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未来中国
韩振峰
//www.workercn.cn2016-06-23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共产党走过的95年峥嵘岁月,是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指导、不断探索中国社会发展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为什么能屡经磨难而不衰、历尽艰险更坚强?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在于它始终不渝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以唯物史观的科学发展理念来引领和推进我国不同时期的社会发展实践。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正确,发展行动就有遵循、有目标、有方向。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五大发展理念,反映了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从多方面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发展观,把中国共产党关于发展的理论提升到了一个新境界。这是关于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对未来中国发展具有关键引领作用、战略指导作用和有力促进作用。

  一、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丰富与发展

  马克思主义发展观从世界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的基本观点出发,把社会看作是一个有机联系和发展的整体,认为社会发展是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结果,有其内在的客观规律性。

  中国共产党人的发展理论是以马克思主义发展观为理论基础的。从总体上看,中国共产党几代领导集体的发展理论是一脉相承的,但由于社会历史条件和面临的历史任务不同,党在不同时期所形成的发展理论也呈现出不同的具体内容和特点。

  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为中国革命找到了一条正确道路。毛泽东同志创造性地解决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创造性地解决了在中国这种特殊的社会历史条件下建设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把党建设成为用科学理论和革命精神武装起来的、同人民群众有着血肉联系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并带领我们党创造性地提出和实施了一系列正确的战略策略,及时解决了中国革命进程中的复杂难题。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结合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实践,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邓小平同志认为,发展才是硬道理,中国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是要靠自己的发展;判断和评价标准主要看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在邓小平同志之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紧密结合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的实际形成了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核心理念的一系列新的发展观点,强调必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进入新世纪之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刻分析和把握新时期新阶段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明确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强调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线,着眼新的发展实践,深入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在发展目标、发展动力、发展布局、发展保障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尤其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提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我国新的发展阶段基本特征的深刻洞悉,标志着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又达到了一个新高度,把马克思主义发展观提升到了一个新境界。

  二、五大发展理念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新境界

  五大发展理念,是我国“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也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发展经验的集中体现,反映了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五大发展理念从多个方面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发展观。

  其一,丰富了发展内涵。发展是人类社会进步的永恒主题。但是,由于社会发展的历史阶段不同,发展的具体内涵也有所不同。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发展目标、发展环境、发展战略和发展手段等还是有区别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五大发展理念”,使发展的具体内涵得到了进一步丰富和充实。五大发展理念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关于发展问题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在当代中国的具体体现和高度凝练。

  其二,充实了发展内容。长期以来,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推进社会发展的过程中逐步形成和完善了马克思主义发展观。“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总钥匙’”……这些论述都充分体现了党的历代领导对发展问题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发展观的丰富内涵。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强调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这是对中国共产党发展理论具体内容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

  其三,指明了发展方向。五大发展理念的具体内容体现了我国“十三五”乃至今后更长时期的发展方向和发展重点,体现了当代中国发展的基本要求,从发展动力、发展方式、发展环境、发展布局、发展目的等方面为当代中国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其四,强调了发展重点。在当前这样一个机遇和挑战并存的重要历史关头,我国的发展任务更加繁重,发展过程更加复杂,发展难题更加突出。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明确发展重点,找准发展的“突破口”,有序推进各项发展任务的顺利完成。正是适应这一发展要求,五大发展理念为全党和全国人民明确了“十三五”乃至今后更长时期的发展方向和发展重点,为我们进一步找准当前和今后我国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其五,明确了发展目的。把“共享”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不仅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同时也非常鲜明地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发展目的和发展目标。

  其六,强化了发展动力。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求“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我们党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五大发展理念把“创新发展”放到第一位,对我国尽快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增强发展的长期动力具有重要意义。

  三、努力提高统筹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全党同志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的发展理念上来,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努力提高统筹贯彻新的发展理念能力和水平,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学习贯彻这一重要讲话精神,一是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的发展理念上来。理论来源于实践,又反过来指导实践。用五大发展理念指导人们的行动和实践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完成这一工程必须把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的发展理念上来,以五大发展理念指导和引领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和完成。对那些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五大发展理念的认识要立即调整,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的发展理念的行为要坚决纠正,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的发展理念的做法要彻底摒弃。

  二是必须努力提高统筹贯彻新的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贯彻五大发展理念,领导干部是关键,为此必须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统筹贯彻新的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真正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积极带领广大群众围绕五大发展理念这个“指挥棒”,在实践中不断实现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三是必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践中统筹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既然五大发展理念是适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提出来的,那么,要想使五大发展理念发挥其更大作用,就必须把这些理念融会贯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者系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