。以“七五”普法宣传教育为载体,推崇法治理念,培育法治思维,增强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观念,让尊法守法成为公民的行为自觉。二是围绕提升司法公信力,深入推进公正司法。以理想信念教育为魂,坚定法治工作队伍的政治方向,优化法治队伍的工作环境,以公正高效稳定为目标,推动法治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建立健全和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强化对法治权力运行全过程的监督制约。加强对律师事务所等法律服务行业的管理,促进法律服务队伍发展。各级党组织要通过人大监督、政法部门监督提高对法治裁决的公正性监督。三是提高政府施政的法治化程度。明确重大行政决策范围、权限和程序,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尽快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和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提高各级领导法治水平。四是推进基层法治实践。通过法治方法公开处理社会事件,对干部群众进行法治教育。

  涵养培育民众崇高价值追求,形成高昂向上的社会精神力量

  一是弘扬“双创”精神。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亿万人民合力推进。加强对实干创业的新闻报道,激发广大民众干事创业的精神。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激励每个中原儿女脚踏实地、自力更生、艰苦磨砺、务实重干,营造创新创业、昂扬向上的社会氛围。二是弘扬道德新风尚。以“河南好人”为载体持续开展弘扬道德新风尚、传播社会正能量活动,以各领域各层面模范人物为素材,教育人民坚守对规则的尊重,诚实本分做人、诚信朴实经营。大力发展志愿者队伍和志愿服务活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坚持德法并治,以法治保障道德践行,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提高全省人民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三是做强主流舆论。要探索建立适应新媒体时代的舆情监管、和应急公关机制,改进新闻从业人员业绩评价制度。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引导社会公众正确的价值认知,增强群众的“三个自信”,形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精神力量。(作者系省委政研室副巡视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