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俞国娟
//www.workercn.cn2016-06-17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浙江在践行“走网上群众路线”上一直有着积极探索,全省各地市、县市区纷纷打开闸门、畅通渠道,大力推进政民互动平台建设。“网上民情热线”“议政直通车”“网络问政平台”等一个个新载体纷纷“出炉”,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听民声、晓民情、集民智、惠民意、解民忧的“罗马大道”。

  “通渠”,与“通衢”同音,若把网络舆论比作流水,能否实现“通渠”,则是考验政府基本功的“规定考题”。

  通渠之基,建好民情网上反映平台。有账号才有麦克风,有平台才有话语权。践行“走网上群众路线”,首先是要有风险可控、自主把握的发声渠道和平台,既要开通网站等侧重单向宣传的传统渠道,也要利用微博、微信等侧重双向互动的新型渠道;既要根据属地特点,集中精力打造网上纠纷调解品牌,也要根据网络特性,分门别类开通多元化的网上纠纷调解账号矩阵。

  通渠之要,扩大民声网上传递通道。网民反映的问题,不论是大的还是小的,不论是容易解决的还是困难重重的,不论是普遍性的还是个体性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不论是原汁原味的还是渲染放大的,都是客观存在的,都需要政府理性对待、认真倾听。网上声音是人民群众在网下情绪的投影,以民声见实效,正是政府衡量自我工作质量的重要测评。

  通渠之本,推动民意网上表达意愿。对网络舆论涌现的情绪性意见,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强化正面引导,通过“说在行的话、说在理的话”“说贴心的话、说动情的话”“说得体的话、说合适的话”“说有见地的话、说有水平的话”,运用“网言网语”来拉近和网民的距离,廓清纠正错误看法,化解舆论戾气,积极推动网民敢于、勤于、乐于在网上与政务账号“交朋友”。

  通渠之宝,强化民智网上集纳功效。智慧在民间,智慧在网上。在网上,民间智者表达思想时不存在受体制限制的忌讳和功利,能够表现出更多民众情绪的真切感、迫切感,虽然很多思想观点尚显粗糙,但并不失智慧光亮。对于在网上的民间智慧,政府不可轻易丢而弃之,要及时集纳吸取,使网络民意最终在现实的公共决策和政策执行过程中有效展现出来,以促进政府执政能力更“接地气、接网气、接民气”。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