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准确把握“两学一做”的目标导向
孙笑冰
//www.workercn.cn2016-06-23来源:新疆日报
分享到:更多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学习教育,这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进一步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进一步推动学习教育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活动向常态化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从严治党,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进一步深化。

  高度重视学习,善于进行学习和善于深入思考以及善于有效作为,这是我们党一贯的优良传统、政治优势和学习风尚。是我们党确保其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重要保证。也是党员干部增强自身素质,提高自身能力的有效途径。它要求我们:在当今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为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党员干部必须认认真真地善学善思和善为。

  准确把握“两学一做”的目标导向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旨是为了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按照这个目标要求,必须准确把握“两学一做”的目标导向。

  第一,“两学一做”要以强化理想信念为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出现越规出界的问题。因此,我们要以“两学一做”为契机,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党章、学党规、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定“三个自信”,从而补足“精神之钙”,进一步铸牢“党性之魂”。要根据不同的对象,采用不同的学习形式和方法,增强其学习效果。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把对党章党规的学习以及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学习与具体的工作实际相结合,并以此转化为自觉行动,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和学而行,真正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以及工作同力和落实同步,以实实在在的成绩来展示我们的学习效果。

  第二,“两学一做”要以讲纪律守规矩为导向。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和党规就是我们党的最大规矩,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基本行为准则。任何人,不管职位高低,资格深浅,都要讲纪律守规矩。如果没有铁的纪律,党员干部队伍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就会丧失其战斗力和凝聚力,也就更谈不上保持其纯洁性和先进性,最终必然会失去其生命力。要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党员干部明确“红线”,知道不可逾越的“底线”,自觉遵守党章党规,始终保持其应有的政治定力,守住其法纪的基本底线,把好私德的关口,树立好自己的形象,为党员干部队伍增光添彩。

  第三,“两学一做”要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导向。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不能笼统地要求,要选好主题,通过不同的形式,采用各种有效载体,扎实有效地开展各种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学习教育活动,使每一个党员都能依托活动载体充分发挥其自身作用,以此增强学习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通过学习教育活动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所提出的新的发展理念,来不断提升自己的服务水平和工作能力,立足于工作实际,无私奉献,积极进取,引领广大群众攻坚克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献智慧、出实力、展形象、做先锋。

  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

  理论联系实际,既是马克思主义的学风,又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辩证法以及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在马克思主义政党作风上的具体表现,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和优良学风。同时,也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确保胜利的重要法宝。它要求我们:理论必须与实践相结合,理论只有与实际相结合,才能真正发挥其对实践的指导作用,实现其理论的自身价值和意义。为此,必须坚持问题意识,以问题为导向,善于拿起理论这个武器,到社会实践中去敏锐地发现问题,敢于直面问题以及正确分析问题,最终切实解决问题。真正做到知行统一,学与做相一致,使理论与实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学”是前提,“做”是落脚点,是关键。只有把“学”与“做”有机结合,在思想上和作风上才能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核心意识以及看齐意识,才能真抓实干,为进一步推动改革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继续保持和弘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也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和政治优势。它要求我们:面对思想开放、价值多元和生活多样化的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继续保持和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和创业精神,培养和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使之成为一种生活准则、利益观念和精神状态以及高尚的情操。尤其在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在全党和全社会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高扬艰苦奋斗的创业旗帜,就能更好地助推“两学一做”,就能使广大党员在新形势下,经受得住“四大考验”,防御和抵制“四大危险”。不断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破解新困苦、解决新难题,进一步端正党风,彻底转变政风,重塑民风。(作者系自治区党委党校副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