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从“四讲四有”看党员合格标准的改进完善
党理轩
//www.workercn.cn2016-06-21来源:南宁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共产党的党员标准是党章对党员提出的条件和要求,是规范和约束党员行为的基本尺度。在建党95年的历程中,党员标准不是一成不变的,是随时代形势的发展不断深刻完善的,因此,党员要不断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与时俱进,做合格的党员。

  一、建党以来党员合格标准不断改进

  建党初期,党就对党员标准作了基本规定,认为“凡承认本党党纲和政策,并愿成为忠实的党员者,经党员一人介绍,不分性别、国籍,均可接收为党员”,并以此作为吸收党员的标准。随后1927年6月,经过调整入党资格增加了“服从党的决议,参加在党的一定组织中工作并缴纳党费”以及“党员年龄须在十八岁以上”。古田会议之后党中央通过的决议案曾经提出党员的五条标准为:“政治观念没有错误;忠实;有牺牲精神,能积极工作;没有发洋财的观念;不吃鸦片,不赌博。”1939年5月,陈云在《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的文章中,提出党员的六条标准:“终身为共产主义奋斗;革命的利益高于一切;遵守党的纪律,严守党的秘密;百折不挠地执行决议;群众模范;学习。”这是对党员标准第一次比较完整的概述。1945年6月,党的七大第一次规定了党员义务,即党员要努力提高思想觉悟,严格遵守党纪,为人民群众服务,在革命事业中起模范作用。此后历次党章修改中党员标准不断发生变化,总体表现为入党的条件越来越严格。

  新中国成立后,由于党的执政,中国共产党对合格党员条件的规定更加体现建国之后党的执政特点,1951年刘少奇根据党章并结合当时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必须了解“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党, 是工人阶级的先进部分”等“共产党员标准的八项条件”,对如何做好一名党员作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十二大党章明确规定了合格共产党员的内涵。指出“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生。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制度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外,所有的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的私利和特权”。至此,对党员的合格性的标准做出了更为明确的定义。此外,十四大党章率先在总纲部分中增加了从严治党、党在任何时候都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等论述,这些规定延续至今没有改变,表明了对党员的严苛要求。变化表现为党的纪律逐渐被强调,要求党员具有服务意识,对党员的考核更为严格。

  二、全面从严治党下“四讲四有”标准的提出分析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考察、讲话、批示中都阐述了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党员干部要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干部要提升道德境界,远离低级趣味”等,对党员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同时,党章对新时期的党员标准作了明确规定,为“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牢记宗旨、心系群众,坚持原则、严守纪律,品德高尚、作用突出”。2016年,党中央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其中要求全体党员做“四讲四有”即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全面从严治党下提出“四讲四有”标准有三方面原因。

  从党员自身思想建设来看,由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严格要求没有落到实处,导致各种思想不正之风依然存在共产党员脑中,加上面临着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因而存在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的风险。在实践当中,部分党员理想信念不坚定,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问题依然客观存在,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社会形势的变化,影响了部分党员的金钱观念、享乐观念、利己观念,个别党员把个人得失放在第一位,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二位,党员的纯洁性面临极大的考验。因此,要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做合格党员必须要首先解决党员思想误区的问题。

  从党员自我身份认同感来看,党员形象是共产党员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外在表现,是党员思想认知、价值观念变动的反映。但是随着社会转型的发展,党员在思想认知和价值观念的变动,出现自我认同的危机,加上许多党员容易将自我混同为普通群众,没有正确定位自身的角色,不能牢记党的宗旨,想问题、办事情不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党员自我身份认同危机严重影响了党员对党的评价,影响党员对党的忠诚度,甚至对政党的道德标准、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产生怀疑。

  从制度建设来看,改革开放以后,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制度建设在党的建设中起根本性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制度的完善对党员树立标准形象的重要性,“全党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真正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作为指导党的工作、党内活动、党的建设的根本依据,把党章各项规定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各项事业中”。但是当前党内法规制度还存在诸多不完善的地方,如有些法规制度设置过于笼统,执行过程中难以达到理想的效果;制度的系统协调性不够 ;制度执行力度不强等问题,使得党员在履行党员义务的过程中存在诸多的障碍。因此,“讲规矩、有纪律”的提出针对性极强。

  上述表明,全面从严治党下做“四讲四有”标准党员不是一蹴而就的,全体党员应该要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抓手,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提升自身党性修养做合格的党员。

  三、与时俱进不断完善 做合格党员

  1.端正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共产党员要始终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带领人民脚踏实地推进各项事业,将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建立在实践基础之上,树立正确的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不止一次强调合格党员的第一标准必须是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接班人,必须时常检讨自身是否具有坚持真理的定力、在党为党的自觉、恪尽职守的担当,解决好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问题。在参加党内政治生活中经常检讨自身、积极主动地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敢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党内生活中敢于同各种不良倾向作斗争。

  2.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信念就是灵魂,共产党人要学会在灵魂深处反躬自省,坚守崇高的理想信念,要做合格的共产主义者,就决不能对我们所信仰的主义、所追求的事业心口不一。因此,合格的党员必须要不断地学习科学理论,深入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特别是积极主动接受关于党建制度方面的教育和关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教育,领会党的法规制度精神、熟知法规制度内容,自觉执行党内法规制度的习惯,在党内形成一种良好的制度氛围。同时,在平时的生活实践当中加深对理论的理解,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工作,增强政治敏感性,做到不唯书只为实,做好党员的本职工作,敢于开拓、勇于负责,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3.继续秉承党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形成了许多优良传统,如1949年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的“两个务必”;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始终做到爱党、信党、护党,跟党走,践行心中有党,忠诚为党不动摇等,这些传统深刻反映了党的性质和宗旨,理想与信念,在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合格的党员需要秉承党的优良传统,党员、领导干部要成为党的优良传统的继承者,不仅能增强党员服务意识还能提高党员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当前,做“四讲四有”党员是党的优良传统在新时期的继承和发展。继续发扬“四讲四有”精神,是对党员的加强管理。

  4.培育媒介素养提升合格党员形象。大众传媒的发展使得社会不断透明化,新媒体在促进党与社会沟通、展示自身执政形象的作用也越来越凸显。党的执政形象体现在党员、干部的精神风貌上,而党员的良好形象建设离不开与社会民众的密切沟通,受传统习惯的影响,党员、干部往往重视在实践中进行现实形象的塑造,而忽视在新媒体上打造自身的媒体形象。新媒体为党员、干部与社会沟通提供了便利的条件和技术支持,也是合格党员形象建设的新载体和平台。因此,党员、干部应当深度挖掘和利用新型网络媒体的优势与即时互动的形式与社会民众进行沟通并接受监督,重视网络舆情、对群众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及时准确予以回应,进而正确引导网络舆情,提升党员、干部的形象。(中共南宁市委党校理论中心组)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